头条新闻
集美区纪委八届五次全会顺利召开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1-23 00:05


  集美区纪委围绕中心工作,强化监督执纪,助力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昨日,集美区纪委八届五次全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区委八届二十二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

  过去一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集美区纪委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守初心使命,忠实履职尽责,推动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助力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市政协副主席、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表示,集美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保障。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集季轩

  强化监督执纪  突出政治监督 创新监督机制

  集美区纪委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区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执纪,认真协助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区直属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

  中心工作在哪里,监督工作就跟到哪里——围绕生态环境保护、违建别墅清查整治等重大决策部署,集美区纪委推动开展专项治理,全区共拆除违建别墅53栋、违建厂房9.06万平方米;强化“基层减负年”跟踪问效,全年区级文件、会议、检查考核事项分别精简47%、53%、59%;聚焦市委改善营商环境部署,督促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问题13个,追责问责4人;紧扣区委中心工作,成立专项督查组,一线跟进监督,集美区“五个一批”项目进度排名全省前列。

  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去年,集美区纪委贯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562人次,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529人次,占94%,“惩治极少数、管住大多数”的效果初步显现,同时深化“1+X”专项督查,开展监督检查102次,推动问题整改71个。

  集美区纪委创新监督机制,于2019年1月建立6个村(居)廉政监督室试点,同年8月,这一工作全面铺开。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如今集美区所有村(居)都拥有了廉政监督工作室,组织架构逐渐完善、工作制度日益规范,真正打通了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织就了一张严密的基层监督网格,2019年追回流失资产251.57万元,督促发放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金83.39万元,妥善解决道路安全、子女就学等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07件,基层党风政风不断向好。

  持续高压反腐  分领域整治腐败 持续正风肃纪

  吃拿卡要、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小官大贪……针对这些群众深恶痛绝的行为,集美区纪委敢于亮剑,去年以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专项整治,强力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

  其中,在问题最为集中、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工程项目建设、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村级组织腐败、“两违”等重点领域,集美区纪委分领域严格彻查,不走过场、不做虚功,真刀真枪地立案了54人、党纪政务处分38人、移送司法16人,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美区纪委深挖彻查恶势力犯罪集团,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20人,追责问责28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提醒函5份,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居全市各区前列。

  集美区纪委还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着眼以案示警,依托“集清扬美”微信公众号同步曝光典型违法违纪案例,扩大警示教育覆盖面;着眼治病救人,案后回访36人次,为受处分的干部“思想减负”;责令5家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堵漏建制31项。

  为持续正风肃纪,集美区纪委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举办“孝廉清风在集美”文化作品征集大赛,通过广泛发动、网络投票等方式,持续扩大孝廉文化的影响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孝廉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等活动如火如荼开展,新春送“廉货”,过节敲警钟,让廉洁文化浸润心田。

  完善纪检监察

  推进体制改革

  提升履职能力

  集美区纪委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问题解决中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定了《宣布村(居)党员党纪处分决定的实施办法》,强化纪律处分决定执行跟踪监督,依法行使监察权,规范使用审查调查措施1544次,留置6人。

  在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方面,集美区纪委在全区6个镇(街)设立派出监察组,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建立区纪委监委机关挂钩业务联系制度,规范派驻机构“走读式”谈话工作,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全年各派驻纪检组立案47件47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为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劲步向前,集美区纪委积极响应省纪委关于推进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与集美大学签订《校地纪检监察工作协作配合意见书》,建立重大疑难案件协商、人才双向培养等全方位合作机制,实现了优势互补、工作联动。

  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关系到改革的质效。集美区纪委加强自身建设,开展全员大练兵,组织参加纪法、技能、安全等各类业务培训179人次,全员参与办信办案和巡察工作138人次。严格自我监督,认真执行省纪委“六带头、六严禁”、市纪委“禁酒令”、审查调查安全规定等行为规范,实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家访全覆盖,严密“八小时内外”监督;同时,对工作不深不细、责任落实不力的6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严防“灯下黑”。

  提效政治巡察

  净化政治生态

  彰显利剑作用

  政治巡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把利剑。2019年,集美区委共开展3轮5批16个单位常规巡察、2次专项巡察、1次机动巡察,发现问题643个,移送问题线索116件,已立案66人,党纪政务处分39人,利剑作用持续彰显。

  集美区还突出“政治体检”,制订《政治巡察问题索引》,以问题为导向提高政治免疫力,同时在全市各区中率先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价工作机制,对21家问题突出、政治生态不佳的党组织进行“政治体检”,推动区委对2个履责不力的区直部门领导班子进行大面积调整,政治生态得以持续净化。

  集美区注重巡纪高效联动,统筹运用巡察、纪检监察队伍力量,区纪委监委干部全年参与巡察63人次,确保巡深巡透,同时建立问题线索移送“绿色通道”,快速办结不收敛不收手、影响恶劣的4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巡察结果积极转化成治理成效,2019年集美区共推动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286个,挽回经济损失2170.73万元,建立完善制度32项,督促集体企业向居民分红1000万元,推动全区发放滞发的征地补偿款1.55亿元,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展望2020

  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

  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深化分领域整治

  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