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委召开2019年度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1-23 00:14


  集美区加强基层党建,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图为集美新城。 (本报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本报记者 应  洁

  通  讯 员 郭妮妮  颜文强

  岁末年初,党建述职评议成为各级党组织书记面临的“年度大考”。近日,集美区委召开2019年度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全区6个镇(街)党(工)委以及2个区委直属党委(党工委)的主要负责人,就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口头述职,其余6个区委直属党委(党工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和6个党组书记进行书面述职。市政协副主席、区委书记李钦辉现场点评,剖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此次述职评议会议意义重大。区属党委、党工委、党组书记们集中“赴考”,“真刀真枪”查摆问题,为接下来更好开展党建工作明确了方向。新的一年,集美区将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政治功能建设贯穿体现到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中。同时,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发挥党组织书记“头雁”作用、压紧责任链条,以更加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更好成效,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基层党建亮点频出  各项工作越来越实

  灌口镇党委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乡村振兴有序推进,田头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名单,“清新灌口”品牌初见雏形;集美街道党工委对社区党群阵地进行标准化提升,打造岑西社区“岑心岑意”党群服务中心新亮点;侨英街道党工委立足服务群众,打造凤安社区、中央公园城小区等党建示范点,全面延伸党建工作服务触角;集美公安分局党委打造公安特色党建品牌,树立了卢霖等先进典型,“时代楷模”陈清洲同志被授予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过去的一年,集美区各镇街、各部门党建亮点频出。

  2019年,集美区各党委(党工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工作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基层党的建设工作越来越实。在农村,集美区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促进乡村振兴、实施精准帮扶相融合;在城市,按照城市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搭建社区工作服务平台、推进网格化建设,实现城市管理服务全覆盖;在新兴领域,着力消除空白点和盲区,重点扩大“三高”企业党的组织有效覆盖,全面提升基层组织抓治理、抓服务、抓发展的能力。

  围绕中心大局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实效

  紧扣重大片区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生补短板等中心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美区委积极引领带动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的积极性,真正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去年,后溪镇党委以党建为引领推进重大片区征拆、重点项目建设,“把支部建在项目上”,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在各项目评选“每月一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营造出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得益于此,去年底,福厦高铁后溪段、地铁4号线后溪段征拆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广大干部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仅用了两个多月,就基本完成了房屋签约,为福厦高铁、地铁4号线项目的后续推进抢下不少时间。

  为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杏林街道党工委建立了“履职尽责评价榜”制度,以榜单、实际工作成果为依据考核、任用干部。在集美新城官任片区整村征收工作中,“评价榜”制度激励了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干部脱颖而出。有了榜单后,各个工作组每天亮进展、每周晒进度,形成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目前,官任片区已有223人次登上先进榜。在榜单的激励下,官任片区整村征拆加速, 目前已实现征拆100%签约,现已进入促拆除阶段。

  紧盯存在问题  一抓到底促整改

  不仅要晒成绩,更要谈问题、找差距——会议上,各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介绍成绩和做法的同时,敢于“自曝家丑”,深入剖析 。

  “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集美区基层党建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有的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不够严格、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不够紧密;少数基层党组织存在软弱涣散现象,甚至出现个别党员违法违纪问题等。这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于各基层党建工作“一把手”的述职,李钦辉逐一进行点评,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集美区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书记抓、抓书记”,发挥党组织书记“头雁”作用,努力形成管党治党的示范效应。新的一年,集美区将把基层党建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持续健全完善责任链条、制定责任清单。对管党不严、治党不力、问题频出的单位和领导,“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把基层党建任务落深落细落实。

  找准问题,才能“对症下药”。针对述职会上查摆的问题、各项巡察检查考核发现的问题,集美区委要求,各党委(党工委、党组)要深入剖析根源,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以效果为导向”确保整改工作落细落实。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