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文艺作品来助力 疫情防控宣传入耳入心
来源:东南网 发布于:2020-02-02 17:07

  东南网2月2日讯(通讯员 林志杰)为进一步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在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文联的组织部署下,集美区文艺工作者积极创作以防控疫情、倡导文明、劝导卫生等为主题文艺作品,向广大市民群众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号召大家自觉行动起来共同抵御疫情。近日,荷叶说唱《防抗病毒人人有责》、答嘴鼓《守土有责》、歌仔说唱《万众一心抗疫情》等一系列文艺作品先后完成录制,接下来这些作品将通过微信、抖音、微博等形式进行展播、宣传。

  荷叶说唱 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1月30日下午,经过一天一夜的“赶工”,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团队创作的作品《防抗病毒人人有责》开始进行录制,朗朗上口的腔调、通俗直白的语言,让人一听马上就能记住。 “想着用荷叶说唱这种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宣传,让大家引起重视,自觉做好防护措施。”前场歌仔说唱传习中心负责人林惠真说。

  1月29日晚,林惠真微信朋友圈的一翔安“戏友”发出一段关于宣传防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疫情的“顺口溜”,当晚林惠真就向这位朋友拿到了词,并连夜对词进行修改。

  “脚本改到了凌晨4点,今天上午我们团队又花了3个小时熟悉记忆脚本、摆队形。”林惠真告诉记者,这次的作品《防抗病毒人人有责》采用七字调、杂碎调、四腔调、台什调等荷叶说唱常用的腔调,用闽南语进行演绎、说唱,希望可以让更多市民群众关注疫情,并引起大家的重视,积极进行自我防护。

  答嘴鼓 展示防控疫情工作者风采

  “当前,我们通过在这方面的特长,以作品来展示集美区各有关部门及市民群众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风采。”1月31日下午,集美区答嘴鼓代表性传承人、凤山答嘴鼓传习中心负责人郭韶勇及其搭档郑多维创作的答嘴鼓作品《守土有责》在灌口上塘中学进行录制。

  答嘴鼓《守土有责》以农村过年习俗走家串户、相互拜年,老丈人想要进村找女婿喝酒被劝回为背景,展现在这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市民群众如何配合政府做好防控工作的故事。据介绍,从最开始脚本创作到彩排录影,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完成作品,创作时间紧。

  为了让大家更容易记住作品内容,作品中整合了当前疫情防控的政策法规,还结合了许多本地接地气的俗语俗谚。“今天上午,中央电视台直播节目中把个人防护提炼为三个字要点‘戴、洗、宅’,中午我们抓紧把这结合到作品中”。郭韶勇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媒体、互联网等媒介宣传,让广大市民群众对相关政策法规以及疫情防控知识入耳入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