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守在防控一线 彰显基层党员担当
来源:集美报 发布于:2020-02-06 17:10
小区党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力量(区委组织部供图).jpg

  集美各小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所长,筑牢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

  作为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集美区各小区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发挥所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筑牢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

  创新方式 “土味广播”成微博热搜话题

  “各位阿公阿嫲、阿姨阿伯,听好了……”连日来,集美区杏林社区闽南语版的疫情防控广播,以亲切、俏皮的方式向农村中老年居民“喊话”,受到大家的欢迎,成为微博热搜话题。

  为了更好地宣传发动群众携手防控疫情,集美区各小区党支部“土洋”结合,由党员志愿者用“土味广播”“移动小喇叭”等接地气的方式,走街串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

  各小区党支部还通过建立业主群、党员群等微信群,发动党员收集建议,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挺身而出 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力量

  近期,正是闽南习俗“拜天公”的关键节点,为避免群众聚集,各小区党支部发动党员带头劝导家人取消祭拜,并自发将祭拜的钱捐献出来,用于购买防疫物资。集美街道碧海蓝天小区在党员的带领下,成功劝阻居民聚集祭拜3场。

  在确保自身防护安全的前提下,各小区楼栋(单元)党小组长、小区党员也分别按照“包楼栋”“包户”方式,利用对小区居民情况了解的优势,带头开展疫情防控摸排。杏林街道高浦社区发动群众反馈春节期间有外出或返回的人员,协助民警清查非法“网约房”;宁宝社区建立房东微信群,号召房东暂停出租日租房。

  对居家观察对象和困难群众,小区党支部也主动提供暖心服务。杏林街道禹州中央海岸小区通过“1名观察对象(困难群众)+3名党员志愿者”的方式结对,坚持“一日一访”,不仅每天为其检测身体状况,还帮忙从菜市场、超市代购生活用品送到家中。

  党建引领 搭建五级疫情防控架构

  防控疫情工作开展以来,区委组织部就及时下发通知,向全区党员干部发出倡议。各镇街党(工)委、社区党组织把疫情防控作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凡是成立了党支部的小区,构建“镇街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长—小区党员”五级疫情防控架构,把党建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核心力量”。

  区委组织部还组建4个督导组,下沉到全区151个小区一线,对各镇街、社区、小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防控工作开展及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

   图:小区党支部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力量(区委组织部 供图)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