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居民骆中民收集1873年《厦英大辞典》等3部闽南白话字字典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2-16 18:21


  骆中民收集的闽南白话字字典品相良好。

  ▲骆中民展示自己收藏的最得意的三本闽南白话字字典。

  《厦门音个字典》

  文/图  本报记者  林桂桢

  日前,集美居民骆中民经过多年寻找,终于买到了一本老字典——1902年版《厦门音个字典》。此前,他还收集到1873年印刷的原版《厦英大辞典》、1913年的原版《厦门音新字典》。其中,《厦英大辞典》是第一部大型厦门腔白话汉英词典。三本字典在当今都极为少见,具有很高的研究和收藏价值。

  骆中民说,闽南白话字的发明,是中西文化交流的果实,也是闽南文化这根藤上结出的一朵奇葩。作为土生土长的闽南人,他要力所能及地去保护它。

  骆中民喜欢收藏各类字典,如英汉字典、小语种与汉语对照的字典以及地方语种的字典。在地方语种字典中,骆中民最得意的莫过于这三本闽南白话字字典了——杜嘉德编撰的《厦英大辞典》、甘为霖的《厦门音新字典》和打马字的《厦门音个字典》。

  “这三本字典,都是来华传教士在厦门或台湾编撰的,是闽南白话字发展史的重要见证。”一直以来,骆中民都有一个心愿,集齐这几本字典。两年前,在8年的苦苦寻找之后,骆中民终于在旧书网上购得1873年版的《厦英大辞典》和1913年印刷的《厦门音新字典》,两本均为原版。从此,收藏《厦门音个字典》的想法便一直萦绕在他心头。

  此次买到《厦门音个字典》,骆中民觉得自己是“捡漏”了。为了寻找这本字典,骆中民每天“侦查”各大旧书网,终于在去年底发现了一本,将《厦门音个字典》收入囊中。

  字典到货,骆中民如获至宝,高兴了好几天。这本118岁的老书经过时间的磨砺,纸张已经泛黄、碳化,骆中民把它放在通风处晾干,用小刷子轻轻地、一页一页地擦拭灰尘,449页擦了一整天。

  >>延伸阅读

  《厦门音个字典》:

  美国传教士编撰,在鼓浪屿印刷

  早在鸦片战争之前,欧美基督教就试图入华传教。五口通商时期,外国人获准进入厦门传教,但当时识汉字或懂官话的民众寥寥无几,传教士们首先要掌握的并非官方汉语,而是闽方言。他们每学到一个新词,都用罗马字母记录下来,久而久之,这些传教士不仅学会了说厦门话,还出版了一系列以厦门音为主体的闽南方言词典。

  打开《厦门音个字典》的扉页,罗马字母拼写的闽南白话字“E-MNG IM E JI-TIAN”映入眼帘。骆中民说,“E-MNG”是“厦门”,“IM”为“音”,“JI-TIAN”意为“字典”,而“E”在闽南话中既可以是“个”,也可以是“的”,因此这本字典又名《厦门音的字典》。

  该字典作者打马字是美国传教士,于1847年来到厦门。1850年,他开始在鼓浪屿向中国教徒推广闽南白话字教学,成为用闽南白话字传教的第一人。有人说,打马字似乎是一个为厦门而生的美国人,在这片他乡亦故乡的土地上,他以73年生命中的最年富力强的42年播种着中西文化交流的种子,其原配夫人阿比长眠在鼓浪屿内厝澳的基督教坟地。

  打马字在编撰《厦门音个字典》时,参考了杜嘉德的《厦英大辞典》等,以汉字的文读音排序,用闽南白话字释义,全书449页、收录6378个汉字。1889年,打马字退休回国时把字典的印刷出版交给得来坦履牧师协助,1894年《厦门音个字典》由鼓浪屿萃经堂印刷出版。

  据了解,萃经堂位于现在的鼓浪屿复兴路,当时除印售儿童识字课本外,主要为基督教会印刷闽南话罗马拼音的圣经、圣诗,以及闽南白话字字典。

  “你看,这本字典的印刷和装订都十分精美,可见当时鼓浪屿的印刷水平已经与世界接轨。这也是这本字典有别于《厦英大辞典》和《厦门音新字典》的特殊之处,对厦门而言有特别的意义。”骆中民说,虽然这本是1902年再版的,但由于数量稀少,仍然十分珍贵。

  >>相关链接

  《厦英大辞典》:

  600多页没有一个汉字

  《厦英大辞典》的编者杜嘉德来自英国,1855年来厦传教,在福建南部工作了22年,被称为“闽南使徒”。这本巨著之奇,在于于全书600多页,没有一个汉字,而是用罗马字拼音、用英语释义。杜嘉德解释说,很多词无法找到相对应的汉字,且这本辞典是在伦敦印刷的,当时的伦敦没有汉字的活字。

  《厦门音新字典》:

  当时台湾最流行的闽南白话字辞书

  同样是英国传教士的甘为霖,于1871年被英国伦敦长老会派遣到台湾,工作了46年,潜心研究闽南语,编成了《厦门音新字典》。该字典1913年一经出版,就成为台湾最流行的闽南白话字辞书,也是今天研究闽南方言变化、发展和厦门白话字的珍贵文献资料。

  >>名词解释

  闽南白话字

  闽南白话字,又称厦门话。传教士借用罗马字母注音转换成闽南话,克服语言障碍,在闽南地区传播宗教。如将鼓浪屿拼为“Kulangsu”,厦门拼为“Amoy”。同安人卢戆章就是在传教士打马字闽南白话字推行工作的启发之下,创制了拼音文字,被誉为“现代汉语拼音文字之父”。

  闽南话小课堂

  贪心 tam sim

  荔枝  nai chi

  火炭  he t'oa

  哮喘  he ku

  菠萝蜜  p'o lo bit(逗号表示音重一点)

  燕窝  ian o

  陈皮  tin p'i

  补鞋师傅  tiam oe sai hu

  乡社  hiu sia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