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疾控人:追着病毒跑的“隐形医生”
来源:东南网 发布于:2020-02-19 17:31

开展流调工作 集美疾控供图

(记者 李霖 通讯员 吴雨然)当疫情报告电话响起,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他们负责样本采集送检,“零距离”接触危险;他们深入感染环境,消灭病毒于无形……在厦门市集美区,有一群人,他们不像医护人员那么瞩目,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存在,他们是这场抗“疫”战斗的主力军,他们是追着病毒跑的“隐形医生”,他们就是集美疾控人。

在抗击传染病流行中,最关键的环节是实验室诊断、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转运/隔离、消毒污染环境。除了救治这一环节由临床医生承担外,其余四个环节,疾控人都是主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集美疾控中心迅速成立防控领导小组,设立流行病学调查组、密切接触者转运组、消杀指导组等多个工作组。各部门密切合作,在最快的时间内完成流调、采样、密接排查、现场消毒,迅速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保护易感人群。

转运密切接触者 集美疾控供图

抽丝剥茧搜寻病毒蛛丝马迹

“嘟嘟嘟……”电话铃声响起,“这边是疾控值班室,有一份流调函需要你们立刻处理……”接收到指令,集美疾控流行病学调查组迅速前往医院展开流调工作。他们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前往防疫战线的第一战场,面对大家避之不及的发热门诊、可疑病例,他们不畏逆行。

来到医院,流调组组员们收集患者发病前14天的活动,以及发病后到就诊期间的活动轨迹,接触的人员,不放过一丝病毒的线索。判定可能的感染来源,找出发病后的密切接触人员进行隔离,流行病学调查组不错过任何细节,为疫情防控筑牢防线。

掌握密切接触者的线索和范围后,找到与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的所有人员就成了关键一步。家人、同事、朋友,甚至同一家餐厅吃饭,同乘一个交通工具的“陌生人”,虽然如大海捞针般艰难,但一个也不能漏掉。

遇到调查对象配合度不高怎么办?这是考验流调人员的专业素养和逻辑判断能力的时刻,他们需要通过循循善诱,引导病例回忆更多细节、追溯蛛丝马迹,抽丝剥茧般挖掘更多有效信息。

其实,医院流调仅仅完成了流调工作第一步。接下来,集美疾控流行病学调查组组员们还要进一步分析整理、形成报告,有些内容因为患者的回忆偏移、隐瞒,可能导致密接的漏判,这些工作需要其他部门的协助核查,反复开展补充调查核实。

据悉,这支队伍大部分由厦门XMFETP流调现场处置班学员组成,具备丰富的流行病学调查处置经验。“准确严谨的流调工作,是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的基础,为后续转运密接和消杀工作提供依据,是控制增量的第一道防线。”流行病学调查组组长章冬表示。

开展消杀 集美疾控供图

逐月追星 逆转疫情“变数”为“定数”

紧张的流调工作告一段落,集美疾控密接转运组收到的是一张写着一长串密切接触者的名单,工作任务是运送其至定点酒店隔离、观察,防止疫情的扩散。一天下来,有时会收到十几份协查函,而一份协查函可能就需要追踪多达40多个密切接触者。

转运工作并不是简单将人A地运到B地,密切接触者往往带着强烈的抵触情绪,许朝锋和组员们往往要花费大量精力与社区、密切接触者沟通。“本着专业、耐心、负责的态度,我们要告知他们隔离观察的安全性和必要性,安抚他们的不安情绪。”集美疾控密接转运组组长许朝锋说。

每一单密接转运任务从命令下达到与转运结束耗时长达3个多小时,经常是在上个任务还未完成,下一个转接指令已下达。防护物资宝贵,穿上防护服后,组员们不敢喝水不敢上厕所,一坚持就是四五个小时。

转运任务存在感染风险,集美疾控转运组一部分辅助人员并非医学出身,面对战疫,他们积极接受培训,克服对病毒认知不足的恐惧心理,奔赴抗“疫”前线、全身心投入战斗。

转运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是送至集中观察酒店,但这往往不是工作的终点。他们与完成转运的密接人员保持线上互动,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组员们将这项工作称为“售后服务”。

“密切接触者是可能的潜在感染源,要求我们一旦掌握信息就要立刻行动,绝不能让潜在危险游离在外。”许朝锋说,转运任务下达时间不定,即使是凌晨三点也要闻令而动,队员经常调侃,“这阵子已经集齐了集美区12个时辰的城市容貌”。他们在路上“逐月追星”,只为早日将疫情“变数”逆转成胜利的“定数”。

一网打尽 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疫情处置后,集美疾控疫情防控消杀组迅速行动起来,穿上白色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全副武装进入疫源地进行终末消毒。“今天跑了七处消杀,收摊、回家。”忙碌了一天,消杀指导组组员在微信群组里故作轻松地说道。

为了应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保证疫情防控消毒工作的持续有效运作,集美区疾控疫情防控指挥中心迅速组建了疫情防控消杀组,通过系列培训指导和业务骨干实战带队的方式,迅速培养起了一支有效应对疫情指导消杀工作的队伍。

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除了进入患者住所进行全面消杀,集美疾控消杀组的身影还出现在酒店、车站等公共场所。自疫情发生以来,他们先后前往厦门北站、高速路口交通卫生防疫站点、酒店等重点区域指导协调消杀工作。此外,举办有关场所应急消毒工作培训,对镇街工作人员和消杀公司人员进行消杀药品浓度配比、防护服穿戴等方面进行现场培训,为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减轻疫情危害奠定坚实基础。

一线疾控人冲锋陷阵,奋斗疫情防控主战场,他们后方还有另一群人的默默支持。他们是集美疾控信息组和后勤保障组成员。每天,工作电话此起彼伏响起,信息员忙碌地记录着各种信息。他们深知,疫情不等人,时间就是生命,及时上传下达,把疫情第一信息及时报告领导及外勤人员。后勤人员每天负责一线人员饮食起居、物资采购、派车协调,为战友们的冲锋陷阵提供充分的保障。应对当下抗“疫”实际,工作人员还整理相关健康素材,在公众号上发布防控知识,为居民提供科学权威指导。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