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重点项目“加速度” 征拆工作不断档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2-20 11:18

  本报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应洁)夜幕降临,19辆正在施工的土方车、挖掘机齐齐打开车灯,移动的光束再次照亮整片工地——昨晚7点,位于金龙东路旁的市重点项目三李城商业中心工地依然繁忙,节后复工以来,建设单位争分夺秒抢时间加紧施工,项目预计在明年底完成建设并投用。

  抗击疫情不松劲、复工复产不停步。连日来,集美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抓好经济建设发展、加快推动建设项目有序开复工。截至2月17日,集美区辖区179个投资额在400万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已复工77个、复工率43.02%,其中集美区作为责任单位的90个在建项目中已复工51个、复工率56.67%;40个区重点在建项目已复工27个、复工率67.5%,在建项目复工率位列全市第一。

  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今年,集美区重点项目数量多、任务重,为了给项目开复工创造良好环境,集美区成立了专项服务小组、制定了《服务保障建设项目开复工六条措施》,并通过简化开复工报备手续、实施“不见面”办理等方式,推动一批项目“快马加鞭”。

  作为项目落地的重要保障,征拆工作也正在高效推进中。集美区在节前就部署、分解了各项征拆任务,近期区重点办进一步梳理商谈、调档、签约、送审、拆除等操作全流程指南,指导各镇街、征迁公司有序开展工作,目前全区征拆项目基本实现复工。疫情防控期间,集美还创新了电话“预约商谈”、协议“无接触”办理等工作模式,确保征拆工作“不断档”。

  这几天,灌口镇三社村东蔡、西蔡整村搬迁项目又有6户完成签约,总签约数已达到93户。为了减少人员聚集,灌口片区征拆指挥部工作人员改“上门商谈”为“预约商谈”,提前与被征收户定好商谈时间、电话指导他们备齐资料。在预约时段,被征收户每户派一个代表来到征收工作点,经过实名确认、体温测量后再进行商谈,确保安全有序。

  加快商谈进度、加快办理速度。近期,集美区开通项目委托、净地证明、资金测算、征收公告等“一站式”审核通道,对急需办理前期手续的项目实行专人办、线上办、马上办、容缺办;区重点办专门设置了一间协议接送件室、实施无接触办理,并承诺“当日送件、当日审结”,确保疫情期间协议审核不过夜。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