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i企宝”上线 助企业轻装上阵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2-28 15:19

  “集美i企宝”

  两大核心功能

  1 防控精准有效

  ●复工备案

  ●员工健康管理

  ●用工数据上报

  ●用工调剂

  ●员工入住

  ●口罩等物资储备登记

  ●定点包车/机报名

  2 发展加力提速

  ●日常管理

  ●用工招聘

  ●问题上报

  ●政策宣传兑现

  ●供应链招商(待开放)

  ●增资扩产(待开放)

  ●电力优惠

  ●新闻文件集锦

  扫码登录

  “集美i企宝”

  工作人员通过“集美i企宝”后台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由集美区领导、各部门协调解决。

  文/图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陈季玉

  防疫精准高效,发展提力加速。集美区积极落实全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创新企业防疫精细化管理模式,与“家住厦门”平台联手,在全市率先推出“免见面、少填表、不跑腿、强指导、暖服务、爱企业”的“集美i企宝”平台。昨日,该平台正式上线。

  作为以“强防疫 促发展”为两大核心理念的一站式监管服务招商线上模块,“集美i企宝”为企业提供复工备案、员工健康管理、用工数据上报、定点包车/机报名等加强疫情防控的功能,以及问题上报、政策宣传兑现、供应链招商、增资扩产、电力优惠等促进生产发展的功能。这些方便快捷的一站式线上服务,减少了填表、跑腿等繁琐的流程,让企业复工复产轻装上阵,也推动政府监管更高效、服务更贴心。

  整合优化各方资源  企业复工轻装上阵

  “‘集美i企宝’功能齐全、操作便捷,比如使用政策宣传兑现、复工备案等功能时,企业只要简单打勾、确认、拍照、上传,系统就会自动链接各方数据,无需重复填写相关信息。”昨日,“集美i企宝”刚上线,厦门金龙汽车车身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副经理廖勇就尝鲜体验了员工健康管理、物资储备登记等功能,连连称赞,“这个平台替企业节约了许多时间,我们可以集中精力提高生产力”。

  据了解,“集美i企宝”集合了经普、医社保、户籍、工商登记等多方数据,数据自动链接,避免重复填报,大大减轻了企业工作量。比如,用工招聘、定点包车/机报名功能共享了社保数据,企业只需简单登记,就能让员工早日返岗。

  员工入住有困难,企业可以通过“集美i企宝”上报,由相关部门协调解决;如今市、区各级暖企政策多,企业只要通过“集美i企宝”在线申报,就能快速兑现……“集美i企宝”集合了一系列贴心服务,为企业解决生产发展的燃眉之急。

  “以前,我们要花很多时间整理各种数据,现在只要从系统里导出报表,就能把从不同地区返厦的员工筛选出来,便于分类管理。”廖勇说,“集美i企宝”还集合了《厦门日报》《集美报》的防疫相关新闻和各级政策,公司定期把这些信息推送到工作群,便于员工及时了解疫情形势、防控政策等,从思想上提高防控意识。

  采用“一平台管理”  政府服务高效精准

  “企业线上填报,我们后台审核,每天都能看到新鲜的数据,及时审批、协调解决问题。”在侨英街道财经办主任高军忠看来,“集美i企宝”的上线,犹如一场及时雨,让基层干部解决问题更精准、更高效。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暖企政策接连发布,防控措施日益完善,这些信息都要通过多个平台、各家企业逐一发送。高军忠说,“集美i企宝”的推出,让基层一站式推送相关通知、高效指导复工,真正将各级党委政府对企业的关心传递到位。

  企业复工存在哪些困难;日常防控还缺哪些物资?这些实际问题,都通过物资储备登记、问题上报、员工入住、定点包车/机报名等功能汇总到后台,集美区领导微信定时上线,挂钩包片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实现点对点减少层级对接、片连片协同服务,24小时心贴心高效助力企业发展。

  如果企业口罩储备少、体温检测断档、日常管理不到位,后台将发出预警,提醒相关部门加强指导、持续支持企业复产。企业上报的优秀防控、发展生产经验,也将被整合推广。这种“一平台管理”、快速服务的模式,有力地推动了政企互动、高效精准对接。此外,“集美i企宝”采用积分奖励制,鼓励企业在线进行复工备案、员工健康管理、政策收悉等。

  “之所以叫‘i企宝’,是为了彰显各级党委政府将企业视作珍宝、用心呵护的良苦用心。我们将与企业风雨同行、共克时艰。”集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美i企宝”充分利用市、区大数据资源,结合企业填报的信息,可以进行大数据分类、汇总、分析,科学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问题。即便在疫情结束后,该平台仍可作为常态化管理服务平台继续使用,实现中小企业全覆盖管理和服务。

  紧盯商机拼发展  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除了用工难、防疫物资短缺,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发展生产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上下游企业不开工,相关资源短缺。集美区对症下药,计划在“集美i企宝”上推出供应链招商功能,帮企业拓展上下游资源,补齐生产链条,顺利复工复产并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走访调研企业防疫工作时,我们发现部分企业有增资扩产计划,就主动牵线搭桥,提供各方资源,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集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企业潜在的发展需求,未来,“集美i企宝”还将推出增资扩产功能,帮助企业租厂房、拿土地。据了解,此前,集美区已成功帮助“三高”企业科力电子在疫情中逆势而上,走上增资扩产的快车道。

  助力企业降低成本,集美区还与电力部门合作,推出“电力优惠”功能,合力宣传国家电价优惠政策。日前,国家发改委出台政策,阶段性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企业用电成本。“优惠政策出台后,大量用户涌入营业厅咨询,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集海客户服务分中心副主任曾振坤说,与集美区合作在“集美i企宝”上线“电力优惠”功能后,企业用户可以在该平台上查询相关政策、电费优惠金额,也可以在线缴交电费。

  据统计,市招商大会以来,集美区入库项目共有454个,项目总数全市第一,总投资1248亿。

  数字

  截至2月27日,集美区规上工业企业466家,复工率达99.36%,返岗率67.73%;产值3亿元以上56家,复工率达100%,返岗率达75.55%。辖区工业企业(含规下)6624家,复工率全市六区第三,返岗率全市第二。

  集美区限上服务业企业494家,复工率达77.94%,位列全市六区第二名;返岗率76.71%,全市六区排名第一。辖区服务业企业(含限下)15518家,复工率位列全市六区第三;返岗率全市六区第三。

  链接

  集美i企宝

  “集美i企宝”是集美区创新防疫管理模式,整合各方资源,为辖区企业量身定制的“一平台监管”“一站式线上服务”平台。在疫情结束后,防疫功能退出,但平台仍能继续使用,实现中小企业常态化全覆盖管理服务。企业只要用手机进入“家住厦门”微信公众号,或者扫描二维码,或用电脑打开集美区政府网站,登录“集美i企宝”,就能在线使用复工备案、员工健康管理、政策宣传兑现等功能,流程简单易操作。

  “家住厦门”是“i厦门”体系中面向小区居民的应用集成,打造社区、业主、业委会、物业四方互动的智慧小区共治平台,2018年底在集美区六个小区启动试点,并逐步向全市推广。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