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街道:取消休假返岗 构建严密体系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0-03-05 11:35

 

 ■宋宝玲(右)检查社区宣传标语。

  1月26日起,集美街道全员取消休假返岗抗疫,构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严密体系,将辖区划分为27个网格,充实网格员211人,实施分片联户责任制,通过“扫楼”“扫街”全面搜集辖区居民健康信息,并通过“双报到”汇聚在职党员力量。他们协助开展清洁消毒、入户宣传、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基础性工作,筑牢小区疫情防控第一防线。

  记者 龚小莞 通讯员 张灵灵

  ■宋宝玲(右)检查社区防控点。

  社区防疫工作繁重、责任大,需要带着热情,全心全意投入。工作过程中会遇到瞒报等问题,有时入户调查也会被拒之门外,虽然很辛苦,有危险,也有委屈,但只要整个社区平安,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安慰。

  ——宋宝玲

  浔江社区党委书记宋宝玲  忙到喉咙发不出声音,也没有休息一天

  集美街道浔江社区党委书记宋宝玲从事社区工作已有20年,腊月廿八接到防控工作指令后,她立即放弃和家人一起回云南探亲的计划。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扛起防疫责任,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实施地毯式排查,截至目前走访摸排浔江社区3505户8235人,按照常住、流动、未离厦、已返厦、未返厦进行分类,实行动态管理。

  宋宝玲介绍,陈嘉庚先生的故乡大社位于浔江社区,每年正月十五都要举办刈香活动,已经沿袭800余年。从正月初二开始,她对刈香活动7个角落的负责人逐一走访、劝说。一开始,大家都接受不了活动取消,但经过她一次又一次沟通,宗亲会以大局为重,取消刈香活动以及每个角落宗祠的春节活动共计10场次,为全体浔江居民抗疫作出示范。

  大社有位90多岁的老人去世,按照当地风俗,要在家中守灵三天,亲戚朋友前来吊唁。宋宝玲多次上门沟通劝导,最终家人一致决定不宴请、不设乐队、不聚餐,一切从简。

  为及早摸清社区居民信息,宋宝玲每天加班加点。晚上开完会回家已经八九点了,她继续通过微信或者电话安排工作。早晨6点多她就起床了,7点多到社区开始工作。不管她在哪里,电话都不断,各种疑问她都要解答,忙到喉咙发不出声音,也没有休息一天。

  在宋宝玲的号召下,大社范围内设置了6个管控点,管控点管理人员均为辖区居民志愿者,实行24小时“三班倒”,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并登记身份。管控点随时都有可能出现状况,晚上睡觉时,宋宝玲将手机放在枕边,以便及时接听。有一天晚上10点多,有一对夫妇带着孩子回到大社,在管控点发生纠纷。宋宝玲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当时妻子情绪激动,哭闹不止。夫妇俩说,他们从湖北到浙江后,已经在浙江隔离14天,开具隔离期满证明后,自驾赶回来。但因证明的真实性无从核实,管控点无法放行。考虑到情况特殊,宋宝玲经多方协调后,就近找了一家酒店让他们住下隔离。夫妇俩都是老师,要给学生上网课,孩子也要上网课,宋宝玲专门给他们安排了两个房间。此外,她还指定社区网格员与他们保持联系,将消毒酒精,上课用的复印、打印材料等都送到酒店。夫妇俩对此安排很满意,表示感谢。

  ■陈小姝忙于统计数据。

  ■陈小姝(左一)到宾馆了解情况。

  我只是和同事们一起做了应该做的事情,大家尽职尽责,社区工作人员也都挺配合。集美街道对防疫工作非常重视,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

  ——陈小姝

  集美街道卫生与计生办公室干事陈小姝  一头扎进数据堆里,还到现场一一摸排

  陈小姝是集美街道卫生与计生办公室干事,从事数据统计工作。1月23日接到工作任务后,她就一头扎进数据堆里,整个春节都没有休息。各个部门提供的花名册,包括飞机、动车乘客名单,入住酒店人员名单,高速路口排查车辆人员名单等,都要依托社区核对后再汇总录入,送达卫健局。

  陈小姝经常要加班到晚上10点多,有时公安部门一次性提供湖北籍流动人口名单信息就有1000多条,要根据地址分解,分发到各个社区,由社区电话联系,排查入户。部分名单信息不够完整,如地址很模糊,她要先打电话核实,遇上对方拒绝接听或者临时关机,要打五六通电话才能联系上。各个社区反馈的信息要整合,有些纸质版还要手工录入,数据表格上每一条名单信息后面都要回复。多少人在厦门,多少人外出,多少人在湖北,多少人出去旅游等,这些信息都要分类一一填报。

  陈小姝还经常接到居民打来的电话,反映有从湖北回来的人员。除了赶紧通知社区,她还到现场摸排。有一回,一家宾馆的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有一家五口从武汉来到集美。她了解对方的详细信息、出行轨迹后,与区文旅办同事、派出所工作人员一起去宾馆,劝说他们在宾馆单独隔离。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