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新城:抢时间抓进度 跨岛发展续写新篇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3-19 09:29

山尾幼儿园效果图(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 提供)

湖内幼儿园效果图(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 提供)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应洁 通讯员 江燕青

  昨天下午,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在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高速公路以北研发区六期市政道路项目现场举办集中开工活动。一季度集美新城片区集中开工项目5个,涵盖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总投资约2.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7700万元。

  上紧发条、加快行动、奋起直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各项工作,2月28日即实现片区内投资额400万元以上项目100%复工复产。在指挥部的调度协调和服务保障下,各相关部门、建设单位奋力抢时间、抢进度,为集美新城顺利完成全年目标、奋力续写跨岛发展新篇章打下坚实基础。

  【接续发展】

  软三西片区路网、学前教育配套加快推进

  昨天正式开工的软件园三期高速公路以北研发区六期市政道路项目是软件园三期西片区开工的首个大型路网项目,共包含8条城市次干路、支路,总长超过7公里。目前,软件园三期东片区已日益成熟,西片区自去年启动后正在加快推进。“软件园三期西片区开发体量较大,总建筑面积有三四百万平方米,此次开工的路网项目将形成整个西片区的交通骨架,为后期招商、产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集美新城片区一季度开工项目中,三个幼儿园项目也备受关注,建成后将大大提升软件园三期、新城核心区的学前教育配套水平。其中,山尾幼儿园位于软件园三期片区内,建设规模为21班;湖内幼儿园位于核心区内,建设规模为12班;明珠幼儿园位于后溪镇,建设规模为12班。值得一提的是,三所幼儿园采用的都是具有嘉庚风格的建筑样式,彰显集美风格。

  紧紧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一批重大项目在集美新城开工、建成、投产,形成了项目滚动接续发展的良性格局。今年一季度,除了以上开工项目外,集美新城片区还有一批项目建成竣工。位于软件园三期的富春大数据产业基地已基本完成建设,并吸引中科院计算所厦门分所入驻,项目致力于深耕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军民融合等领域,将打造新型数据智能研发基地。

  【服务保障】

  全力加快项目进度、征拆速度

  集美新城片区范围广、项目多,为了确保项目按时推进,指挥部实施“挂图作战”,“保姆式”跟踪推动片区13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督促企业、在建项目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做好建材、用工等要素保障,每周跟进督办、逐月咬紧投资任务,保证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还充分发挥上通下达、指挥调度、协调服务的机制优势,及时为项目、企业排忧解难,并与集美区、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等形成高效联动,加快前期审批、项目落地。

  集美新城官任片区已拆除逾九成、灌口东西蔡整村征收签约过半、西亭村征拆力争上半年全面签约——作为项目落地的重要保障,集美新城的征拆工作也全面加速,疫情防控期间,灌口镇、后溪镇创新“预约商谈”、协议“无接触”办理等工作模式,推动征收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提前谋划】

  强化招商为新城聚人气、增后劲

  不久前,通过“视频签约”的方式,银麦国科高端医疗等项目签约落户集美新城,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稀土纳米荧光体外诊断快速检测技术,将打造流行性疾病快速检测及重大疾病早期检测中心。

  同时,集美新城以软件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为重点,积极开展线上服务、“屏对屏”招商,大力引进新经济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以集美新城开发建设十周年为新起点,指挥部围绕聚人气、聚商气加快谋划系列活动和节点工程。

  在262米高的诚毅国际商务中心,一个可提供全景俯瞰视野的集美新城体验馆将在不久后开放,位于集美塔的集美人文馆将进一步完善提升。集美新城还计划开通夜间铛铛车、提升诚毅大街夜景、推出“水舞秀”表演、打造诚毅大街特色街区等,打造集美夜新城夜经济新亮点。

  【项目点击】

  ●软件园三期高速公路以北研发区六期市政道路项目

  项目位于软件园三期西片区,拟建道路共8条,分别是:纵一路、纵二路、横一路、横四路、横五路、西蔡一路、西蔡二路、支九路(含软三横路交叉口段),均为城市次干路或支路,线路全长7.028千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涵洞工程、路线交叉、市政管线等。

  ●软件园三期纵六路(软三横路-集美北大道段)道路工程

  项目北起软三横路,南至集美北大道,为碧溪边市政道路,有利于居民出行、碧溪防洪和软件园三期环境整治,道路红线宽度18米,道路长度1.09千米。

  ●软件园三期A46山尾幼儿园

  项目位于集美新城软件园三期横三路与纵四路交叉路西北侧,办学规模为21班幼儿园,用地面积约7013平方米。

  ●湖内幼儿园项目

  项目在集美新城核心区内,位于海翔大道北侧、诚毅北路以南、支三路以东、支四路以西,办学规模12班幼儿园,用地面积为3908平方米。

  ●明珠幼儿园项目

  项目位于集美区后溪镇,集美大道西侧,北侧为拟建明珠小学,西临集美后溪,办学规模为12班幼儿园,总用地面积4321平方米。

  【数据】

  2020年集美新城片区计划总投资230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7项,2020年计划投资145.48亿元;新开工项目77项,2020年计划投资63.12亿元;计划竣工项目47项,2020年计划投资21.52亿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