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警方端掉一个诈骗团伙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0-03-27 11:02

  本报讯(记者叶芷蔚通讯员张翔)近日,集美警方成功破获一起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实施诈骗的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今年3月,集美公安分局工作中发现,集美区侨英街道某文化传媒公司涉嫌网络诈骗。3月20日,集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联合侨英派出所组织精干警力侦查、抓捕,成功摧毁这个利用网络直播平台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现场查获用于实施诈骗的电脑16台、手机20部。

  经审理,该团伙分为管理人员、女主播、主播助理三种角色。管理人员负责诈骗话术的整理,定期对诈骗团伙中的成员组织培训。主播助理将自己的社交软件头像、照片全部更换为经过美颜的女主播照片,随后在各大社交媒体、相亲网站上寻找“猎物”。他们的目标一般为25-30岁的单身男性,主动与对方聊天,获取对方的好感,培养一定的感情基础之后,诱导对方进入该诈骗团伙开设的直播间。

  女主播每晚在固定的时间准时开播,想要与女主播评论互动,需要充值虚拟货币提高会员等级;想要自己的评论与众不同,需要充值虚拟货币购买特殊对话框;想要吸引女主播的关注,需要充值虚拟货币购买礼物打赏。总之,要保持和女主播的“亲密”,就得不断“投资”直播间。

  女主播下播之后,主播助理们便以女主播的身份与目标对象“谈情说爱”,诱导他们隔日再次进入直播间,继续充值入金。许多被害人天真地以为,不断充值打赏就能获得“女神”的青睐,让双方的关系更进一步。而事实上,网络那一头的“女神”并不是直播间内开了十级美颜的女主播,说不定是个大老爷们。

  目前,犯罪嫌疑人葛某、牛某等人因涉嫌诈骗罪被集美警方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