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侨英街道办周雅芳坚守防疫一线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0-03-27 11:02

周雅芳(左)在社区防控一线。

幸福的一家四口。

周雅芳在酒店值班。

  “85”后的周雅芳很忙,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时有同事找她协调事情。为了确保随时联系,她随身携带着充电宝,还戴着电话手表。周雅芳是侨英街道办事处党政办的工作人员,负责综合办公室统筹协调工作,每天指导数据组、信息组更新数据、报送信息动态。从1月22日街道召开疫情防控会议以来,一直到昨天,她已经60多天处于无休息日状态,已为44场疫情防控会议提供保障。

  10个社区每个至少走10遍 到一线才能发现问题

  “刚开始特别紧张,第一次参与这么大的疫情防控工作,尤其是春节期间,要物资没物资,工作方法、措施等都没有可以借鉴的,摸索一步走一步。”周雅芳说。她带着办公室的小伙伴们加班加点制定措施、细化流程图、设计承诺书范本等。

  由于临时报名参加防控的志愿者多是城中村、社区居民,对防控政策和流程不熟悉,她和同事们专门制作了《侨英街道各社区进出设卡站点工作流程图》《社区体温监测驻点值班人员工作暂行规范》,帮助驻点人员迅速掌握,把好社区一线“防控墙”。

  为协调解决员工进出社区问题,她还设计了《个人承诺书两联单》《公司员工返岗承诺书》,有效帮助辖区企业和建设项目解决复工问题。为了让这些方案更具指导性,她经常下村居,10个社区每个至少走了10遍。周雅芳说,只有走到第一线,才能发现执行相关流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随之对工作思路和流程进行调整。

  现场值班7个小时 整理工作流程并组织培训

  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缺少工人或员工返厦后无处居住等困境。她和同事们设计了承诺书,个人、企业签署承诺书后,依此做好返厦员工的防疫工作,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又帮助返厦人员有了住处。

  有一次,她到企业走访时,一名企业负责人一再表示感谢,说街道为他们解决了复工复产的很多问题。“没想到一份简单的规范流程、一张承诺书、几十通协调电话,可以帮助企业解决这么多问题。”周雅芳说,虽然忙碌疲惫,但觉得很有获得感和成就感。

  最近返回集美的湖北籍员工要统一入住酒店观察隔离,周雅芳从早上8点忙到下午3点,对接了76名湖北返厦员工。回家后,她根据现场经验整理了一份工作流程,随后组织了值班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培训,细致到订书机、鱼尾夹,纸巾、文件袋的准备。

  凌晨三点忙到天亮 家人是最坚强的后盾

  周雅芳是综合办公室统筹协调小组的副组长,无论何时,她的手机都保持通畅。有一天凌晨三点多,电话响了,原来是一名返厦人员进入村居和出租房时遇到了阻碍。

  “虽然他符合相关要求,但还是进不了出租房。”周雅芳说,她先打电话联系值班卡点,再联系村两委,没想到最后房东不同意。来来回回打了不知多少电话,做房东的思想工作。等到一切办好,已是凌晨五点多了。

  60多天连续工作,周雅芳说家人是她的坚强后盾。83岁的奶奶和婆婆帮忙照顾她的两个孩子,早上还特意为她准备汤药,让她补身体,安心工作。

  “我对家人亏欠了许多,没能照顾孩子,也没有时间陪伴。”周雅芳说,有一段时间2岁多的女儿和4岁多的儿子都没见到她,“我每天早上六七点出门,晚上11点到家,他们要么没醒要么睡了。”她说,有时候丈夫会调侃她,说她回家像住旅馆,睡个觉又走了。

  文/记者 陈满意 图/周雅芳提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