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筑资金人才高地 为产业发展赋能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4-01 09:38

在德丰嘉润基金的推动下,曾获物流业“奥斯卡”——金飞马奖的唯捷城配于2017年落地集美。

  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露虹 陈璐 通讯员 马亮 卢和萍 图/集美区产投公司 提供

  从国内领先的自动驾驶和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技术及产品供应商纵目科技,到大家都十分熟悉的家政服务平台好慷在家;从国内最大的纯女性互联网平台美柚,到在科创板上市的泽璟制药、瑞松科技……这些企业成长的过程中,都有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的身影。

  今日,我市首个区级产业引导基金——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迎来5周岁生日。五年来,这块扶持产业发展、探索产业招商方向的“试验田”立足先发优势,不断改革创新,通过“基金+基地”模式,打造资金流、人才流的聚集高地,在培植税源、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长为我省乃至全国的区级产业引导基金的“优等生”。五年来,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批复和设立规模稳居全市各区第一,建成全市首个“产城融合”金融服务高地和集美区首个金融服务“人才驿站”。

  市场化运作  创新打造“基金+基地”模式

  政府搭台,通过产业引导基金的形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区域经济发展的关键领域。2015年4月,集美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在全市各区中率先成立首支区级产业引导基金——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并全权委托厦门市集美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美区产投公司”)以市场化机制来运营管理。

  市场化的机制基于“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明确定位。本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集美区委区政府把“市场化”贯穿于资本吸引、投资效率、投资激励、增值服务、构建生态圈等诸多方面,着力打造国内最市场化的产业引导基金。

  “能不能吸引到优质资本加入,能不能避免‘资本沉淀’,与政府能不能迅速反应息息相关。” 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理事会原则上每2个月召开一次,对于特别优质的基金,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随时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政府的积极作为不但让基金看到合作的诚意,更是保证资金的运作效率。

  除此以外,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也是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运营的基本原则。例如在遴选基金管理人上,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遵循专家评审机制,由拥有产业、投资、律师、会计等背景的专家组成,联合主管部门进行集体决策,行政无权干预评审结果。而在基金落地后,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只充当“观察员”角色,不干预基金投资的具体事务。

  当“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有机结合,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的创新进程也随之加快,与时俱进地把市场需求融入到顶层设计中,市场化的顶层设计形成强劲的“磁石效应”,吸引了像鼎晖、中金、深创投、赛富、梅花等国内优秀基金管理人落户集美。

  五年间,产业引导基金政策因应市场变化修订了3次,最近的一次是2018年,为更加贴近市场,厦门市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理事会结合从与基金对接、谈判中收集到的市场需求、行业痛点,修订了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相关办法。

  新政优化了股权投资企业在注册地、返投比例、投资决策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提高资金效率和质量。同时细化评审标准,以制度规范来防范金融风险;鼓励基金在集美多投资,让渡利益给基金管理人或者基金其他出资人,助力招商引资。

  在更新政策的同时,集美区委区政府着眼长远,以创新理念于2018年打造了“基金+基地”模式,进一步发挥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和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的叠加优势,吸引优质资本集聚,为政策兑现、基金增值服务以及区域内创新扶持建立起一个实体化“朋友圈”。

  “一方面,以资本带动资本,‘滚雪球’式做大落户集美区的基金规模,保证金融‘蓄水池’的活力,为续航经济发展备足‘源动力’;另一方面,以服务带动聚集,通过物理空间服务、投融资服务等吸引优质资本落地于此、扎根于此,近距离与软件园三期等园区企业交流,既满足他们对优质项目的投资诉求,同时资本也能更好地服务于集美本地产业,一举多得。”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产业引导基金、杏林湾基金聚集区为抓手的“基金+基地”模式,已成为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以及招商引资的一大特色。

  提升服务“软实力”  构筑发展“硬支撑”

  2020年2月,北京天壹资本把总规模超43亿元的3支基金落户杏林湾基金聚集区。至此,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将近完成2020年度目标的60%。

  疫情防控期间实现“逆势抢跑”的背后,是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的服务意识。自大年初七,“7×24小时”在线响应工作模式正式启动,基金注册、基金落户的一站式服务转换到线上,为投资机构提供贴心服务。

  作为集美区优化金融服务、创新招商引资的“新名片”,杏林湾基金聚集区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均10天就能完成企业落户。杏林湾基金聚集区还引入了高水平的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为入驻企业在政策咨询、银行开户、税务登记、金融备案及专项奖励返还等方面提供服务支持。落户杏林湾基金聚集区的投资机构还能同时享受市区两级股权投资类企业奖励政策,由集美区产投公司“一键受理”,方便快捷。

  中航产投就对集美区产投公司基金服务团队的高效印象深刻。2019年10月,中航产投管理的誉华融投联动基金顺利落户杏林湾基金聚集区,从达成合作共识到拿到营业执照仅用了3个工作日。“超高速”基金服务体验让中航产投时隔2个月决定再落户2支基金,并于2020年初到资1亿多元。德屹资本与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合作的德丰嘉润基金,从申报到引导基金出资仅用时39天。此后,基于对集美区政策及产业的信心,和对其金融服务的认可,徳屹资本再次携手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开启了双方的“二次合作”,于2019年6月设立德屹润嵘基金。

  高效仅仅是这支基金服务团队的一个侧面,专业、精准贴心的服务更为基金落户集美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易科汇与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结缘”,设立参股子基金——盛芯基金,这次合作让易科汇对厦门的营商环境、产业引导基金服务等方面印象深刻,其陆续在厦设立6支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前,盛芯基金遇到了“管理费税前扣除”“超额收益税率认定”的问题,集美区产投公司在税务局与盛芯基金之间穿针引线、答疑解惑,顺利解决了盛芯基金的难题。截至目前,该基金已累计在厦门贡献税收超1200万元。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高效、专业的服务有助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团队将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不断优化服务,推动基金和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

  联动各方资源 搭建良性互动“生态圈”

杏林湾集聚区已成为集美的“金融会客厅”,图为2018年赛富基金投资项目招商会议现场。

  台上,创客们就项目进行路演;台下,投资机构代表频频发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每个季度,杏林湾基金聚集区都会举办一场“创客·集美”投融资对接会。

  作为依托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打造的投融资服务品牌,“创客·集美”投融资对接会截至目前已累计举办15场,吸引超90家投资机构参与,为超过155家辖区企业搭建投融资对接的桥梁。其中,促成国科信息、蝉大师、硕橙科技等6家企业获得融资共6500万元。

  近年来,“创客·集美”更广泛链接创新资源,与集美区委组织部、创投协会、众创空间协会、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财经媒体等密切合作,为有投融资需求的企业量身定制细分领域专场对接会,进一步提升品牌吸引力和影响力。

  除了为投融资双方牵线搭桥,集美区产投公司还携手集美区委组织部在杏林湾基金聚集区打造“人才驿站”,为人才提供政策解读、创业指导,推动人才、项目比翼齐飞。2018年11月,著名经济学家邱晓华先生做客“金融会客厅”。这种定期举办的大咖讲坛,以及为投资机构量身定制的私享沙龙、闭门研讨会等,使越来越多志同道合者在这里互通有无、交流学习。

  与此同时,杏林湾基金聚集区积极搭建政企互动平台。“政府部门代表在这里和我们面对面交流,及时为我们答疑解惑,这种贴心服务让我们发展更有信心。”厦门赛富基金合伙人黄延涛看来,务实、高效的服务是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吸引投资机构的重要原因。2019年,赛富基金及其投资企业成为杏林湾基金聚集区“金融会客厅”第一拨客人,与集美区政府代表面对面谈企业诉求和发展愿景。

  如今,杏林湾基金聚集区“朋友圈”越来越大,人才、资本、项目互动的生态圈日趋成熟,成为集美的“金融会客厅”,招商引资“磁场”效应也随之逐步凸显。近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将杏林湾基金聚集区作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发力点,先后对接基金及企业近100家,与鼎晖投资、金砖基金、梅花创投、 国信弘盛、中航产投等投资机构达成合作,并通过基金招商引进乐道互娱、巨龙信息、千城数智等企业30家。

  基金撬动招商引资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创新打造“基金+基地”模式,吸引优质资本集聚。图为2018年杏林湾基金聚集区开业仪式暨“教育专场”项目对接会。

  不再为找停车位费劲——把车开到停车场后即可下车,汽车自己会找到空位停下来;当要离开时,用手机给车发个指令,车子就会自己开到车主面前。专注自主泊车的自动驾驶领域创业公司纵目科技正致力于将上述酷炫场景变为现实。纵目科技曾获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德丰嘉润基金投资,2017年,公司在资本的助推下落地集美。

  作为国内首个部署低速自动驾驶L4级别产品——自主代客泊车系统的高科技企业,纵目科技已率先获得包括一汽、北汽、上汽在内的车厂自主品牌的量产合同。目前,公司落户在集美区的传感器生产线已实现满产。业内人士认为,纵目科技的落地,提升了厦门在人工智能及无人驾驶领域的科技实力,也为集美区带来了高科技领域的人才储备和就业机会。

  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设立五年来,类似这样的利用基金撬动招商引资、带来优质项目的例子还有许多。如在德丰嘉润基金的推动下,曾获物流业的“奥斯卡”——金飞马奖的唯捷城配落地厦门集美,迁入后营收呈翻倍趋势。再如由中金文化消费基金投资引入的影视项目——乐道互娱,经过短短一年时间的经营,2019年实现税收近千万元。

  在“招大引强”的同时,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还积极助推本土“三高”企业发展壮大。美柚是我市自主培育的“三高”企业,位列国内互联网百强。2019年,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喜马拉雅兴旺基金和德丰嘉润基金积极推动美柚公司对其在集美区的子公司——厦门柚子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实缴注册资本由100万人民币增加至1.5亿人民币。柚子家自2018年7月开展业务以来,不断取得突破,如今已在国内信息推广业务行业具有一定的话语权,2019年成为集美区纳税大户。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将继续用好“基金招商”抓手,结合厦门、集美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精准招商,同时也放大基金功能,引导子基金管理团队加大对集美、厦门优势产业的投资,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点击】

  成功登上中国母基金榜

  2019年11月,《母基金周刊》发布的2019“中国母基金TOP100”年度榜,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成为榜单中福建省唯一一个区级产业引导基金。

  擦亮“创客·集美”党建品牌

  2017年6月,集美区产投公司正式成立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下,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有效发挥区产业引导基金整合行业资源的优势,助力“大众 创业、万众创新”。依托杏林湾基金聚集区“人才驿站”“创客·集美”投融资对接会等平台,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化身“创业导师”,为创新人才提供政策解读、创业指导等服务。

  为融资担保 发挥“稳定器”作用

  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和集美区融资担保共同搭建起“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投融资服务体系,助推集美产业转型升级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疫情防控期间,在集美区担保决策委员会的工作指导下,集美区融资担保公司简化业务流程,发挥融资担保“稳定器”作用,“一企一策”协同努力帮助企业共渡难关。2月26日,集美区融资担保公司向首家符合该项政策的企业开具了保函,而这笔担保业务从项目评审到担保决策委员会通过,仅仅用了1天。截至3月,已累计审批通过担保金额3954万元。

  专技人才赴临夏州扶贫协作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的号角,让临夏州与厦门市的手紧紧握在一起。集美区融资担保公司发挥资源优势,积极响应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号召,选派金融专技人才赴临夏州开展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化为国企的责任担当。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