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挖掘特色民俗 丰富文化生活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4-03 16:08

  灌口镇安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亲子家庭包春卷,送给坚守在防疫一线的人员。 (安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小朋友手绘鲜花,用花朵代替纸火,缅怀先烈。(凤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林桂桢通讯员许启明黄妙)

  这个清明假期,虽然不能外出祭扫,但集美人将以别样的方式度过——或“网上祭扫”追思先人、缅怀英雄,或与家人一起包春卷、做清明粿,或朗诵清明诗歌、讲述家风故事……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节日传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结合移风易俗,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同时,也营造了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疫情发生以来,尤其是各大节庆、假期,在集美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指导下,集美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整合各方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居民开展各类精神文化服务。一项项群众喜闻乐见、老少皆宜的活动,让居民欢度宅家时光,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移风易俗过节倡导“云上”寄思念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为避免人员聚集,3月24日,集美区委文明办与区民政局以“绿色祭祀 文明追思”为主题,向全区村民、居民发出了一封信,倡导大家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撰文追怀等方式缅怀先人;提倡移风易俗,不焚烧香烛纸钱,不燃放爆竹烟花,特别是不要带火种上山。

  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行动起来,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向居民们推送今年清明祭扫相关政策规定,呼吁大家宅家追思先人,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中的“厦门云祭园”向亲人遥寄思念之情,用文明、绿色、创新的方式度过这个特殊的清明节。

  3月26日下午,一场特别的“签约”在灌口镇深青村举行——深青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深青村委会、村老年协会、村关工委,开展“文明祭扫我能行”倡议活动。社工和志愿者沿村发放宣传单,介绍我市今年清明祭扫有关规定,村民们庄重签下“文明祭扫我能行”倡议书,承诺将绿色祭扫,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清明既是寄托对已故亲人哀思的节日,也是重温民族记忆、缅怀英雄的日子。滨水社区实践站、铁山社区实践站向居民推送“革命烈士网上纪念馆”、“战疫英雄追思堂”小程序、“云上嘉庚-陈嘉庚纪念馆”平台,鼓励大家在线点蜡烛、写寄语来礼敬先贤;黄庄社区实践站引导小朋友制作黄菊花、表演手语舞、书写英雄故事,向英烈致敬;在园博社区实践站,青少年们在社工引导下分角色吟诵英雄赞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

   线上线下结合弘扬传统文化

  “好风胧月清明夜,碧砌红轩刺史家。”清明将至,铁山社区许多家庭传出了琅琅的读书声。这是铁山社区实践站发起的“追思怀古,礼赞清明”的线上活动,通过吟诵、书写清明相关诗歌,表达对先人的追思;而在杏北社区实践站,线上清明知识问答也如火如荼开展,让居民学习清明的由来、发展和各地清明习俗,以及相关民间谚语、古文诗句,营造了浓厚的传统节日氛围。

  据了解,各实践站挖掘清明民俗文化,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也丰富了居民的节日文化生活。目前这些活动已在陆续开展中。

  品尝春卷、清明粿,是富有闽南特色的清明食俗。近日,岑西社区实践站发出清明美食征集令,鼓励居民在家制作春卷、清明粿,并拍摄照片和视频投稿参赛。安仁社区实践站精心组织了少量亲子家庭一起包春卷,送给坚守小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不仅弘扬了闽南传统文化,也为“爱心厦门”建设添砖加瓦。

  慎终追远、传承良好家风,是清明节的意义之一。银亭社区实践站举办“讲家庭故事,传优良家风”清明主题活动,引导孩子们制作宫灯、朗诵英雄颂、抄写清明相关诗词、讲述家风故事,引导未成年人缅怀先贤、铭记先烈事迹,弘扬良好家风家训、增强爱国热情。

   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充实居家文化生活

  疫情改变了生活方式,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适时而动,改变服务方式,尤其是在各大节庆、假期,积极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展音乐、舞蹈、手工、书画、科普、阅读与朗诵、健身保健等线上活动,充实居民生活。

  虽然疫情期间无法聚会,但元宵佳节这天,西亭社区的居民们通过一场“云晚会”“大团圆”了。在实践站的积极“搭台”下,孩子们纷纷在居民微信群里秀歌喉,《龙的传人》《歌唱祖国》《让世界充满爱》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让邻里欢庆元宵,也为抗疫一线的医生、社区工作者“打Call”。

  植树节期间,宁海社区实践站利用邻近海岸、孩子们熟悉红树林的优势,开展线上“红树林科普知识”,提高居民爱护红树林、保护海岸线的意识。而在岑东社区实践站,社工们陆续收到了居民发来的阳台绿植照片,这是他们参加“最美阳台”活动的成果,一抹抹绿意为这个春天增添了生机。

  “3·8”国际妇女节这天,三秀社区实践站开展手工制作短视频教学,让孩子们亲手制作花瓶等,送给亲爱的妈妈;叶厝社区实践站鼓励小朋友们在家打扫卫生、整理床铺,主动为妈妈分忧。一件件精美的手工艺品,一句句充满爱意的祝福,代孩子们向“女神”表白,增进了亲子感情。

  此外,各实践站还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家长们上课,引导孩子们在家有规律地学习,给亲子关系开“心理处方”;链接跆拳道、瑜伽等教练资源,推出体能自修线上打卡活动,带领居民们居家锻炼,养成自律生活习惯;举办手抄报、书画大赛,丰富日常生活。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