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招商显效 企业再度“吸金”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于:2020-04-03 16:09

  近年来,集美区通过建立“基金招商、产业布局、专业化服务”的招商工作机制,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基金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体系,同时,通过采取多项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政府服务,一个运行高效、良性发展的招商生态圈已然成型。

  日前,辖区企业唯捷城配再次获资本青睐,宣布完成1亿元B+轮融资,成为集美助力企业“吸金”能力持续增强的又一力证。

  B2B仓配物流头部企业再获资本青睐

  疫情之下,为了避免更多风险,很多人都会选择网上配送到家。而在这个特殊时期,城配物流保障民生的重要性便凸显出来。

  集美辖区企业唯捷城配是国内B2B仓配物流的头部企业,围绕餐饮和商超两条主线,企业以仓配运营能力为支撑,服务品牌商、渠道商和连锁终端三类客户群,打造多城市、多温层、多级仓配运营网络。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唯捷城配通过组织运力运输抗疫物资和保障商超生鲜客户门店运营,参与推动行业无接触送货。

  “受疫情影响,大量企业将重新审视与第三方仓配平台合作的策略,重新评估供应链合作伙伴的专业性和重要性。”唯捷城配创始人&CEO王琦表示,企业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不断优化的短链化配送模式,在现阶段正好发挥出了优势,“接下来,企业将持续推动消费供应链和末端配送网络的升级改造,满足客户和消费者的服务需求。”

  截至目前,唯捷城配的服务网络已覆盖19个省份、37个城市,服务的企业客户超过400家,包括苏宁、京东、阿里巴巴、百威啤酒、夏商集团、西贝莜面村、盒马鲜生、叮咚买菜、钱大妈、谊品生鲜、星巴克等。

  “随着新消费发展趋势,服务全链路、全渠道的仓配网络平台迎来重大的战略窗口期。”据王琦介绍,近日企业已正式完成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润润湘联和基金战略领投、现有股东猎鹰资本继续跟投。新一轮融资将用于唯捷城配在全国仓配网络的拓展完善和智能运营平台的持续升级。

  “集美特色”服务助企更“吸金”

  作为国内知名的三方城配物流企业,唯捷城配于2014年在厦门创立。2017年,在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德丰嘉润基金的推动下,唯捷城配正式落地集美区。

  “当时公司总部从上海迁入厦门时,在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工作人员的全程配合下,从工商变更到税务迁移都相当顺利。”王琦表示,之所以选择将总部迁回厦门集美,除了对这片热土的了解与情怀,他看中的主要还是厦门的营商环境,“各级政府、商务局对我们这些企业很重视,在政策框架内给予了很多支持,而且相关领导也经常到企业一线调研走访,倾听企业需求。”

  “一对一”为企业协调解决问题,为投资者提供“零距离”服务……企业“吸金”能力不断增强的背后,离不开集美区多年来在产业配套、商业配套以及政府服务方面的不断完善。

  2015年4月,为创新财政资金扶持方式,更好地发挥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集美率先推出厦门市首个区级产业引导基金——集美产业引导基金;依托成熟的集美区产业引导基金和股权扶持配套政策,杏林湾基金聚集区于2018年11月正式揭牌;2019年4月招商大会以来,通过区产业引导基金推动招商落地项目30个,总投资额161亿元,其中不乏海通鹭岛基金、中航新兴产业等高能级项目,同年,集美区还出台了《集美区促进股权投资类企业发展办法的通知》,对符合资格的相关企业予以奖励……据集美区商务局相关领导介绍,针对金融机构、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在促进企业投融资高效对接发挥的重要作用,集美区还将在加大政策扶持、推动相关机构入驻方面,继续有新的动作。

  据王琦介绍,下一步唯捷城配计划在厦门设立客服中心,并依托集美区的文教优势,通过校企对接或成立唯捷学院的方式,吸纳高校人才定向培养,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可以预见,随着集美区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持续打造金融服务高地,将会有越来越多企业将目光投向这片热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