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税费“大礼包”送给两岸创客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于:2020-04-17 15:21

  “企业租金这方面,我们是否有相应的租金减免政策呢?”

  “疫情期间我们企业进行了物资捐赠,需要什么手续才可以申请税费抵减?”

  “我是近期才开始创业的,员工社保如何提交申请?”

  ……

  15日,厦门集美区税务局携手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台港澳办等部门联合开展“政策红利助复工复产,政企携手促创业创新”服务宣传周活动,青年创业者们与税务“蓝朋友”互动热烈,并提出了各类意见建议,为上级部门制定政策、解决问题,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依据。

  疫情发生以后,许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生产服务停滞不前,有限的现金流、较弱的抗风险能力,将中小微企业的脆弱性暴露无遗,面对当前的困境,以一己之力难以对抗。

  为助力辖区青年创业者复工复产,集美区税务局、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台港澳办等部门,当天上午一起走访了辖区一品威客创客空间、厦门北站台湾青年双创基地、海蛎文创基地三家省级以上两岸青创基地,向两岸青年创业者宣讲近期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并面对面答疑解惑。

  不仅如此,集美区税务局还送上精心准备的“助力双创税费政策大礼包”,里面包含了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汇编、“非接触式办税”指南、扶持小微企业成长、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等15份“干货”。

  集美区首支由台湾青年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集美台芯志愿服务队队长曾信轩,听完有关介绍后很是感慨。 “这些税务‘蓝朋友’真的很给力!”他说,受到疫情冲击,基地的创业团队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税务部门在了解到青年创业者尤其是台青的需求后及时送上政策大礼包,面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就像企业的好朋友一样,真的特别贴心。

  厦门美上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智能物业管理,疫情期间因上下游很多客户没有复工,导致企业收入有所减少。企业及时通过线上办公,拓宽接单渠道,尽可能减少疫情对企业的消极影响。3月份企业全线复工时,正赶上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下调和阶段性社保减免政策的接连落地。公司财务人员许芳算了一笔账,企业大部分业务需要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下调后,缴税金额比平时少缴了三分之二;作为小微企业,公司应缴纳的社保费也减免了大部分,对于2月份已缴纳的社保费,税务部门也十分迅速地退到公司账户。许芳预计,3—5月,企业可减免增值税8375元;按现有人数,2—6月可减免社保费18000多元。“这段时间,资金十分宝贵,新政落地为我们节约了一笔资金,让我们更加有动力、有信心迎头赶上。”她提到,疫情期间,从国家到地方接连出台一系列税费政策,“我们企业的台商股东吴先生起初不敢相信,反复和我确认了好几遍还是觉得像做梦一般”。

  除了接连不断的税费红利外,“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也是疫情期间广大青年创业者关注的热点。

  厦门又赢文创有限公司是一家驻扎在海蛎文创基地的小微企业,由台青吴东龙于2018年创办,主要与高校合作,从事论文翻译润色工作。在复工复产的同时,企业的办税人员谢雪慧也心存疑虑——疫情期间如何办税缴费呢?

  “幸亏税务部门已经帮忙操心了,近期,税务部门推出各项‘非接触式’办税给我们带来许多便利。”谢雪慧表示,以前代开发票,都是网上提交后,带上执照和公章去领取发票;现在,只要在税务局网站提交申请,不到一天时间,发票就能免费邮寄到公司,“看得出来税务部门是真正在为我们着想,疫情期间种种‘非接触式’办税举措,一定程度上减少外出的风险”。

  让青年创业者们十分惊喜的是,4月1日起税务部门针对企业开办的举措也有了新变化。据集美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企业通过“一网通”平台线上申请开办企业同时可首次申领电子普通发票,主管税务机关根据纳税人采集的收件地址,将发行好的税控UKEY寄送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首次发票申领业务,在家操作也十分便捷。“不需要找代理企业代办了,还能省下不少代理费。对创业初期的企业来说,花销能省则省,何况疫情期间不仅要开源,更要节流。”谢雪慧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集美区税务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电话办、邮寄办等办税缴费渠道,实现237项业务非接触式办理。

  “我们在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针对两岸青年创业者,专门策划了宣传服务周系列活动。”集美区税务局法制科科长陈清耀表示,除了线下将政策礼包送到两岸青创基地,税务部门还通过基地税费宣传志愿者“包干”宣传到人的模式,打通信息孤岛,第一时间将最新税费政策和服务举措传导到各大基地所有青年创业者手中。同时,利用税务部门在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设立的税收普法教育示范基地,方便青年创业者就近办税、学习税法,一站式解决关于创业创新方面的问题。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