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集中开工项目10个 总投资62.3亿元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5-19 09:51

  

  

  昨日上午,集美区2020年第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圣格包装项目现场举行。(本报记者黄晓珍摄)

  ▲圣格包装项目效果图。(项目方供图)

  本组文/

  本报记者应 洁

  通讯员叶宏图

  紧紧抓住“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历史机遇,以实际行动深入推动“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昨天,集美区2020年第二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圣格包装项目现场举行。第二季度,集美区(含辖区内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集美新城片区指挥部项目)共有10个项目实现开工,总投资6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6亿元。

  集美新城环杏林湾中水回用工程、圣格包装、碧溪花园安置房、滨水社区服务中心、马銮湾新城蔡林片区安置房……集美区第二季度开工项目涵盖产业发展、民生保障、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的建成、投用,将进一步助力集美打造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全力服务保障 支持企业壮大发展

  香奈儿、纪凡希、SK-II、资生堂……这些国际大牌的包装盒、包装袋,很多都产自集美的这家企业。昨天开工的圣格包装项目是集美区重点支持的增资扩产项目,主要生产各类高端精品包装产品,是诸多国际一线奢侈品牌的合作伙伴。

  “项目能够这么快动工,集美区政府给了我们很大支持,第一时间协调各部门为工地通水、通电,为项目尽快开工提供了基础保障。”圣格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锴铮说。据介绍,此前圣格包装在集美的厂房为租赁场所,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先后租赁了4个厂区,但由于位置比较分散,给生产、物流等带来不便。在集美区支持下,企业顺利拿地、自建厂房,为未来持续壮大打下基础。

  一线调研拉练 倒逼项目落实

  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今年来,集美区各级各部门结合“攻坚年”各项要求,在项目招商、引进、落地、投产等每个环节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贴心服务,加快手续办理、要素保障,主动为项目推进梳理流程,切实为项目落地打好“提前量”。

  对于区级招标项目,集美区还推出专用施工招标通道,对“优先保障项目清单”内项目进行施工、监理等招标的,优先保障开标,加快招投标进度。

  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当前,集美区上下正以“攻坚年”为抓手努力谋发展、增后劲。近期,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通过调研、拉练的形式,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倒逼工作落实。

  围绕项目,集美区进一步完善了现场推进会、分管领导协调会、全区重点项目推进会等制度,以“周调度、月通报、季排名、年终考核”加快项目进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项 目点 击

  ●圣格包装

  圣格包装项目是集美区重点支持的增资扩产项目,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年度计划投资30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厂房和研发中心。圣格包装的产品主要为纸袋、纸制精品盒、追溯食品包装、环保可回收食品容器等,产品出口至全球各地,在对包装最为苛刻的日本市场和全球高端奢侈品上拥有较高的市场信誉和占有率。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助力企业在国际、国内高端奢侈品包装领域有更大的影响力和市占率。此外,项目还将带来新增就业岗位800个,投产后年产值预计将达3亿元。

  ●集美新城环杏林湾

  中水回用工程项目

  项目将在杏林湾环湾建设中水回用设施,旨在实现分质供水、城市节水的目标。目前,杏林湾环湾绿化带绿化浇灌用水和集美新城核心区绿化用水、道路日常洒水主要使用城市自来水,代价较高。项目建成后,可把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中水回用于绿化浇灌和道路浇洒,能极大地节约淡水资源。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在集美新城核心区和滨水西岸分别增设一座中水加压站,规模为2500立方米/天和5000立方米/天;铺设总长49公里的中水供水管道;沿线设置中水取水栓等附属设施。

  ●集美新城

  滨水社区服务中心

  项目位于集美新城杏林湾片区东北部,东面毗邻湾东路,与滨水小区隔路相对。总用地面积167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805平方米。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地下一层为停车库及发电机房、水泵房等设备用房。地上一层设置一站式服务大厅、便民快递配送中心、变配电室、消防控制室、环卫工人休息室、公共卫生间及社区医疗的挂号取药大厅等功能,二层、三层设置为社区医疗服务功能,四层、五层设置为社区活动中心,六层设置为社区服务用房。

  ●马銮湾新城

  蔡林片区安置房

  项目用地位于马銮湾新城东南角湾区北部,临新阳大桥,原属于集美区蔡林社所在范围,西临屿仔尾路,南侧至外湾东路,东临仔尾东路,北临西滨路,项目为2个独立地块,总用地面积32636.56平方米,设计住宅套数1000户,共有八栋住宅。

  ●深青溪坑内水库溢洪道消力池至浦边桥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

  项目将沿深青溪坑内水库溢洪道消力池至浦边桥河道两岸实施生态景观提升工程,新建3个拦水坝、种植水生植物,打造绿色自然的生态廊道;同时将在沿线建设慢行系统,并结合沿溪村居历史文化打造休闲景观。

  ●厦门理工学院

  境外教师与留学生公寓

  项目总用地面积625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3751平方米。主要建设一栋11层的公寓楼,配套建设食堂、自修室、阅览室、研讨室、后勤服务用房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