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系列活动
来源:文明风 发布于:2020-05-18 10:20

  厦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集美大队捐赠了109本书籍。(集美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5月18日讯(张倩莹宗琴)全城市民爱心赠书,为文化助残出一份力;收集困难人群微愿,爱心单位帮其圆梦;建设爱心屋,提供就业岗位,帮扶残疾人自力更生……在“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之际,厦门市集美区发动全城市民参与爱心帮扶活动,区委文明办联合区残联、各镇街等爱心单位,借助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和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残助残系列活动。

  同时,集美区积极推进爱心屋建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健全惠残政策落地、完善残疾人基础设施等,凝聚各方资源和力量,推动残疾人脱贫奔小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爱心厦门”建设,营造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氛围。

  全城捐书文化助残

  “这是我最喜欢的画本读物,我想把好故事分享出去,和更多小朋友做好朋友。”5月15日下午,在集美街道石鼓路爱心赠书点,6岁的苏淏在家人的陪同下,抱着9本书籍来此捐赠,周边居民也纷纷拿出自己的书籍进行捐赠。

  据悉,本次爱心赠书活动是集美区开展系列助残活动中的一项——“文化助残”。5月12日,集美区在全区发出倡议,开展“爱心相伴圆梦助残”关爱特殊儿童爱心捐赠活动,市民、各爱心单位纷纷响应,送去一本本爱心读物。

  本次活动充分调动了集美区全区的爱心力量,利用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发起广泛爱心赠书活动,为特殊儿童圆梦。集美区总工会捐赠了63本、厦门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集美大队捐赠了109本书籍……在集美区各镇街皆设有爱心捐赠点,也汇集不少爱心单位的捐赠。目前,活动收获的爱心赠书已超1000本,随后将由集美区残疾人联合会统一送到有需要的特殊儿童手中。

  崎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慰问残疾家庭,并送去防暑物品。(集美区委文明办供图)

  爱心慰问上门帮扶

  5月13日,区残联相关领导带队分别走进杏林、灌口等地的困难残疾家庭进行上门慰问,了解残疾人家庭真实需求。家住杏林街道曾营社区的曾先生今年67岁,腿脚行动不便,属于二级伤残,一直独居生活,区残联给他送来了生活补贴金。

  “我好想去公园写生啊……”银亭社区有2名特殊的儿童,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外出,得知情况后,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携手益邻助残志愿服务队、集美街道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主动帮扶带他们走进自然,圆其绘画梦。这个周末,集美各实践站及志愿队伍分别走进村居进行爱心助残帮扶。双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残疾老人送去水饺、水果等生活物品;滨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残疾家庭发放大米等慰问品……

  此外,集美区还充分发挥辖区资源力量,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区卫健局党委带着家庭医生团队,走进残障人士家中,进行康健检查;区政协进行爱心结对帮扶,帮扶残疾儿童克服治疗困难……目前已入户1075户。

  爱心屋规划图(集美区委文明办供图)

  完善设施助力再就业

  爱心屋建设作为“爱心厦门”帮扶残疾人行动的重要载体,不仅是一项特殊的惠民政策,更是帮扶残疾人实现自我价值的体现。目前,集美区4处爱心屋正加紧建设中,分别选址在龙舟池、霞梧广场、宁宝购物美食广场等人气地段,保障“爱心屋”真正发挥助力就业功能。

  同时,集美区积极对接国有爱心企业,为“爱心屋”争取出厂低价,目前已将有120多种商品备选,并对就业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争取早日让更多残疾人实现再就业。

  在完善残疾人基础设施改造上,集美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公共服务专项改造,组织镇街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进行指导和督导,改造包括坡道、扶手梯、低位灶台,进一步提升残障家庭的便利度、幸福感。

  此外,集美区还制定了《集美区“一户多残”困难残疾人及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补助办法》,为健全残疾人康复服务做好保障。经过摸排,年度追加“集美区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补助”经费21.6万元,追加“集美区‘一户多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22.88万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