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首批4家爱心屋昨投用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5-30 18:25

  爱心市民在爱心屋购买残疾人制作的爱心礼包。(本报记者 林桂桢 摄)

  ▲位于集美街道龙船路的爱心屋外观设计似闽南古厝。 (唐光峰 摄)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张倩莹 黄舒颜

  昨日上午,集美区首批4个爱心屋揭牌投用,分别位于集美街道、侨英街道、杏林街道和杏滨街道的人气地段,为残疾人搭建就业增收的平台。

  作为集美区践行“爱心厦门”建设五大行动之“爱心助残”行动的重要载体,爱心屋在帮助残疾人增加收入的同时,也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

  此外,集美区深入贯彻落实“爱心厦门”建设四项机制,通过爱心结对、爱心捐赠、志愿服务等,大力帮扶残疾人,通过爱心屋等多元平台,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残疾人的文化氛围。

  实现就业增收

  提供岗前培训 让残疾人参与经营管理

  昨日是小王到位于龙舟池畔的爱心屋上岗的第一天,上午8时,她早早就来到岗位上。打扫卫生、整理货品、接待顾客……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每服务一位顾客,小王都会收获一个微笑或一声“谢谢”,“有这么多人的支持,我很有信心能把爱心屋经营好!”

  新投用的这批爱心屋,外观设计形似闽南古厝,同时凸显集美风格,与龙舟池畔的嘉庚建筑群融为一体。小王与伙伴一起经营的这家“小店”,主要贩售饮料、闽南特产、嘉庚精神主题文创产品,将来还会根据市民游客的需求增减品类。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集美区爱心屋秉持“尽可能多地解决残疾人就业,尽可能多地帮助残疾人增收”的原则,吸纳辖区残疾人参与爱心屋运营管理,建设为提升残疾人就业技能的实训场所。

  “因为我们身体有一些缺陷,无法胜任高强度的工作,感谢集美区为我们提供了爱心屋这个自食其力的平台,并为我们开展岗前培训。”小王有轻微的肢体残疾,在她看来,爱心屋不仅为残疾人增加收入,更重要的是让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劳动拥有更多获得感,实现自我价值。

  有不少游客前来问路、咨询景点信息,小王都耐心回答,一早上收获了很多微笑和点赞。“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出爱心热饭服务,为游客免费加热食物。”被爱心温暖的小王也尽己所能,为别人献出爱心,希望大家“以心交心”,把爱心传播得更广。

  据悉,昨日,侨英街道爱心屋、杏林街道爱心屋、杏滨街道爱心屋也同步揭牌投用。其中,杏林街道爱心屋依托辖区内的集美区福乐家园,对残疾人进行手工培训,将通过展示、售卖残疾人的手工艺品,增加他们的收入。

  弘扬爱心文化

  与学校共建 建设未成年人爱心教育基地

  “集美是陈嘉庚的故乡,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嘉庚精神的本质是爱心奉献,是所有集美学子都要传承和发扬光大的。”昨日的爱心屋揭牌仪式上也出现了众多学校的身影,集美二小校长黄艺琼认为,“爱心厦门”建设在集美区具有特殊的意义,能让孩子从小学会奉献、助人和感恩。

  揭牌仪式后,集美中学、集美小学、集美幼儿园、集美第二小学与集美街道办签订共建协议。集美区发挥百年学村的优势,将“爱心厦门”建设与教育相融合,把爱心屋打造成这四所学校开展未成年人爱心教育的基地,共同开展爱心捐赠、爱心志愿服务,弘扬爱心文化。

  黄艺琼表示,集美二小将把“爱心厦门”建设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在疫情结束之后,组织学子们通过假日小队等形式,把闲置的书籍、玩具捐赠给爱心屋,筹得的善款用于帮助残疾人。

  “培养一个有爱心的孩子,比培养一个高分数的人才更为重要。新开业的爱心屋将成为我们培养孩子的爱心、开展志愿服务的实践基地。”集美中学党委副书记许海建说,学校将与集美区、集美街道、浔江社区共建一个“爱心朋友圈”,组织学生、党员教师到爱心屋开展志愿服务,共同推进“爱心助残”和社区文明创建工作。

  打造爱心枢纽

  推出系列项目 为群众参与爱心行动提供渠道

  “每个爱心屋不仅仅解决了两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更重要的功能在于传递爱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爱心屋不仅是一个爱心汇集地,更是一个“爱心枢纽站”——结合“爱心厦门”建设五大行动、四项机制,挖掘在地资源,打造一批集美特色“爱心助残”品牌项目,为市民提供“爱心漂书”和“爱心捐书”服务,为广大群众参与爱心行动提供新渠道。

  爱心屋外设置有“爱心漂书角”,周边居民可以将家中闲置的书籍送过来,让有需要的人采用“以一换一”的方式取用,由残疾人工作人员负责爱心书籍的接收、登记、换取等相关工作,让他们在接受社会各界爱心的同时也播撒爱心。

  社会爱心人士也可以在爱心屋参与爱心捐书活动,在残疾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购买爱心图书进行捐赠,书写爱心留言。每购买一本爱心图书,爱心人士可获得一份嘉庚邮局捐赠的“爱心屋”纪念品。募集来的爱心图书将捐赠给厦门对口帮扶城市。

  嘉庚文化志愿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弘扬嘉庚精神,以爱心屋为载体,打造一批特色“爱心助残”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策划并实施一批符合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特点的“爱心助残”主题教育项目,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链接

  用好志愿服务资源 开展爱心助残活动

  今年5月17日是第三十个全国助残日。集美区志愿者联合会、集美区残联共同发起了“爱心相伴 圆梦助残”关爱特殊儿童爱心捐书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市民群众纷纷响应号召,共捐赠爱心书籍超1000本。这些书籍在统一分类整理后,将通过区残联捐给特殊儿童。

  在银亭社区,有两名特殊儿童非常希望去公园写生,但因故一直无法成行。5月16日下午,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携手益邻助残志愿服务队、集美街道志愿服务队,为他们制订了一次圆梦行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两名服务对象及其家长一起前往嘉庚公园进行户外写生,让他们感受到真心关爱。

  地点

  4个爱心屋

  均位于人气地段

  ●集美街道爱心屋:位于龙舟池南堤,龙船路168号。

  ●侨英街道爱心屋:位于霞梧广场,自助图书馆西北侧。

  ●杏滨街道爱心屋:位于杏林南路2-108号,杏滨街道爱心超市东南侧。

  ●杏林街道爱心屋:位于文达路13号,宁宝购物美食广场南侧榕树下。

  数据

  集美区残联

  积极开展助残工作

  积极帮助残疾人就业,审核落实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自主创业租金和运营补贴162人,预计发放补贴64.4615万元。

  实施《厦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今年已受理申请239人。

  制定《集美区“一户多残”困难残疾人及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补助办法》,经过摸排,年度追加“集美区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补助”经费21.6万元,追加“集美区‘一户多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22.88万元。

  充分发挥辖区资源力量,根据目前已梳理出的1075户残疾人名单,大力开展结对帮扶。区卫健局党委带着家庭医生团队走进残障人士家中,进行康健检查;区政协进行爱心结对帮扶,帮扶残疾儿童克服治疗困难……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