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将打造成省内首个“海绵型变电站”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2020-05-31 18:26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庄颖芳) 厦门将再添一座500千伏变电站。29日,500千伏集美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将为厦门岛新增240万千伏安供电容量,为加快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提供更加充足可靠的电能保障。

  目前,厦门地区500千伏变电站有3座。随着厦门岛内外一体化建设进程的加速,全市电力负荷持续走高,用电需求高速增长,集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落地后,将有力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用能需求。集美区政府等相关部门与国网厦门供电公司高效协同推进工程前期工作,合力攻坚农转用、征地拆迁等难点问题,实现工程提前开工。

  该工程本期建设2台120万千伏安变压器、4回500千伏出线、8回220千伏出线,计划于明年夏季投运,重点为集美及岛内部分区域提供用电保障,未来还将作为特高压线路的配套站点,进一步提升厦门负荷中心的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厦门地区降雨多,雨水量大的特点,集美500千伏变电站将被打造为省内首个“海绵型变电站”,通过大面积使用生态滤水砖、下凹绿地等施工工艺,让变电站“弹性适应”环境变化与自然灾害,在缓解地下水污染、提升土壤水质、实现雨水调蓄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施工方福建送变电公司介绍,工程施工将应用“装配式建筑物”方案,对围墙、防火墙、建筑物及小构件采用“工厂化生产、标准化安装”的模式,进一步缩短建设工期、确保建设质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