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援建的东西协作产业园揭牌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2020-06-12 09:54

  

  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入驻的集和兴东西协作产业园2号厂房。(集美区 供图)

  在吉美包袋产业园工厂,女工们熟练地加工产品。(郭妮妮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郭妮妮

  6月10日,由集美区援建的临夏州集和兴东西协作产业园一期正式揭牌投产。同时,由集美区招商引进的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揭牌入园。

  作为临夏州首个由东部国企购地建设的东西协作产业园,集和兴东西协作产业园目前已招商引进4家企业,另有5个项目在谈,预计一期全部投产后可为当地提供近千个就业岗位。预计一期、二期全部建成后,可容纳20家企业入驻,带动至少千人脱贫。

  近日,集美区考察团到访和政县,调研产业扶贫项目,召开两地党政联席会议,共同探讨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之路。

  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是核心。近年来,集美区按照“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持续加强产业招商扶贫协作力度,在和政县走出了“招商引进东部企业+购地建设产业园区+援建扶贫工厂+吸纳贫困户就业”“招商引进东部企业+流转农户土地+建设现代农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新路。

  集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集美区将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与和政县进一步深化拓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在产业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探索全新模式  首创东部企业购地建厂

  6月10日上午,在集美区党政代表团与甘肃省临夏州主要领导共同见证下,集和兴东西协作产业园一期正式揭牌投产。该产业园由集美区属国企杏林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临夏州集和兴贸易有限公司,于2018年11月在和政县购地83.274亩建设,开创了东部国企在临夏州购地建厂的先河。产业园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位于和政县循环经济园区,总投资2.1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

  “集和兴”,有集美区、和政县兴旺发达的寓意,也承载着两地人民“携手奔小康”的美好愿望。作为打造“产业园+扶贫工厂+扶贫车间”产业发展模式的重要基地,集和兴东西协作产业园引导东部劳动密集型企业集聚和政,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集美区已进入工业化后期,企业订单常常“吃不饱”,而和政县总体上还处于工业化初期,劳动力成本低。集美区积极引导东部产业梯度转移,探索出“招商引进东部企业+购地建设产业园区+援建扶贫工厂+吸纳贫困户就业”的模式,不仅让东部企业“引进来”,而且能够“留下来”,安心地在和政扎根发展,为当地经济持续造血。

  值得一提的是,在集美区属国企的带动下,东部民企吉美包袋公司和厦门市国企厦临公司分别在和政县购地30亩、45亩,建设吉美包袋产业园和厦琳鞋业产业园。其中,吉美包袋产业园在2019年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厦琳鞋业产业园一期计划本月建成投产。

  兑现奖补政策  助力企业扎根结硕果

  此次,集美区考察团还带去了辖区的5家企业,一同走访调研厦琳鞋业产业园、吉美包袋产业园、新营镇三坪村扶贫车间、买家集镇团结村扶贫车间的同时,谋划下一轮产业招商扶贫协作工作。

  在吉美包袋扶贫车间内,女工们熟练地操作着电动缝纫机,“嗒嗒”声不绝于耳。该车间2018年12月份建成投产,2019年度吸纳207人在当地就业,让原本围着孩子、锅台转的贫困家庭妇女,摇身一变成为在工厂打卡的“上班族”,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每月为家庭增加约2000元收入。

  “2018年和2019年,根据相关奖补政策,我们招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共兑现稳定就业奖补277万元、建厂及装修补助150万元。”谈及企业在和政的发展,吉美包袋董事长田小平眼里充满希望,“今年还将兑现实际到资和增资扩产奖励100多万元。”

  据了解,集美区积极协助落地企业兑现扶持奖补政策,并推出系列有针对性的惠企助企举措,助力东部企业深扎根、结硕果。其中,专项资金用于扶贫车间相关的建设运营、就业培训等奖补;针对东部落地企业物流成本高、员工通勤难等难点痛点问题,协调开通和政-厦门物流专线车、园区公交专线;两地政府出台租金减免、装修补助、设备补助、水电暖补助等优惠政策,吸引东部企业入驻集和兴产业园。

  “我们的项目从选址考察、注册落地,到今天进驻园区,要感谢集美区的全程协调帮助。”在6月10日的揭牌仪式上,临夏州夏润高原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雄越将集美区的惠企助企举措比作“亲人般的服务”。

  据统计,通过一系列普惠性扶持奖补政策和有针对性的惠企助企举措,和政县共吸引东部企业注册落地8家;援建扶贫车间20家,吸纳本地就业101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66人。

  引企业建基地  拓宽农民就业渠道

  连日来,集美区考察团来到传田高原夏菜、夏润高原食用菌等农业种植基地,察看项目建设、车间运转、蔬菜种植等情况。

  “在这里种植松茸,每个月能挣2500元左右,比自己在家种地强多了!”在夏润高原食用菌等农业种植基地,员工胡梅兰一边熟练地翻土,一边告诉记者,她有一个孩子上初中,所以无法出远门务工,而夏润基地的落地,让她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

  胡梅兰乐呵呵地说,通过土地流转和农业种植,每年还能为家里带来近万元的收入。

  据了解,东部农业用地受限,而和政县具有独特的高原气候和土壤条件,但传统农业粗放低收。集美区将两地优势互补、产业融合发展,引进夏润高原农业、传田高原夏菜等两家东部现代农业龙头企业落地和政,建设两个现代农业基地,并形成了“招商引进东部企业+流转农户土地+建设现代农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新模式,为原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拓宽就业门路。

  像胡梅兰一样,和政县有许多农户加入集美区援建的现代农业基地,改善了生活条件——通过土地流转,农户不再分散种植传统低效品种,每年还能获得不低于原种植收益的土地流转费;农户们在种植基地从事菌菇种植、田间管理等,实现稳定务工收入。

  目前,夏润高原农业一期在和政县流转土地1500亩,建成两个生产基地,总部研发和加工中心签约进驻集和兴产业园,今年已吸纳本地就业3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85人。

  “预计年种植、加工、销售高原赤松茸4000吨以上,吸纳本地就业500-600人,带动增收1000人以上。”夏润高原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后期还将流转土地5000亩以上,带动3000人以上就业。而通过市场化消费扶贫,每年有2000万元以上的高原食用菌销往东部,摆上市民餐桌,实现东西部共赢发展。

  【亮彩数字】

  ●集美区与和政县东西部产业协作,在临夏州创造了2个“全州第一”:第一家东部国企购地建设集和兴东西协作产业园、第一家东部民企购地建成吉美包袋生产基地。

  ●目前,已有3个东西协作工业园在和政县全面开工并陆续投产, 2个现代农业基地落地,培育了5家标杆企业,援建扶贫车间20家,形成了“3+2”“5+20”的东西部产业协作格局,有效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助力和政县域产业提质升级。

  ●集美区在和政县援建的20家扶贫工厂(车间)共吸纳就业1016人,其中包含建档立卡贫困户766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