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厦外集美分校:学生成长乐园 教师发展沃土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2020-07-01 16:36

  ■校园精致温馨,是学生们的成长乐园。

  6年前的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是一所没有围墙、没有大门、没有操场的“三无”学校,而如今已成为集美区乃至全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学校,成为“教学优质、独具特色、百姓满意”的窗口学校。

  多年来,学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集美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充分发挥与厦门外国语学校总校合作办学的优势,工作中不断取得新亮点、新突破,经过6年努力,让校园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教师发展的沃土”。该校校长黄宁艺表示:“分校的办学之路,倾注了全体教职工的心血和汗水,我们要像凤凰一样腾飞。”

  文/记者 陈满意 图/校方提供

  蜕变  精致校园精心育人

  “当初看学校的规划挺漂亮的,到现场后,却发现与想象落差巨大,除了四栋教学楼,什么都没有。”林恒刚老师说。

  六年来,学校倾心打造精美的校园环境:桐心亭是孩子们休息的好去处,桐心园是孩子们喜爱的乐园,读书吧为孩子们提供温馨的阅读环境,室内体育馆是运动小能手最喜欢的场所,航天科技长廊激发孩子们探索科技小秘密。此外还有空中花园、授学园等等。

  走进厦外集美分校的检查团及外校教师都情不自禁赞叹:“这是一所高颜值的学校,校园环境精致而温馨!”

  投入  德育工作做精做细

  开办校时,学校的生源大多是进城务工子女,生活习惯及学习习惯都较差。学校德育处主任蔡婷婷说:“我们深感肩上的压力及使命,每一位德育工作者都应该高度重视学生的养成教育。”德育处通过军训、国庆大检阅、十佳桐星评选等特色活动及桐星联盟评价体系,规范学生行为习惯,提升文明礼仪。

  扎实有效的德育工作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近三年来,初中部中考及市质检、小学部六年级质量抽测成绩均名列区前茅。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屡获佳绩,近两年,该校学生获得区级及以上奖项共497人次,其中国家级31项。

  专业  建立教师发展支持体系

  ■学校建立了教师发展支持体系。

  建校后,集美分校秉承总校“进德修业”的校训,确立“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理念,努力让校园成为“学生成长的乐园,教师发展的沃土”。

  学校建立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指导教师完善个人专业发展规划,拥有市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29人,占教师总数的25%。近两年教师获得区级及以上奖项共91人次,其中国家级11项;区级以上论文41篇,其中CN刊物8篇。

  学校还柔性引进两位专家,帮助青年教师强内功,教师队伍呈现梯队发展格局。近两个学年,学校教师参加市区教师技能大赛共10人次获奖、市区创新赛共7人次获奖、区基本功19人次获综合奖28人获单项奖、市基本功比赛5人获综合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