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公安分局:你们努力追梦 我们全力护航
来源:厦门网 发布于:2020-07-09 15:43

民警严阵以待,为集美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高考结束后,民警帮助走出考场的考生搬运行李。(本组图/集美公安分局提供)

  文/本报记者 薛 尧 通讯员 付邦恕

  “铃……”昨日下午5点,伴随着清脆的铃声,2020年高考正式落下帷幕,考生们开心地走出考场和家人、同学会合,畅谈未来。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为确保2020年集美区高考考务工作万无一失,根据厦门市公安局精神,集美公安分局结合集美区实际开展了高考安全保卫工作。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你们努力去追梦,我们全力来护航。”集美公安分局不忘初心,出动300余名民警,守住辖区考生的“微笑”,愿莘莘学子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梦想在这炙热的阳光下乘风破浪,扬帆起航。

  紧急救助  考生头晕乏力打不到车 民警骑摩托送她就医

  7月5日晚上9时许,巡特警反恐大队在集美区新华都超市附近执行治安巡逻勤务时,突然发现一名年轻女子搀扶着一名学生模样的女孩向他们走来,这名女孩面容憔悴,精神不振。民警立即前去询问情况,原来女孩是今年高考的应届考生小王(化名),她在家复习备考时,突然感觉呼吸困难,头晕乏力,便立即告知姐姐。

  随后,姐姐带着小王出门准备打车去医院,但发现路面堵车严重,车辆行驶缓慢,根本打不到出租车。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决定用警用摩托车载姐妹俩去厦门第二医院就医。“谢谢你们,我先带妹妹去看医生!”一句简单的感谢、一个深深的鞠躬,是姐妹俩对集美公安最衷心的致意。而周围群众的掌声,也是群众对集美公安最大的认可。

  贴心服务   检查宾馆落实防范措施 考生忘带身份证也能临时补

  根据往年经验,高考期间,不少考生家长会在考点周边为孩子预订宾馆,方便孩子休息。集美公安分局为此特别加强对考点周边宾馆、旅馆的安全检查,落实防火、防盗等措施,消除不安全因素。同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清理整治考点周边的流动摊点、“黑车”、工地噪声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严厉打击销售作弊器材违法行为,严格查处可能出现的替考等违法犯罪行为。

  高考期间,总有个别考生忘记携带身份证,为了应对此类紧急情况,各考点执勤民警携带警务通和已加盖公章的空白《身份证明表》,以备为个别忘带身份证的考生现场开具身份证明。同时,辖区内各派出所户籍室,也为广大考生开辟绿色通道,加急办理身份证。

  加强保障   提前设置交通警示牌 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作为辖内三所设置高考考场的学校,如何进一步做好厦门一中集美分校、集美中学(高中部)、厦门十中三个考点高考期间相关路段的车辆指挥及交通管制等保障工作,确保考点安静有序,一直是集美公安分局的重要工作之一。对此,集美交警提前在考点周边必要路段设置禁鸣喇叭、减速、禁止通行、单行道等交通警示牌,确保考点安静有序。同时,安排足够警力做好路面和考点门口的交通疏导和巡查,做好各类突发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置工作。加强对集中运输考生专用车辆的指挥、引导,确保考生专车通行顺畅、停放有序。

  高考期间,集美公安分局严格按照辖区三个考点“一考点一方案”的原则,加大考点及学校周边巡逻密度,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全力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等相关工作,确保了考场周边治安防控万无一失。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