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侨英街道推动治理领域从“小治安”向“大平安”转变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7-08 10:57

  将社会治理现代化“最后一公里”向前推进到“最后一米”

  集美区侨英街道创新打造社区综治中心和反诈宣教体验馆,推动治理领域从“小治安”向“大平安”转变

  设在家门口的社区综治中心方便群众办事。

  群众积极参与平安“三率”宣传。

  厦门日报讯(记者吴俊鸿王玉婷通讯员陈贵添孙晓华)对于居住在侨英街道的老百姓来说,幸福感和安全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

  街道所属叶厝社区综治中心于2019年10月投入使用,成为首批试点社区,打造老百姓家门口贴心便民的“综合服务超市”,不断做实做细“5+1”综治模式,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设在侨英派出所里的反诈宣教体验馆,是教人识别骗术的“防骗大本营”,各种防骗体验带你变身防骗达人,教你远离诈骗陷阱。

  侨英街道是工业工厂集中区,有26万人口,外来务工人员占比大、人员流动性强,给社会治理带来不小考验。如何给老百姓提供更多便民服务、如何及时调解矛盾纠纷、将社会治理现代化“最后一公里”再向前推进到“最后一米”,又如何将防骗真正落到实处,守护好居民的钱袋子?

  近日,记者来到集美区侨英街道寻找答案。

  【样板】

  社区综治中心家门口的“综合服务超市”

  不断延伸服务触角让群众求助“只进一个门”

  李春平看了看表,从出家门到办理好居住证续期,不过15分钟。

  “真的太方便了,尤其对于我们外来务工人员来说,这个设在家门口的社区综治中心,就像一个贴心的便民服务超市。”近日,在叶厝社区综治中心居住证受理点,从四川来厦打工的李春平拿着刚办理好续期的居住证,这样对记者说。

  “在叶厝社区,外来人口占比大,办理居住证业务需求不小。”社区民警告诉记者,为此,叶厝社区以2018年“一标三实”为基础,让辖区群众只要凭借一张身份证,便可办理居住证业务。自去年10月叶厝社区综治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已受理居住证业务6238份。

  叶厝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礼妍指着紧挨着居住证受理点的另一个房间。“在这里,我们还设置了24小时便民服务驿站,引进‘E政务一体机’多元互联网自助平台,26项公安服务、22项人社服务、15项交通服务、12项医保服务、12项公积金服务等9部门、91个服务项目,都可以在这里轻松办理。”张礼妍说,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叶厝社区最大程度上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我们建立社区综治中心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推动治理领域从‘小治安’向‘大平安’转变。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一揽子提供群众服务、一体化守护社会平安,破解资源整合难、指挥体系乱、社会服务散等社会治理难题,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张礼妍说。

  “公证+”进社区将调解室搬到群众身边

  在派出所设置“公证+”调解环节,就像在矛盾纠纷前立起一道防火墙。侨英街道不仅将“公证+”引进派出所,还让“公证+”调解直接进社区,并在辖区矛盾易发区建立流动调解点,努力将社区“微治理”从“最后一公里”再向前推进到“最后一米”。

  在社区综治中心,侨英派出所“公证+”警调流动调解点直接入驻叶厝社区。“每周一、三、五上午,我们的调解员都会在这里坐班。”鹭江公证处驻侨英派出所的驻点负责人刘佳霖告诉记者,流动调解点还采取预约模式,只要群众有需要,直接在网上“下单”,调解员就会下社区或上门提供调解服务。

  刘佳霖讲起近期一起上门调解、送和谐进社区的经典案例。去年11月初,一名男子因个人极端行为被派出所行政拘留。经了解,该男子数年前在菜市场施工时从高处摔落,导致残疾。他多次找雇主及施工方,可赔偿金一直未能谈拢。“如果这个矛盾不解决,很可能会‘民转刑’,引发大问题。”刘佳霖说,侨英派出所民警先将该男子和包工头分别叫到“公证+”联调室,“背对背”调解,最终包工头同意补偿男子10万元,双方当场签下调解协议——这场整整积压了五年的矛盾纠纷最终有了一个圆满结局。

  不仅要将“公证+”搬进社区,侨英街道还设置了两个流动调解点——驻玉晶光电企业流动调解点、驻诚毅职业技术学校流动调解点。“企业、高校都是矛盾高发区,我们形成公证调解、警企联调、警校联调等多元矛盾调解机制,不断提高问题化解的时效性和满意率,切实维护群众的合理诉求。”刘佳霖拿出一份最新数据,目前,“公证+”模式已调解矛盾纠纷93起,成功率100%。

  【亮点】

  反诈宣教体验馆派出所里的“防骗大本营”

  民警开展反诈骗宣传,吸引群众参与。

  VR互动体验

  让你身临其境体验受骗过程

  在侨英街道,反诈骗已经融入居民日常生活的各个角落。

  在社区综治中心,随处可见反诈骗宣传海报;居民办理居住证,也要扫二维码答题、来一场“反诈骗头脑风暴”;调解员上门调解,也会带着防骗知识上门;辖区工厂门口,民警还在工人下班时摆起反诈骗宣传“地摊”……

  在侨英派出所,还有一个厉害的反诈宣教体验馆,带居民看清骗子的套路。

  走进反诈宣教体验馆,3D虚拟警花就开始带你踏上防骗之路。一旁的数据播报墙上,滚动播放着近期高发骗术警情数、财损数。“张女士刚生完宝宝,考虑到老公比较辛苦,所以想自己赚一些钱补贴家用。”在体验区,戴上VR眼镜,记者“走”进一间卧室。“现在你就是张女士了,接下来,你会体验到张女士的被骗遭遇。”侨英派出所警务队队长林志兴在一旁解释。

  果然,手中的手机响起,一条短信发了过来——“一单5元提成,点击下方链接,价格75元拍下。”原来是兼职刷信誉诈骗,不到三分钟,记者就通过身临其境的体验,完整经历了张女士的被骗过程,也将兼职刷信誉骗子的套路看得明明白白。

  “我们将所有高发骗术都做成了VR互动体验,让体验者身临其境体验受骗过程,用亲身经历提升自我防骗意识。”林志兴说,为进一步提高防骗宣传的直观性和新颖性,提升群众“心防”能力,侨英派出所坚持科技引导、创新手段,打造出厦门首个反诈骗体验馆。

  参观的受宣者

  成为防骗宣传者

  “我们希望通过‘学、识、行、享’的方式,充分调动大家的参与热情,使群众在互动体验过程中学习防骗知识,获得防骗感悟,提升防骗意识。”林志兴告诉记者,企业管理层、房东二房东、网格员等参观的受宣者,都变成了防骗的宣传者,辐射人数达5万余人。

  寓教于景、寓教于行、寓教于乐、寓教于心的直观新颖的宣传模式带来看得见的效果——自体验馆投入使用以来,共接待参观宣教者4000余人次,去年,侨英派出所辖区诈骗警情同比下降13.56%。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