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学村夜经济汇聚美食美景 游客纷至沓来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0-07-18 09:10

  龙舟池畔人气旺石鼓路上客盈门

  集美学村人文底蕴深厚,夜经济汇聚美食美景,吸引众多游客和创业者前来

  集美石鼓路汇集了天南海北的美食。

  厦门晚报讯(文/图记者龚小莞)集美学村和龙舟池都是集美夜游的最佳景点之一。夜晚的集美学村,暖色调灯光烘托下的嘉庚建筑庄严宏伟而又不失温馨。龙舟池畔灯火璀璨、流光溢彩。每当夜幕降临,这里不仅有绚丽的夜景,还有丰富的“夜经济”,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等多元形态,引爆城市的人气。

  夜景如画

  独特建筑融合中西美学灯光色彩象征海浪沙滩

  上周六傍晚,记者从厦门岛内搭乘地铁来到集美学村。将近晚上7点,天色还亮着,从地铁站一路走来,抬头可见晚霞烧红了天空,偶尔有飞机掠过,自成一景。路边的绿化带繁花似锦,厦门大桥下水波荡漾,水边人们在跑步健身。

  在集美学村门口,记者遇到了从江苏昆山来厦门旅游的张琳,她和闺蜜结伴出游,两人都带了孩子。“我们今天在岛内的植物园玩,等到傍晚5点多才坐地铁过来。”她说,之前就知道集美学村是陈嘉庚先生捐建的,已经有百年历史,这次专门带着上小学的孩子来看看,让他们了解一下嘉庚风格建筑,感受嘉庚精神,接受文化的熏陶。她也订好了集美的餐厅和酒店。

  集美学村院校云集,在这里可以看到风格独特的嘉庚建筑,如南薰楼,从建筑风格到立面装饰,融合了中西方美学特色和优点。集美学村夜景照明色彩以白色、蓝色、黄色为主,部分建筑搭配有少量其他色彩。蓝色象征着大海,黄色象征着沙滩,白色则是大海里翻起的浪花。

  灯光璀璨夜景迷人。

  美食汇聚

  石鼓路诱惑吃货“味蕾”有人特地坐地铁去排队

  顺着集美学村内的道路往前走,很快就到了福南堂。这里是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办公和演出的场所,当晚的演出7点开始,戏迷们早早就在剧场内等候开场了。几名外地游客路过,也被吸引进来,他们从未接触过高甲戏,很是好奇。

  厦门市金莲陞高甲剧团团长吴晶晶说,当晚的演出是疫情后剧团在福南堂内的首场演出,接下来将恢复每周五到周日的公益演出。剧团的粉丝众多,之前每场演出,外地赶来的戏迷占了三分之一,主要来自晋江。他们经常呼朋唤友,当天下午就开了三四辆车子过来,先在集美逛逛,品尝各种美食,然后再去看戏。哪家店有什么特色小吃,他们了如指掌,还会向其他人推荐。

  说到美食,不能不提集美学村石鼓路。重庆小面、武汉热干面、老北京臭豆腐、关东煮、锅盔、烤鸭肠、土笋冻、酱香猪蹄、片皮鸭……一条道上汇聚了天南海北的美食,挑动着“吃货”们的味蕾。每到晚上七八点,各家店顾客盈门,有的还要排长队。

  “我是专门从岛内坐地铁过来的。”正在一家印度飞饼店前排队的李芷悦,从网上看到集美学村附近有一家泰国菜,特意过来品尝,逛到石鼓路时看到很多人排队,于是也来凑热闹。“现在有地铁很方便,在岛内开车去吃顿饭也得花这么多时间。”她说。

  从西安来厦门旅游的林梦琪一边吃着大阪烧,一边赞叹:“太值了!好多好吃的,刚才吃了秘制里脊肉、羊肉卷,都很棒。”她说,刚刚大学毕业,到厦门来旅游。看到小红书上介绍石鼓路的美食,专门安排了一站美食之旅。

  龙舟池畔的“招聘会”

  夜市人气

  创业者看中集美学村资源在龙舟池畔玩起另类招聘

  龙舟池畔有七座亭子,式样各异的仿古建筑,琉璃瓦顶楼台廊庑和亭榭精妙无比,在灯光下熠熠生辉。

  很多市民和游客在龙舟池畔乘凉,有的独自坐在石栏杆上听歌,有三两好友在亭子里聊天,也有父母带着孩子,开心地捕捞池中的小螃蟹……行人踏着夜色往来,悠然踱步,欣赏迷人夜景。

  路边有小商贩售卖饰品、凤爪、冰镇果汁等。林桂花卖的是环保手工花灯,她是泉州人,孩子在集美中学读书。她说,在附近租了房子,原本还开了家店,因疫情影响生意不好,这段时间都是晚上来摆摊。“只要有空都会来,待上一两个小时。这里晚上凉快,空气很好,夜景也很美。经常有人在亭子里唱歌跳舞,很热闹,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来。”她说,顾客不少,特别是家长喜欢和孩子一起做手工。

  记者走过一个亭子,一名女子正在唱着《酒醉的探戈》,路人纷纷驻足欣赏。边上有几名工作人员,带着摄像机、三脚架、吊杆话筒等专业设备。有人以为是在拍戏,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是一家传媒公司的招聘活动,现场与市民互动,邀请有兴趣的人一展歌喉。

  这家公司运营总监纳痛说,公司要招聘会唱歌、聊天的娱乐主播,知道龙舟池附近人气旺,于是带了5名工作人员过来。“市民可以唱歌,也可以点歌,一起玩。”他说,气氛带动起来了,顺便招聘新人。纳痛去年从四川到集美来创业,看中了集美学村的资源,和几所学校合作,今年还将成为一所学校的实习单位。“这里环境好,气候也好,很适合创业和生活,我打算长住。”他说。

  【声音】

  创意创新创造夜经济有优势

  福南堂高甲戏黄相平摄

  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荣誉指导、文史专家彭一万:

  集美学村浓厚的文化和艺术底蕴体现了高素质,嘉庚建筑的壮丽辉煌则是高颜值的代表。集美学村是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和海洋文化的集中地,交通便利,动车、公交、出租车、地铁等四通八达。这些都对游客很有吸引力。

  充分发挥地区的优越性,突出历史积淀、文化底蕴和艺术内涵,这是集美学村夜经济的优势。在此基础上还可以进行创意、创新、创作、创造。集美这几年在文化艺术的发展上做了很大努力,一些艺术团体和演出公司落户集美,如金莲陞高甲剧团,很好地展现了闽南文化。周边还有一些音乐艺术院校,将来艺术团体和学生都可以到龙舟池畔演出,更进一步吸引游客。集美学村的师生们也可以充分发挥创造性,例如周末举办猜灯谜活动,丰富夜游内容;结合当地文化,设计制作手工创意产品销售,既提升了文化内涵,又可以有适当的收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