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开展科普主题课程 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
来源:东南网 发布于:2020-07-30 17:36

  东南网7月30日讯(通讯员吴林瑞本网记者李霖)科技强国,科普惠民,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培养创新能力,近日,厦门市集美区57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爱心扶幼”系列科普主题课程活动107场次,助力青少年综合能力提升,为暑期生活快乐“加码”。

  观察+实验探索生活科学奥秘

  为培养青少年独立思考能力,激发科学探索兴趣,提高动手实践能力,各实践站从生活现象入手,带领青少年共同探索科学的奥秘。

  “纸飞机为什么会飞?”“怎么才能让纸飞机飞得更远时间更长?”7月20日,后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放飞梦想,玩转科技”探索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科学解答生活疑惑,动手实践放飞满载智慧的纸飞机,激发青少年探索、运用科学的兴趣。

  近日,为了丰富社区青少年暑期生活,三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科学科普夏令营”系列课程,学习探索“光的折射”“光的反射”等知识,引导青少年制作望远镜,利用光的折射来观看身边的事物,提高动手能力。

  7月15日,崎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发现身边科学”科普主题夏令营,引导青少年观察“水和油”融合情况,通过知识讲解和动手实验增长知识。

  拓宽视野科技智能进社区

  人工智能亦称智械、机器智能,指由人制造出来的机器所表现出来的智能。为提高青少年对科技智能的了解,各实践站整合社会资源,为青少年带来一场“科技盛宴”。

  近日,西滨社区、铁山社区、西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链接专业师资进社区开展人工智能科普知识讲座,通过视频图片、机器人互动展示等调动青少年的好奇心,动手实操玩转机器人,开拓眼界,激发孩子们对科技知识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锦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科普引航,启迪未来”青少年科普夏令营于近日开展,第一节课中以“航空研学”为主题,向青少年讲解航空科普知识,制作航空模型DIY等,传播科学文化知识。

  与此同时,马銮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集美社科协链接专业团队开展“探索火星奥秘”科普课,利用乐高积木创作火星探测车模型和火星场景,借助程序对模型车进行控制开展场景模拟,“畅游”火星,以寓教于乐的方式锻炼青少年动手和团队创作能力。

  走进自然课堂感受科学魅力

  为培养青少年探索大自然奥秘的科学精神,各实践站借助“自然”课堂开展各类科普课程,激发探索意识,提升科学文明素养。

  日前,黄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科学科普知识课,向青少年普及“大海是怎样形成的”“海水为什么这么咸”等科普小知识。三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神奇的能量守恒”科普课程,普及能量守恒知识,制作能量摆,青少年利用珠子的晃动认识能量守恒定律,提升动手能力和科学素质。

  7月20日,东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户外拓展,体验农趣”感受大自然活动。社工带青少年走进农田,邀请农耕达人以花生种植为例,向青少年讲解自然经济作物生长规律,带领青少年认识植物生命科学,认识遵循自然规律的重要性,从中感受大自然科学的魅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为国家发展提供强大动力。青少年是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树立正确价值观念的重要时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有助于培育探索、实践和创新精神。接下来,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持续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活动,加强青少年科普教育,助力青少年综合能力提升,促进全面发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