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职业技术学校多方创造条件,教师们用心培养,为学生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8-02 16:52

  ■刘军老师在辅导学生。

  ■同学们在实验室做实验。

  在前不久结束的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集美职业技术学校二年级学生吴娅娴获得了电子专业项目的一等奖。“取得这样的成绩要感谢学校和老师,有一次做实验做到深夜一点多了,老师还一直陪着我们。”吴娅娴说。

  长期以来,集美职业技术学校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成长空间。教师们非常用心,除了给予细心的指导,还把优秀的毕业生请回学校,给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集美职业技术学校为很多学子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很多学生毕业后仍对学校的培养念念不忘。

  文/记者 陈满意 通讯员 郑光胜 图/刘军提供

  只要愿意学,学校都会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

  吴娅娴是赛场上50名选手中为数不多的女生之一,她说,“对于这个项目来说,男女生之间没有太多区别。可能是女生比较细心吧,比赛结束后感觉分数可能会高,但没想到会拿到第一名。”

  “取得这样的成绩要感谢学校和老师。”吴娅娴说,老师在课堂上给予了很多鼓励,只要愿意学,学校都会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为了能学到扎实的知识,吴娅娴付出了很多努力。“用课余时间,尽可能多的去练习。早上6点开始一直练习到中午,吃过午饭后再去练习,有时到晚上10点多甚至更晚还在练习。虽然在实验室时间很长,但有了学习的目标,所以不觉得实验枯燥。”

  刘军老师是吴娅娴参赛的带队老师,从2007年到集美职业学校任教以来,连续13年指导同学们参赛。“参赛的同学们都是经过梯队选拔的,他们都很能吃苦,从五地市比赛到全省比赛,有3个多月的时间是在实验室里度过的。”刘军说,“从早上起床一直到晚上10点多,大多数时间都在实验室里,有的学生学习积极性非常高,做一次模拟实验常常需要四五个小时,学生们都会坚持下来。”

  请优秀毕业生回校分享 激发在校学生学习热情

  “我初中毕业进入集美职业技术学校,当时对电一点都不懂,是班主任张长春把我领入门的,他是我的领路人。遇到不懂的都去问他,他还把我推荐到比赛小组。”优秀毕业生刘韦韦说,“另一位要特别感谢的老师是陈延明,在他的指导下,我获得了国赛一等奖。”

  刘韦韦现是厦门技师学院的学生,前不久刚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回顾成长经历,他说,这一切离不开集美职业技术学校的学习环境和老师们的辛勤付出,集美职业技术学校奠定了他的学习基础。在这里就读的三年间,他获得了厦门市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组技能竞赛“电气安装与维修”项目三等奖、“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项目三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液压与气动系统装调与维护”项目一等奖等奖项。

  “国赛前夕,一周上六天课,老师们都一直陪着我们。”刘韦韦说,“有时放假我们只休息一天,他们也跟我们一样,只休息一天。遇到挫折时他们给予我们鼓励,一直陪伴在身边,这让我们真的很感动,内心充满感激。”

  “我们经常会把优秀的毕业生请到实验室里,给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心得。”刘军说,有了学习的榜样,同学们也有了前进的动力,学习主动性也提高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