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厦大附一杏林院区:“平战结合”常训练 大显身手战疫情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8-19 16:53

厦大附一杏林院区部分医护人员展示抗疫必胜的信心。

  抗疫期间,厦大附一杏林院区医护团队冲锋在前,积极救治患者。

  身处厦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厦大附一杏林院区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带领下,迎难而上,践行初心使命,为疫情防控和救治患者架起了坚实的生命安全防护网。

  作为厦门市传染病救治定点医院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基地,杏林院区在抗击非典、禽流感、甲流、埃博拉等战役里,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积极做好传染病医疗救治、参与突发重大传染病疫情处置等工作,完成了厦门市疑似输入性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重大疫情的排查、人感染H7N9流感等隔离救治工作,也出色地完成了汶川大地震伤员救治等有关传染病医疗保障任务。

  文/本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王雅雯 图/厦大附一杏林院区 提供

  ▲抗疫期间,杏林院区团队通力配合,团队协作救治新冠患者。

  精挑细选医务人员

  随时投入战斗

  杏林院区对于参与突发公卫事件和传染病医疗救治的医务人员都是精挑细选的,是骨干中的骨干。这些医务人员平时分布在各个科室工作,一旦有疫情发生,他们马上集中在一起投入到战斗中去。

  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平时他们就坚持严格的业务学习、技能考核,细化操作。常常有人说他们像疯了一般,不断地学习、训练,而这些医务人员的观点是“人命关天,不能出错”,只有做到“平战结合”的训练,才能为大家带来更多的安全,才能不愧对自己的这份职业。

  在日常工作中,不论是否有疫情,杏林院区每年至少四次实战演练,以疫情的标准严格要求。出现疫情时,可以立刻作为定点救治医院,各岗位医务人员第一时间到岗。

  “未确定为新冠疫情的定点救治医院之前,前期的救治工作就是以杏林院区医护人员为基础进行的,包括第一例确诊患者。”杏林院区院长郑超说,收治第一例患者之后,全院员工立即放弃假期,随时待命,随叫随到,全力抗击疫情。

  郑超表示,近年来杏林院区整体医疗水平和就医环境取得较大改善和提升,在人才梯队建设上也得到厦大附属第一医院总院的支持,人才培养实行“派出去请进来”,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水平和诊疗水平。

  【医师风采】

     郑超(右二)。

  >>人物名片

  郑超:

  主任医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院区院长、厦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分管医疗副院长,集美区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重症结核病专委会委员,福建省医学会结核病学会副主委,福建省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委员,厦门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副主委,厦门医师协会呼吸病学分会委员等。

  郑超:提前谋划部署 甘当无名英雄

  2014年3月至今,郑超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院区担任院长一职。围绕着医院中心工作, “如何保证市民的生命和健康”是他最关注的问题。杏林院区虽是分院,但科室齐全,也是一家综合性医院,他坚持“平战结合”,平时保障周边老百姓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出现疫情时全院人员第一时间动起来。

  他带领杏林院区医务人员参与过非典、甲流、禽流感、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公共卫生突发救治工作。埃博拉病毒肆虐全球时,2014年厦门出现一例从非洲疫区入厦的高度疑似埃博拉病患,转到杏林院区时,病患已陷入昏迷,无法通过问话得知相关情况。埃博拉病毒的致死率高达50%,面对如此凶险的未知,郑超毫不犹豫,毅然穿上隔离服,与杏林院区时任感染科主任刘家俊一起进入病房,对患者进行面对面的检查和相应的治疗,最终患者确定患的不是埃博拉,而是脑型疟疾,赶到杏林院区的省级专家认可郑超的诊断,经过对症治疗,病人很快苏醒了。

  今年1月初,了解到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时,作为杏林院区的掌舵人,有着多年传染病救治工作经验的郑超,立刻警醒,1月中旬就开始就动员部署杏林院区各科室、部门做好相关的传染病救治准备工作:加强杏林院区发热门诊对来自疫区和旅居发热患者的排查、开启ICU病房,清理1号楼隔离病房等。

  他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市卫健委、厦大附属第一医院总院的指导下提前谋划、全面防控,成立杏林院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专家救治小组、院内救治小组、医护应急协调组,疫情联络组、行政后勤保障组、舆情管理宣传组等工作组,郑超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稳健落实、安排妥当。

  自知任务重、责任大,作为此次“战疫”的主战场,他始终保持高强度的工作状态,统筹部署、协调院区疫情防控工作。他始终坚守在杏林院区,以院为家,带领着院区全体医务人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的最前线。

  为了筑牢生命线,郑超 “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和杏林院区全体医务人员冲锋在前,甘当无名英雄。提起杏林院区的医务人员,郑超自豪地说,“我的团队有担当、有作为,这是杏林院区敢于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的底气。”

  吴晓鹭。

  >>人物名片

  吴晓鹭: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厦门医学会感染病肝病分会主任委员;福建省医学会感染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发热学组副组长;福建省医学会肝病分会委员、药肝学组副组长;福建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分会常务委员;厦门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分会副主任委员。

  吴晓鹭: “白胡子大侠”临危受命 排除紧急疫情

  感染科吴晓鹭主任长期从事传染病和肝病临床工作。在30余年的职业生涯中,除了参加过非典、禽流感、甲流、埃博拉等战役,他还曾作为厦门医疗队随队传染病专业医生,参加了1996年龙岩“8·8洪水”灾后医疗工作,还作为传染病专家处置过我市多起突发疫情。

  17年前,正当“非典”肆虐之时,我市几所学校连续发生群体发热事件,严重时,一所学校3天内 203人发热,吴晓鹭临危受命,担任市级专家组成员。他深入病房,详细了解流行病学资料、发病状态并亲自为病人做体格检查,掌握第一手资料。结合辅助检查情况,第一时间做出判断并向指挥部报告:本次群体发热为流感病毒致上呼吸道感染。该报告较省级实验室提前4天做出准确诊断,为安定民心赢得了时间。

  2018年夏季,他奉命与市里其他儿科专家一起处置某小学多名学生发热疫情,他和同事深入学校班级、医务室和学生就诊医院,用3小时得出食源性肠道沙门氏细菌感染的结论并制定了诊治方案。

  这次新冠疫情期间,“白胡子大侠”吴晓鹭再次带领他的团队出征,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和敏锐的职业嗅觉,迅速做出反应,动员全科室同事积极备战。早在1月中旬,在杏林院区院领导的指导下,及时落实厦大附一总院与杏林院区发热门诊工作安排,他带领全科医护仅用两个小时腾出了病房、门诊、PCR实验室,全员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应疫情新特点,他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借鉴既往抗击呼吸道传染病疫情的成功经验,根据国家试行诊疗规范,迅速完成《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发热门诊工作规范》,并担任市级核心专家组成员和感染科专家组组长,每天不分昼夜参加院内外病例会诊和危重病例抢救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大年三十,他和其他同事一起到ICU为新冠肺炎的危重患者会诊,根据患者临床特征和疾病特点,他提出了重视控制免疫炎症和支持生命体征的治疗原则,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危重患者平安度过了疾病发展极期,顺利康复出院。抗疫期间,吴晓鹭还是发热门诊的负责人和二线医生,不仅要负责管理发热门诊和留观病房、及时回复一线医生的业务咨询、决定留观对象的去留,遇到一线医生因故无法到岗时,他亲自顶岗,接诊发热门诊就诊对象。他还在2月初主动报名要求加入厦门援鄂医疗队,并让在家的妻子和女儿连夜到医院宿舍帮忙整理行装,随时准备出发。

  发热门诊是疫情第一道防线,是站在最前面幕后工作者。吴晓鹭带领团队努力做到不漏诊一位患者,也不误诊一位患者。截至7月22日共接诊近3000名患者。吴晓鹭说,“作为一名医者,在大难面前更要不畏艰险,怀着一颗医者仁心,踏踏实实地工作。”

  穆臣会(中)。

  >>人物名片

  穆臣会:

  副主任医师,杏林院区骨科副主任。毕业于哈尔滨医科大学,骨科硕士。担任福建省海医会委员,厦门市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厦门市骨伤医学会委员,厦门市南少林手法分会委员,厦门市卫生系统第二届青年联合会委员,厦门市骨质疏松学会委员。

  穆臣会:拿起手术刀除顽疾 放下手术刀扛大旗

  年初的一场疫情,出于防控的需要,让杏林院区的外科系统被迫暂停工作。骨科副主任穆臣会带领着骨科团队主动请缨协助后勤参与保障工作。在他的号召下,一个个外科医生放下手术刀,扛起保障大旗,风采依旧。搬物资、录数据、保障住宿酒店人员需求,一项项繁琐的工作在他们手中如同杂线复细丝般井然有序。穆臣会副主任说,“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身为杏林院区的一份子,我不后悔加入这个团队,更坚信我们能走得更远!为病人保驾护航!”

  外科恢复运转,拿起手术刀,穆臣会又成了一名技艺精湛的骨科大夫。最近,他接诊了63岁的陈阿姨,腰椎间盘突出诱发的腰背疼痛困扰了她近十年,连行走都变得十分困难,但陈阿姨一直担心手术风险大长期选择保守治疗,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均效果欠佳,病情加重后,疼痛难忍的她选择到杏林院区就诊。穆副主任为其实施了经皮椎间孔镜下突出髓核摘除术,经过约一个小时的手术,精准将陈阿姨压迫神经的腰椎间盘突出髓核彻底摘除。术后陈阿姨腰腿部疼痛症状立即神奇地消失了,隔天就能够佩戴腰围下地行走,陈阿姨笑着说,“现在终于能够健健康康地出门玩乐了。”

  他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微笑服务,以和蔼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病人。就诊的病人经常问他,“穆副主任,你总是面带微笑,怎么一点都没有架子。”他笑笑,“微笑也是良药,能帮助治病。”因为他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微笑,还曾经闹出一个笑话。一名病人找他就诊后,到医务科投诉,理由是接诊过程中一直微笑,态度不认真,让人哭笑不得。

  因为他的认真细心,一名香港病人定期来厦找他注射治疗骨关节炎,理由是她在香港几家医院进行治疗,都没有穆臣会治疗的效果好,他的耐心与微笑也总是让这名患者觉得安心。从医以来,他曾获厦门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还多次获得院内优秀带教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服务明星等荣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