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近邻党建”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9-03 16:16

  

党员志愿者到英村社区参加文明创建主题实践活动。(集美区委组织部 供图)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蔡丽意

  近来,在嘉庚故里的各个社区角落,都活跃着党员志愿者的身影。集美区委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提升党建的思路,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下沉社区参与文明创建。“双报到”工作的深入开展,凝聚起强大的“近邻”力量,打通了文明创建的“最后一公里”,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组建亲邻先锋队

  党员服务力量下沉 补齐小区创建短板

  “自从小区有了党支部,组建了‘红袖章’党员先锋队,家门口的环境卫生问题得到重视,小区变得更和谐、更有人情味了。”最近,集大轮机学院教师公寓小区的居民欣喜地发现,楼道堆杂、车辆违停等不文明现象不见了,小区环境越来越好。

  集大轮机学院教师公寓小区位于集美老城区,由于年代已久,加上没有物业管理,小区内乱堆杂、路灯不亮等问题突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对居民生活造成困扰。

  在银亭社区党委的引导下,该小区组建了党支部,每个楼栋都成立了党小组和“红袖章”党员先锋队,着力攻克小区文明创建的薄弱环节,公共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像集大轮机学院教师公寓小区一样,集美区的许多小区都建立起“亲邻先锋队”,以“双报到”党员为主导力量,联合居民志愿者就近开展文明督导活动。尤其是在老旧小区和城中村,“亲邻先锋队”针对乱扔垃圾、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等市容环境“顽疾”,“对症下药”采取措施,努力补齐文明创建的弱项短板。

  目前,集美区共有4710名在职党员到单位共建村居或居住小区报到,组建了113支“亲邻先锋队”,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协助村居开展洁净家园、交通秩序维持、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党员服务力量下沉,推动党组织触角向村居、甚至楼栋延伸,上演了一出出小区“变形记”,使得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派出联合督导组

  查找问题推动整改 树立文明创建典型

  “党员文明创建活动要加强计划,采取‘订单式’,由社区向挂钩单位提出需求,避免‘一窝蜂’。”“对分配的任务,要‘先验收后扫码’,避免‘只报到不出力’。”——每个周末,集美区委效能督查办、区委组织部、区委文明办联合组建督导组,走访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深入村居、景区、菜市场等地检查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情况,一线督查找问题,并提出了许多具有指导意义的建议。

  不走过场、不摆样子,督导组先后检查了双乐社区、锦鹤社区、莲亭社区、园博社区、盛光社区,以及园博苑地铁站、老院子景区、集美菜市场等点位,“毫不留情”地指出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创建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通报整改,对于难以解决的复杂问题,则向区委文明办反映。

  针对党员志愿者分布不均的情况,集美区委组织部依托“厦门党建e家”“集美党群云图”等平台,跟踪村居文明创建情况,动态调整党员志愿者人数。对于报到党员较少、任务较多的村居,将安排驻区机关事业党组织支援共建,实现“近邻”创建力量利用最大化、高效化。

  譬如,游客量较多的龙舟池、交通压力较大的石鼓路等地,就由驻地在集美街道的区属机关党组织“认领”,通过洁净家园、交通秩序引导等一系列举措减轻沿线社区的工作负担。

  通过查阅党组织台账、走访村居等方式,督导组也及时发现了一些文明创建的特色做法,挖掘参与创建的典型,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广泛宣传。

  比如,集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机关党委积极有序组织党员,全力支持杏林街道莲亭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积极受领任务,服从分配、尽职尽责,得到社区党组织和群众的好评;灌口镇双乐社区联合挂钩单位集美区城市管理局灌口中队,清理出双桥小区长期乱堆放杂物28车;园博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范春波不顾手掌受伤,带领志愿者参与文明创建。

  成立乡邻互助队

  携手共创美好家园 精准帮扶传递温暖

  党员志愿者在银亭社区开展洁净家园活动。 (集美·诚毅志愿者联盟 供图)

  “通过这次活动,我深刻体会到环卫工的辛苦。我愿从自己做起,不乱丢果皮纸屑,做好垃圾分类,让我们的家园变得干净美丽。”风景旖旎的龙舟池畔,集美小学的孙翎瑞小朋友跟着党员妈妈赵婧,身着红马甲,一边健步走,一边捡拾沿途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成为嘉庚故里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原来,在组织4000余名在职党员深入所在小区开展洁净家园、文明劝导活动,充分发挥“近邻”力量的同时,集美区也鼓励党员们带上孩子,通过“大手拉小手”,引导孩子从小树立爱护家园文明观念。此外,各级党组织通过家校共建、校园网、QQ群、微信群等平台开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宣传,引导学生带着家长走进社区,为小区文明创建加油提速。

  为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集美区委组织部依托“集美党群云图”、村居公众号等平台,开展“晒文明”“晒亲邻”宣传活动,让各社区、各单位“晒成绩”,形成比学赶超、争相“美集美”的良好氛围。目前,上述各平台已登载相关推文超过110篇,阅读量超过7.5万人次。

  城市的文明之美,不仅在于环境高颜值,还体现在内在高素质。在集美区委组织部推动下,各社区党组织成立了“乡邻互助队”,建立“双报到”党员与小区居民“一对一”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慰问走访。目前,共有560余个家庭与党员“认邻居”“结亲戚”,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此外,党员干部组建“爱心集美队”,深入结对对象家中开展慰问,组织党员就近深入“爱心屋”“爱心驿站”开展精准帮扶,让特殊群体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