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卫健系统结合行业特点 为文明创建“加分”
来源:东南网 发布于:2020-09-03 10:43

  8月20日下午,灌口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开展洁净家园活动。(集美区卫健局供图)

  东南网9月3日讯(本网记者李霖)医疗环境不断改善、医护人员常常做志愿、扎根基层携手共建美好家园。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集美区卫生健康直属党委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准确把握创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卫生健康重点工作融合起来,切实抓好抓细文明创建工作,为城市文明“加分”,为文明创建“接力”。

  对照创建标准优化就医环境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医院,卫生洁净的诊疗环境不仅是城市环境的重要一环,更是为患者提供安心、舒适的健康保障。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号角已经吹响,集美区卫生健康局直属卫生健康单位以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目的,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着力提升单位及其周边环境。

  奋勇争先做示范,为文明创建助力。8月26日下午,集美区妇幼保健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环境卫生清扫志愿服务活动。放下听诊器、血压计、温度计,拿起垃圾钳、扫帚、垃圾袋,职工们集中对院内公共场所、院外周边环境进行清理,全面扫除卫生死角,美化房前屋后。

  消除病媒,营造健康、整洁、卫生、优美的就医环境,8月20日下午,灌口镇中心卫生院20多名党员干部在卫生院大院集结,在简短的分工后四散到院内的各个角落,从健康人群就医通道到排水沟渠,从果皮纸屑到枯枝落叶,一袋袋垃圾堆起,环境洁净“硕果累累”。

  8月28日下午,后溪镇卫生院组织单位员工齐动手,共上阵,全面清理医院卫生死角、乱悬挂、乱张贴、乱涂写、乱堆放和“四害”孳生地;8月11日下午,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对单位周边区域进行了清洁大扫除,医护人员身体力行美化诊疗环境,也以实际行动号召大家主动爱护环境、保持环境清洁,营造干净文明的城市环境,为创建文明城市奉献力量。

  8月25日,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在霞梧广场为参与活动的儿童普及健康知识。(集美区卫健局供图)

  仁心扶弱助残共建爱心厦门

  怀揣医者仁心,书写使命担当。一直以来,集美区卫生健康直属党委在当好居民的“健康守门人”的同时,发挥专业技能助推“爱心助残”“爱心扶幼”“关爱特殊岗位工人”行动深入开展,为“爱心厦门”建设凝聚医者仁心,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扶弱助残的浓厚氛围。

  用文明行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用文明素养筑牢疫情防控堤坎。正值新学期开学,8月30日下午,后溪镇卫生院主任医师袁优成来到后溪中心小学举办疫情防控知识讲座,进一步做好助力学校安全复学工作,共同为孩子们筑牢安全防护墙。

  今年8月25日是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今年的主题是“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全国残疾预防日当天,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在霞梧广场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现场组织包括义诊、政策咨询、儿童残疾预防知识问答、盲道体验等环节,并分发儿童生长发育知识及儿童康复知识宣传资料,旨在呼吁全社会关爱残疾儿童,共同守护折翼天使。

  8月21日,杏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一行13人前往宁宝“爱心屋”进行助残消费活动,采购所需物品,用行动温暖人心,为文明创建添砖加瓦。同天,中心党支部继续下沉到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杏林支行“爱心驿站”,开展精准帮扶活动,送去了防暑降温饮料,助力“爱心驿站”发展,把党员们的关心关爱送到特殊岗位工人们心坎上。

  8月20日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中心党员向辖区居民宣传文明上网知识传递社会正能量。(集美区卫健局供图)

  扎根服务基层共创美好家园

  卸下白大褂,穿上红马甲,尽管日常工作任务繁重,集美区卫生健康系统全体职工仍然积极转变身份扎根基层,利用业余时间投身志愿服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建设美好家园。

  8月18日,集美区卫健局党委副书记陈再生与侨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十余名党员志愿者们来到人流量较为密集的霞梧步行街、霞梧广场,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捡垃圾、整理共享单车,美化周边环境,还通过文明劝导,向市民朋友倡导健康、文明生活习惯。

  为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习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根据卫健局统一部署,8月16日至20日,集美区卫监所党支部共组织20人次党员和志愿者来到杏林湾路、诚毅东路、集美大道、杏林湾路开展文明督导健步走活动,协助维护公共秩序,劝导不文明行为,全面清理路面及路边花坛各类卫生死角。

  与所在地社区、共建社区“手拉手”,发挥卫健人的力量,共同推进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8月15日,疾控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主动“接单”,参与锦鹤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居民小区、深入背街小巷,对卫生死角进行拉网式大清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形式引导居民群众自觉革除乱丢、乱吐、乱画的陋习,倡导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8月22日,杏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参加日东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党员们佩戴党徽、身穿“红马甲”,勇挑大梁,走上街头、深入小区开展洁净家园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理念。

  “文明上网,共同做网络文明传播者!”20日上午,集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宣传网络文明,助力文明创建”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中心党支部书记陈新梅带领党员志愿者们向市民分发《文明上网倡议书》,提供义诊服务,为市民讲解文明上网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意义,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文明之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