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文艺讲堂带您走近台湾爱国诗人连横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9-07 10:52

  厦门日报讯(记者应洁通讯员占姜娟)今年是台湾爱国诗人、史学家连横所著的《台湾通史》出版100周年,上周六,公益性文化惠民活动集美文艺讲堂第89期“金石印章、书画作品分享会”在嘉庚剧院举行,特别邀请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福建省连横书画院院长连明生,雅棠文化创始人、福建省连横文化研究院和福建省连横书画院董事长连明富等作为嘉宾,通过展示、分享连横诗词印章作品,让观众进一步了解连横先生的创作与生平。

  《台湾通史》由连横先生所著,于1920年-1921年在台湾分上、中、下三册出版。连横先生的学术贡献涉及历史学、民俗学、文学、语言学、新闻学等诸多领域,除了《台湾通史》之外,他的著作还包括《雅言》《台湾诗乘》《剑花室诗集》等,被誉为“台湾的太史公”和“台湾文化界第一人”。

  “诗词是最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连明生教授通过篆刻传达连横先生诗词之美,在此之前,很少有人用篆刻这项古老且小众的艺术形式来书写连横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由厦门雅棠文化创意传播有限公司和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推出“连雅堂诗词篆刻展”正在嘉庚剧院一楼展出,将持续至9月底,此次篆刻展所展出的48枚印章由连明生治印,印面文字精选于连横先生所作的近千首诗词,印材全部为寿山石,钮头造型各异、栩栩如生。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