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重温抗日卫国壮举 展播优秀文艺作品
来源:集美报 发布于:2020-09-16 17:20

  近期,区委宣传部通过优秀文艺作品展播、创作等方式,做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

  抗日题材优秀广播剧《再会吧,南洋——陈嘉庚与南侨机工》已于近期在集美广播电视台再次展播,并通过“892集美广播”“集美大学”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播出,带听众重温海外中华儿女抗日卫国之壮举。该剧讲述抗战期间发生的一段感人故事:在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的号召下,南侨总会组织3200多名华侨汽车司机与机修人员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史称“南侨机工”),通过抗战生命线——滇缅公路抢运物资,再现南侨机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该剧曾获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5年度优秀节目评选文艺类广播剧一等奖、2015全国对台港澳广播创优二等奖作品、第十六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奖连续剧金奖、福建省百花文化文艺奖、第六届厦门文学艺术奖荣誉奖等荣誉。

  除了优秀剧目展播,区委宣传部、区文联还积极扶持优秀文艺作品的创作,以进一步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抗战精神。近期创作出品的广播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讲述了华侨领袖陈嘉庚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下回到祖国参加开国大典、参与新中国建设的故事,该作品已列入福建、宁夏两省第十六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广播剧类别重点项目,拟于今年10月“嘉庚精神宣传月”期间举办项目启动仪式。剧本《山海烽火情》和《新四军乐团归来》在集美区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下也已创作完成。(记者冯立东通讯员王明瀚 来源:集美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