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打好服务组合拳 助力台企上市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9-18 09:17

  集美区积极深化两岸融合,图为杏林(集美)台商投资区。(林志杰 摄)

  本报记者 应  洁

  通  讯 员 汤春海

  7月30日,厦门建霖健康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鸣锣上市,正式亮相A股市场;9月10日,宸展光电(厦门)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证监会通过,将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近期,两家位于集美区的优质台企先后上市、过会,备受市场关注。

  今年,集美区以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为抓手,积极深化两岸融合,尤其在对台金融合作方面不断创新举措,率先全市制定首个对台金融合作专项工作方案,全方位支持助力台企对接大陆资本市场。

  提供全过程支持

  补助奖励最高达1430万

  记者从集美区财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集美区共有上市企业7家,其中包括华懋、建霖2家台企。刚刚过会的宸展光电有望今年内上市。

  作为两大国家级台商投资区所在地和全省两岸融合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区,集美区积极深化两岸金融合作、鼓励支持台商台企发展壮大。今年,《集美区加强对台金融合作机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出炉,成为我市出台的首个专门围绕对台金融合作的专项工作方案。

  《方案》在市级相关政策基础上又有加码,内容包括鼓励台资股权投资类企业及台资金融机构在集美落户、支持台资企业上市融资、探索推动设立台资小贷公司等,进一步激发两岸市场主体活力。

  在鼓励台企上市方面,集美区针对企业上市过程不同阶段给予相应的上市一次性补助、首次公开募股奖励、高管奖励等多重“礼包”,区级补助奖励最高可达1430万元。

  除了真金白银的奖励补助,集美区还不断优化升级服务举措,打好“组合拳”。比如,为申请上市的台企开通“绿色通道”,协助解决台企在上市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联合华泰证券等机构开展实务培训、解读热点政策,为台企上市提供“靶向辅导”。

  此外,根据台资企业发展特色和服务需求,集美区积极引导台资企业进入全国首个专门服务两岸台资企业的两岸股权交易中心“台资板”,让更多台资企业找到适合自身的资本运作之路,目前已有94家集美企业在“台资板”进行展示。

  牵线搭桥 免费担保

  帮助台企缓解融资难

  为更好地帮助台资企业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解决融资难题,8月25日,集美区举行台资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实打实邀请台胞台商摆困难、提意见。经区政府协调推动,多家台企通过增信基金获得银行增加授信等业务支持,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今年2月至6月,集美区担保公司为宇诠复材等4家台企提供免费融资担保服务,担保金额达4275万元。

  链接

  探索两岸经济合作新方式

  持续推进对台经济产业融合、不断把两岸合作引向深入。近年来,集美区进一步深化与台湾专业顾问机构合作,发挥“集美卓越创新中心”作用,为建霖工业、新凯复材、宇诠复材等一批台企转型升级辅导诊断,将两岸产业合作从实体产业引向生产服务领域。

  上个月,海峡两岸(厦门)直播电商产业合作园正式签约落户集美,成为大陆首个以台企台青为服务对象的直播电商产业园。以此为契机,集美区将进一步联动台企台商,与天猫、闲鱼、考拉海购等互联网头部企业携手,紧抓新经济风口,做大做强直播电商行业,吸引更多台胞台青到集美创业就业,助力两岸繁荣和深度融合发展。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