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改进短板弱项 用心雕琢一街一巷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09-28 17:09

  

  集美城管党员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居民小区等,开展洁净家园活动。(集美城管供图)

  “冲着问题去,瞄准问题改,用心雕琢一街一巷。”集美区城管局以问题为导向,以治脏、治乱、治堵为突破口,针对市容整治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持续加强管控力度,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将文明创建工作落实到每一条道路、每一个小区,助力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罗显鹏 梁梦露

  队员到社区挂职问题解决更高效

  后溪镇三兴社区居民楼的一楼是店面,其中有一家不锈钢窗户加工店,不仅把钢材放在公共区域,还经常在中午进行焊接加工,噪声严重影响楼上的住户休息,因此引发了邻里纠纷。居委会屡次调解失败。

  “按照原有流程,居委会要打110,由集美区社会治理110联动平台指挥中心转给城管处理。现在只要跟挂职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城管队员沟通一下,由城管直接处理就行了。”接到通知后,挂职三兴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的后溪中队执法人员邓学文第一时间上门处理,屡次责令不锈钢窗户加工店自行整改未果后,对该店进行了立案处理。很快,问题得以解决。

  像三兴社区一样,集美区众多小区的文明创建难题,在城管与各社区的共建工作加持下,得以更加高效的解决——集美区城管局坚持“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推动各中队队员到社区挂职党组织副书记,及时发现小区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贴乱画、乱设广告牌等问题,与社区一起解决。

  后溪中队队长陈志忠说,后溪镇的许多小区没有物业,清理乱堆杂、规范小区内违停等任务要由社区完成,而社区人手十分紧张。各挂职副书记就组织执法人员和协查员利用周末时间,深入小区帮忙清理乱堆的杂物,有力地补充了社区文明创建力量。

  “挂职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后,我们跟社区的沟通更加顺畅了。一旦在巡查执法中发现文明创建相关问题,我们就及时与社区沟通;社区有需要我们帮忙协调的,也能第一时间找到我们。”后溪中队队员李选桥说,这样的双向互动机制建立起来后,解决问题的时效性大大提高。

  以党建助力文明创建,集美城管9个党支部共217名党员当上志愿者,一起扮靓城乡面貌。大家穿上集美城管最新专属定制的红马甲——左胸前印有一个“心”字,时刻提醒队员把为民服务的意识放在心上,背面标识由内外两个心形相互交错、组成握手图形,寓意友谊合作、互助共赢。志愿者们穿梭于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商业街区、市场周边,纠正跨店经营,劝导占道摆摊,指导店面落实“门前三包”,规整共享单车,清理杂乱广告,进一步提升城乡居住品质。

  整治“路边菜市场” 防止占道经营回潮

  灌口菜市场地处324国道与国道319线交叉处,因交通便利,吸引了来自周边农村、同安、角美的众多农户前来批售果蔬。他们常常占据菜市场门口的人行道和停车场开展交易,有的还把车子停在国道上卸货,使得原来的三车道变成了一车道,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路边菜市场”,菜市场外围也变得脏乱差,严重影响群众通行。

  8月以来,在灌口镇政府牵头下,灌口中队联合镇综治协查中队、交警中队、市场监管、城发环卫等部门,对灌口菜市场周边占道经营乱象开展专项整治,拆除了存在多年的沿街店外违章铁皮搭盖,清理店外堆放的杂物。

  日常巡查与集中整治相结合。队员们24小时定点、定岗巡查,不允许任何人和车辆在国道上停留,也禁止摊贩在菜市场门口交易、停车。

  “占道经营容易回潮,形成常态化管理是关键。”灌口中队队长陈家如从事城管工作7年,是整治市容乱象的一把好手,在他组织下,队员们增加了巡查频次,同时联合多部门加强日常管理,利用监控探头加强监控,一旦发现摊贩回潮、车辆乱停乱放,及时组织联勤力量开展执法。

  错时执法突击巡查 严控土头垃圾乱倾倒

  夜深了,10辆土方车开上了灌口大道,正准备乱倾倒土头垃圾,就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不久前的一个晚上,在顶许村与东辉村交界处的一块公共空地上,灌口中队一举查获了10辆违法倾倒土头垃圾的土方车。

  “我们监控这几辆土方车很久了,得知车辆运营企业将再次‘作案’,队员们第一时间联合交警部门布控蹲点。”陈家如说,对方十分狡猾,变换各种交通工具对执法车辆进行盯梢,并利用对讲设备通风报信,企图躲避执法。为避开这些眼线,队员们得“斗智斗勇”,有时候采取“声东击西”法,执法车和私家车一起开出去,让对方不知该跟哪一部车,才掌握了这些土方车的动向。目前,这些车辆被暂扣,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车辆运营企业进行处罚。

  土方车乱倾倒土头垃圾、沿路“滴洒漏”等行为给市容环境卫生造成严重影响。灌口中队前期摸底掌握了辖区所有土方车运营企业、农用车个体户的信息,采取定期发短信、约谈等形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其依法开展运输工作。

  “偷倒土头垃圾等行为一般发生在午间、下半夜、下雨天等人们无防备的时候。我们采取错时工作法,在上述时间点重点蹲点、突击巡查。”陈家如说,此外,中队摸排出25个乱倾倒土头垃圾的高发地点,共安装了60个高空监控摄像头,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来加强管控。

  规整共享单车乱停放 还市民一路畅通

  

  执法人员暂扣违法投放运营的共享电动自行车。(集美城管供图)

  园博苑地铁站的2号口一出来就是公交车站,一些市民骑电动车、共享单车到此,再换乘地铁进岛上班。但有的人把车辆停在人行道上,有的占用了盲道,造成停车秩序混乱,影响他人出行。

  在杏林街道办牵头下,杏林中队携手社区上路,重点规整此处乱停放的电动车、共享单车,同时派专人在此开展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乱停放的车辆,立即挪至非机动车专用停车位。此外,杏林中队还约谈了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督促其减少投放量,加大日常运维力度,及时清理乱摆放的车辆。

  作为老城区,杏林片区的机动车停车位严重不足,随着城市发展,近年来停车难现象越发加剧。一些人动起了歪心思,用长期不开的汽车、电动车来占车位,给其他人带来巨大困扰。

  近两个月来,杏林中队加大对“僵尸车”的查处力度。在与街道、社区联手全面摸排了辖区的“僵尸车”信息后,逐一打电话通知车主来挪车,如果超过限期还联系不上车主,则将车辆强制拖走,停放在指定地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