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文艺讲堂:展现时代烙印 记录日常生活细节
来源:厦门晚报 发布于:2020-10-12 16:54

  ■新书分享会现场。

  ■陈满意与现场读者分享编著故事。

  昨日上午,《名人笔下的陈嘉庚》新书分享会在嘉庚剧院举行。这是集美区2020年“嘉庚精神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集美文艺讲堂第93次开讲。

  《名人笔下的陈嘉庚》一书搜集了39位名人所写的49篇文章,由本报记者、集美区作协副主席陈满意编著。陈满意在工作之余挖掘整理了淹没在浩瀚书海中的原始文章,让这些难得的史料“重见天日”,目的是为更多陈嘉庚的研究者提供方便,让更多的人从更广泛的角度了解陈嘉庚,让陈嘉庚先生的形象更丰满、更立体。

  记者 叶芷蔚

  多维度展现陈嘉庚形象 有很强可读性和史料价值

  陈满意在现场分享道,《名人笔下的陈嘉庚》中所收集的文章大都是与陈嘉庚先生密切接触的名人所写,如首次提出陈嘉庚“毁家兴学”的黄炎培的《陈嘉庚毁家兴学记》;著名记者范长江的《陈嘉庚印象记》;厦门大学教授魏应麒写的《陈嘉庚传》,这篇传记得到广泛认可,当年集美学校翻印后曾广泛送给中外嘉宾。此外,书中还有萨本栋、陶行知、胡愈之、曹聚仁、陈从周等名家的文章。陈满意给文章的每一位作者写了小传,重点突出文章作者与陈嘉庚的交往故事,突出文章写作的背景,方便读者了解。

  陈嘉庚先生的长孙陈立人在序言中说,所选的这些文字是具有时代烙印的历史文存,有很强的可读性和史料价值,可以多维度、立体化地展现陈嘉庚的形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著名编导夏蒙在序言中说,这本书之所以值得一读,还在于其中的文章不仅回忆了陈嘉庚先生经历的大事件,也记录了陈嘉庚先生在平时生活中的许多小细节。

  据悉,《名人笔下的陈嘉庚》是集美区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集美区文艺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实施两年来,已经扶持了39个文艺项目。

  创新嘉庚精神宣传形式

  宣传月活动内容很精彩

  《名人笔下的陈嘉庚》新书分享会也是集美区2020年“嘉庚精神宣传月”系列活动之一。集美区把嘉庚精神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深入挖掘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进一步传承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更好弘扬厦门城市精神。

  “嘉庚精神宣传月”期间,集美区将通过宣讲嘉庚精神的实质内涵,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嘉庚精神深入人心,包括将举办第三届嘉庚文化周活动,举行“阿庚伯FAMILY”IP项目启动仪式,第二届集美·全国摄影大展作品展,《一座城一个人》新书首发等活动,创新嘉庚精神宣传形式,进一步丰富嘉庚精神宣传月活动内涵。

  其间还将展播电影《侨女日记》,纪录片《十里长堤》,电视动画片《陈嘉庚的故事》,动漫《敬礼》,广播剧《再会吧,南洋——陈嘉庚与南侨机工》《再会吧,延安》《跨岛筑梦人》,微广播剧《一座城·一个人》等。举行学村周末音乐会及《嘉庚组歌》进校园巡演等活动。

  此外,进一步深挖嘉庚精神富矿,组织创作嘉庚精神题材文艺精品,除举行《名人笔下的陈嘉庚》新书分享会外,还将举办广播连续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创作启动仪式,策划拍摄纪录片《集美学村》(暂定名),组织创作电影《第一公民陈嘉庚》(暂定名),举行嘉庚主题影视创作研讨会等。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