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航海教育兴办百年 成为国内航海家摇篮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0-23 10:38

  集美航海学子在“育德”轮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潘荫庭

  本版图/集大航海学院提供

  “‘海丝’路上许多万吨以上的轮船,都有我们集美校友;世界上多数港口,也都有集美校友的身影。”“集美航海人”名声在外,让众多集美校友引以为豪。在航运界,盛行这么一个说法——中国航运人才 ,集美“三分天下有其一”。

  一百年前,陈嘉庚心怀救亡图强之志,创办了集美学校水产科,开启了集美航海教育。一代又一代集美航海人用奋斗追逐梦想,上演了向海而生、向海图强的史诗故事,在兴学报国的实践中实现了学校跨越式发展。百年来,从集美学校水产科发展为现在的集大航海学院和轮机学院相关专业,共培养了三万多名中高级航海专门人才,在历史发展的各个时期兴海报国,用忠诚与热血开创了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用拼搏与果敢积淀成勇立潮头的奋进精神。

  他们中,有保家卫国的飞虎英雄、有舍身报国的英雄烈士、有现代航海业的先驱、有海洋教育事业的开拓者;他们中,有中国第一个驾驶商船进入北极圈的船长,有中国最大的远洋拖轮、最大的自制油轮、最大的半潜船、最大的自制矿砂船的船长,有世界最大的油矿两用船的轮机长,也有全球吞吐量第一的航运企业的掌舵者。

  他们中,有全国技术能手、雷锋式好船员、全国十大海洋人物以及“金锚奖”、优秀船长、优秀轮机长和十佳引航员……集大航海人为学校赢得“航海家摇篮”的美誉。

  “振兴航业,巩固海权”……嘉庚先生的呐喊言犹在耳,新时代的中国航海事业已吹响了新的号角,集大航海学院和轮机工程学院秉承嘉庚精神,在加强高水平海洋学科建设的征程中踏浪前行,为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做贡献。

  集美航海教育事业百年沿革

  1920年2月  创办

  陈嘉庚创办集美学校水产科。

  1921-1926  改科为部

  1924年,水产科改称集美学校水产部。1925年,更名为“集美学校高级水产航海部”。

  陈嘉庚购买建造的“集美一号”实习船。

  1928年,集美学校第八组海童子军江头露宿。

  1927-1936

  独立建校

  1927年,水产航海改部为校,取名为“私立集美高级水产航海学校”。

  1935年,改名为“私立集美高级水产航海职业学校”。

  1937-1945

  内迁

  因日寇入侵,内迁安溪县。1938年与集美各中等学校合并,取名“福建私立集美联合中学”,水产航海职业学校改为水产航海科。

  1939年,水产航海、商业、农业三科合并成校,取名为“福建私立集美职业学校”,迁往大田。

  1941年,独立为校,恢复校名“私立集美高级水产航海职业学校”。1942年,迁往安溪县城南街。

  ▲内迁大田期间,集美高级水产航海学校坚持办学。

  1945-1949 迁回集美  抗战胜利以后,从安溪迁回集美原址。

  1950-1966 形成水产航海两校

  1951 年 ,教育部批准成立“福建私立集美水产商船专科学校”,由集美高级水产航海职业学校负责办理。同年,集美水产商船专科学校独立办学。

  1951年到1952年 ,福建省立高级水产职业学校(惠安崇武)、福建省立高级航空机械商船职业学校(福州马尾)的航海科分别并入集美高级水产航海职业学校。

  1952年,厦大航务专修科与集美水产商船专科学校合并,在集美成立福建航专,1953年迁往大连,并入大连海运学院。

  1958年,水产航海分开办学,成为集美航海学校和集美水产学校。

  1966-1978 几经变更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集美航海校舍。

  “文革”开始后,集美航海学校发展受挫;1970年,集美航海学校并入厦门大学海洋系,成立航海专业组,1973年,厦大航海系改办集美航海学校。

  1979-1988 成为航海专科学校

  1978年集美航海学校改办为集美航海专科学校。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集美航海学生们在操练。

  1989-1999 继续升格

  1989年,集美航海专科学校升格为集美航海学院。

  1994年,集美航海学院、厦门水产学院、福建体育学院、集美财政高等专科学校和集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立集美大学。

  1999年1月,集美航海学院实质性并入集美大学。

  集美大学校牌揭幕仪式。

  1999-2020

  集大航海实力壮大

  集美航海教育以多科性大学为依托,迎来了崭新的发展局面。2001年,由集美大学航海学院的轮机系组建成立集美大学轮机工程学院。

  发 展

  为国之航业筹办 百年变迁步履不停

  力挽海权 

  培养航业中坚人才    

  集美水产科是陈嘉庚创办的第一个职业教育,这与他的一段航运经历有关。研究嘉庚精神的林斯丰向记者讲述了这段故事。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国际航运受到波及,陈嘉庚在南洋经营的罐头、大米等产品的进出口受阻。他当机立断,先后租赁、购买了四艘轮船,除了运自己的产品,还承运他人的货物,从中获利颇丰。

  但陈嘉庚却开心不起来。他眼见航运业如此重要,当时国家门户洞开、强邻环伺、海权旁落,我国连艘像样的货轮都没有。“欲振兴航业,必须培育多数之航业人才。”陈嘉庚兴办水产航海教育的想法越来越强烈。他先做了一番周密的准备——1917年致信上海吴淞水产学校,要求代聘航海教师,并资助两位高材生赴日本留学,学成后到集美任教。两年后,其中一名学生冯立民学成归来,如约来到集美,参与集美学校水产科的筹办。

  1920年2月,集美学校水产科正式开办,渔业、航业兼修。此后经历了一系列的改革演变,集美航海教育发展为如今的集大航海学院和轮机工程学院。

  陈嘉庚对于航海教育的执着,从他历届的政协提案中可见一斑。1949年,在全国政协会议期间,陈嘉庚作为华侨首席代表提交了7份提案,其中就有一份是“在沿海各重要地区设立水产航海学校案”。福建航专并入大连后,1956年,陈嘉庚又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恢复福建航海专科学校和上海航务学院。他还要求多招收福建籍学生,保证福建航海人才的培养。

  优待学生  

  花巨资购买实习船   

  陈嘉庚强调知识与技能并重,花巨资购置各种实习实践设备。学生不但不用交学杂费和膳食费,而且被席蚊帐均由学校供给。用现在的话说,这是“硬核”宠学生!

  1922年,陈嘉庚向英国购买渔船机器,由本校老师设计、雇请工匠建造了一艘实习船,定名“集美一号”。虽然载重量只有31吨,但在当时的厦门渔船中,堪称“巨无霸”了。1926年,陈嘉庚又不惜花巨资从法国买进一艘载重量274吨的拖网铁壳渔船,定名“集美二号”。这是中国第一艘、也是当时全国最大的拖网渔船。   

  “集美二号”在当时有多抢眼呢?一次,学生们开着“集美二号”在上海实习,电影《渔光曲》正在拍摄,导演看上了这艘船,不仅用这艘船作外景,还在船上拍了许多镜头。船上学生还跟着演员王人美一起拍戏。

  1953年的一天,陈嘉庚找学生党员任镜波谈话,让他谈“学生有什么困难?”任镜波如实说,同学们饭量大,膳厅的饭不够吃。

  “孩子们在长大,海员要有好的体魄,没有什么好菜吃,饭总要管够。”陈嘉庚交代厨房多准备些饭。没过多久,教育部下发文件,要提高航海学生的伙食和助学金标准。老师们说,这是陈嘉庚写信给周总理和教育部争取到的。任镜波后来成了嘉庚精神的优秀践行者、传播者和研究专家。

  辗转“播迁”

  战时仍未停办     

  百年老校不罕见,但难得的是,集美航海教育在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里,仍没有中断办学。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寇对集美学村进行疯狂轰炸,1937年起,集美水产航海职业学校先后迁至安溪县、大田县。

  在深山里办航海教育,不但缺少实训场地,更面临着师资短缺的困境。许多校友响应校主号召,放弃安定工作和优厚待遇,奔赴大田,留下了“千里走单骑”“离船从教”等感人故事。

  在广东汕尾水产学校任教导主任的校友陈维风,听说母校需要专业人才,义无反顾地提交辞呈,挑着一根扁担,一头放行李,一头坐着幼小的女儿,从广东徒步来到大田。原来,陈维风在集美毕业后,曾受陈嘉庚资助赴日本留学。

  在英国一艘万吨远洋轮当船长的校友俞文农,在接到陈嘉庚电报后,毅然放弃高额工资,赔付巨额违约金,带着几本航海专业书就回国到大田任教。

  当时全国各地与海洋有关的教学机构几乎全都关门,集美水产航海学校是抗战期间国内唯一一所未停办的航海学校,使战后中国的航海事业避免了航运骨干的断层。

  遵循遗志 

  迈向高等航海教育    

  战后复员的集美航海教育,在一代代航海人的共同努力下,总体方向都基本遵循着嘉庚先生的规划。

  早在1923年,陈嘉庚在给时任集美学校校长叶渊的三封书信中,就提及要把集美学校办成集美大学的设想。晚年,病榻上的陈嘉庚心系集美航海的发展。1960年,时任福建省委第一书记的叶飞来集美看望陈嘉庚,陈嘉庚跟他谈了拟把集美航海学校扩展成大专的计划,叶飞对此十分赞赏,并约他从北京治病回来后专门开会研究。不到两个月,叶飞就来信,相关部门同意了集美航海学校发展计划。 之后,由于种种原因,这件事被暂时搁置。1978年11月,集美航海学校正式改办大专,定名集美航海专科学校,实现了从中等航海职业教育向高等航海专科教育的跨越。

  1994年10月,由集美航海学院、厦门水产学院、福建体育学院、集美财经高专学校、集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合并组建的集美大学,正式挂牌成立。1999年1月,集美大学实现实质性合并。嘉庚先生的夙愿终于得以实现。

  集美大学航海学院的允恭楼。

  传 承

  校友离船从教 新生先学嘉庚精神

  改造“嘉庚第二故居”

  打造航海教育展览馆   

  在岁月的浩瀚大海中,嘉庚精神犹如一座灯塔,指引着集美航海人乘风破浪前行。代代航海人以践行嘉庚精神为己任,并力图发扬光大。

  10月16日,“陈嘉庚与航海教育”展览馆在集大航海学院的诚毅楼开馆,通过丰富而详实的文字、图片和史料,带大家重温集美航海教育百年发展历程。

  诚毅楼建成于1925年,是嘉庚先生在集美的“第二故居”。1950年,陈嘉庚从新加坡回国主持修缮在战乱期间损毁的集美学校校舍。其实,他自己的住所也因日军轰炸受损严重,但他把钱先用来修缮校舍,在诚毅楼一住就是8年。

  诚毅楼的二层重现了陈嘉庚在此居住时卧室、会客厅的布置,让师生们身临其境感受嘉庚精神的魅力。今后,诚毅楼将作为一个重要的嘉庚精神教育基地,向广大师生校友开放。

  秉承校主育才理念

  培养海洋强国生力军   

  2015年11月,集美大学“育德”轮实习船首航,载着一百多名集大航海学子驶向海洋。这艘船载重6.4万吨,至今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学实习船。船上设立了临时党支部,走到哪里,就把嘉庚精神带到哪里。

  从“集美一号”“集美二号”,以及“育字辈”的系列船只,到今天的“育德”轮,船的载重量逐渐增大,学生的学习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集大航海学院、轮机学院秉承嘉庚先生“知识与技能并重”的理念,坚持校企共建、实训教学,深化产学研合作,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海洋强国的生力军。

  目前,在集美航海教育中,轮机工程学院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航海学院拥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两个学院都有专业学位硕士点。“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为福建省高峰学科和特色重点学科,“航海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一个厦门东南航运研究中心。新一代航海人,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嘉庚先生“造就渔业航业中坚人才”的办学初衷。    

  抗战期间,为支持母校办学,集美校友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留下了“校友养校”的佳话。今天,仍有不少集美航海校友放弃高薪的船长工作,回到母校任教,上演了新时代的“离船从教”故事。据了解,在集大航海学院,这样的“双师型”人才中,集美航海学子占了90%。

  新生入学有“必修课”

  学生主动传播校主事迹  

  金秋十月,集美学村又迎来了一批新生。踏入校园的第一天,他们就拿到了一本《陈嘉庚精神读本》,并将上一门“必修课”——聆听嘉庚精神讲座,参观陈嘉庚纪念馆、集美鳌园、嘉庚先生故居等地,了解校主光辉事迹。

  而这些来自全国各地、海内外的学生,在嘉庚精神的感召下,利用寒暑假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把嘉庚精神传播到五湖四海。

  集大航海学院的“小海豚”义务导游团,被称为嘉庚精神的“扩音器”。该团队由上百名航海学子组成,经常带领新生、来宾等沿着鳌园、嘉庚故居、归来园、陈嘉庚纪念馆等地,探寻嘉庚先生足迹,弘扬嘉庚精神。志愿者们还为集美小学的小学生开展义务导游培训,培养传播嘉庚精神的好苗子。

  【提醒】

  第三届“嘉庚文化周”活动,将于明日在本报读者节现场亮相。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指导,集美学校委员会、集美区委宣传部、厦门日报社、陈嘉庚纪念馆等联合主办。

  ▲上世纪二十年代,海童子军的辎重车。

  【链接】

  全国首支海童子军

  诞生于集美

  集美学校海童子军成立于1923年5月9日,由水产航海部的学生组成,为全国首支。1925年6月1日,海童子军乘坐“集美一号”实习船出海,开始长达5个月的远航,社会盛赞此“片舟渡重洋”的英勇事迹,评价集美水产航海学子“殊为破天荒之航海家”。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