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陈嘉庚创办集美水产教育100周年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0-27 10:42


  10月21日,陈嘉庚铜像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揭幕。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校园里到处是嘉庚元素,图为嘉庚文化长廊。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的嘉庚语录石碑。

  文/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潘荫庭 林晓娇

  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

  有这么一所学校,两个校区分别位于翔安和思明,却有一个以“集美”打头的名字——集美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它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大名”,叫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海院”)。

  可当我们走进这所学校,所有疑惑便迎刃而解。目之所及,是陈嘉庚铜像、嘉庚文化长廊、嘉庚楼、敬贤亭,满满都是嘉庚元素——它发端于陈嘉庚1920年创办的集美学校水产科,是“嘉庚系”职业教育体系中水产这一分支的传承者。百年来,集美水产教育从集美起家,几经沧桑、几度迁徙、几易校名,“历经坎坷”最终定址翔安。

  百年间,校名和校址在变,但无论走到哪里,集美水产教育都带着几样“传家宝”——永远秉承嘉庚精神、永远践行“诚毅”校训、永远高唱《集美学校校歌》,坚持嘉庚先生“开拓海洋、培育专才”的办学初心,为国家海洋事业培养了十余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蓝色工匠”,校友遍布全国和世界各地,在海内外享有广泛声誉。

  业界流行这样的说法,曾经的福建省水产厅开会,就是集美水产学校开校友会;全省60%以上的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都是集美水产人。

  因海而生,向海图强,以海扬名。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集美水产教育正继续朝着嘉庚先生设定的方向努力前进——以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海洋大学为新目标,坚持“嘉庚红”精神底色和“海洋蓝”办学特色,为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

  【发展】

  与集美航海同根同源  “兄弟分家”各自发展

  集美水产教育与航海教育就像一对孪生兄弟,在一个家庭里相伴成长,直至成年“分家”——两者都起源于嘉庚先生于1920年创办的集美学校水产科,当时是渔业、航业兼修;在1958年之前,集美学校的水产与航海教育虽然数次改名,但一直是合并办学,并共同经历了内迁安溪、迁回原址等,直到正式“分家”。

  1958年,集美水产航海学校分为集美水产学校、集美航海学校,各自独立发展。这也是在陈嘉庚的支持下决定的。

  此前,陈嘉庚曾向省人民政府呈送报告,说:“集美水产航海学校多年来系以水产科与航海科两个性质不同的专业同时兼办。” “现在,该两科专业教师和教学设备业已达到可以分头发展的阶段,本校创办人陈嘉庚拟自1958年上半年起,将该校分立为集美水产、航海两个中等专业学校……与其他专业学校并驾齐驱,以利发展和教学领导。”

  “单飞”后的集美水产学校,为适应福建水产事业发展需要,进行了一系列调整。1968年,集美水产学校改名为福建水产学校。1970年,学校被迫停办。

  “三个半人”复办水校  几度迁徙艰难办学

  1974年,当时的福建省革委会同意复办福建水产学校,由秦嗣照负责筹备。集美水产教育总算进入稳定发展阶段,但因校舍条件有限,几度迁徙,过了一段“颠沛流离”的日子。

  秦嗣照是一名军人,打过上百次仗,六次负伤,右小腿、后背上都埋下了弹片。但即便是这样一位身经百战的军人,面对当时的学校现状也头疼了——原来在集美的福建水产学校校舍被移作他用,造成了实习工厂养殖场和仪器设备被分光、图书资料被抢光、教职工下放或调光的“三光现象”。

  无校舍、无师资,秦嗣照临危受命,手下只有三个人,其中一人还兼省渔轮修造厂工作,勉强算半个人手,加上秦嗣照本人,一共只有“三个半人”,要复办一所学校,可谓是“白手起家”。

  秦嗣照“边上马,边备鞍”,先借用福建日报位于福州树兜的两个仓库,既当宿舍又作教室。由于缺乏理论教学条件,军训过后,学校就安排学生上船实习。

  1974年底,在有关方面支持下,秦嗣照带领教职员挥师厦门,暂借东渡渔港指挥部的一栋四层楼房作为办公、住宿和就餐场所,又在这栋楼前搭了两个竹棚房,隔成4个单元作教室。

  当时的东渡渔港周围全是田地,同学们过着半军事化的生活,白天竹棚上课,晚上睡通铺。同学们苦中作乐,编了一段顺口溜“竹棚为课堂、平地当会场、露天办食堂、马路作操场”,以此来形容当时的艰苦情景。

  恢复上课的同时,学校也抓紧在仙岳山下筹建新校舍。师生边学习边参加建校劳动,挖地基、搬砖头、传水泥浆,干得热火朝天。1978年2月,学校乔迁新址,搬到仙岳山新校区办学,即现在的海院思明校区。

  升格大专迁址翔安  仍是“集美学校”一员

  改革开放后,集美水产教育迅速发展。1980年6月,省人民政府批准福建水产学校恢复“集美水产学校”校名。1993年,集美水产学校被确定为“省部级重点中专学校”,2000年获批“福建省首批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

  嘉庚先生生前在病榻上表达了把集美航海学校扩展成大专的愿望。1978年11月,集美航海学校率先改办大专。2003年,在集美水产人的努力争取下,省政府批准在集美水产学校基础上组建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大专,终于实现了陈嘉庚未竟的心愿。

  但升格为大专后,集美水产教育又面临新的困难。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学院占地面积和校舍面积均不达标,如果不尽快改善办学条件,将被撤销办学资格。这意味着,学校必须易地发展。

  二十一世纪初的厦门正筹划开发翔安新区,时任海院校长陈明达从中找到了机遇,响应“跨岛发展”号召,向市政府申请要地一千亩。为加快新校区建设进度,陈明达与工人一起干活,席地而坐吃饭。2006年,海院翔安新校区揭牌,形成两个校区共同办学的格局。

  虽然在地理位置上距集美越来越远,但海院没有忘记自己“从哪里出发”。为传承集美学校文脉,2007年,海院加挂“集美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仍是集美学校的一员 。

  【传承】

  举办嘉庚文化活动月  校领导讲授嘉庚精神课

  今年10月21日是陈嘉庚诞辰146周年纪念日,这天一大早,从全国各地赶来的集美水产学子汇聚在海院图书馆前,共同见证嘉庚先生铜像的揭幕。这一天开幕的还有校主纪念馆、海院校史展览馆。许多老校友笑着走进校主纪念馆,而后满眼泪花地走出来,与嘉庚先生铜像合影。

  海院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就是由校领导亲授的嘉庚精神课堂。学校每年举办嘉庚文化活动月,邀请嘉庚精神“金牌讲解员”林忠阳、大田“第二集美学村”研究第一人范立洋来校讲嘉庚故事。一批骨干教师团队联合编写《陈嘉庚与陈嘉庚精神》课程讲义,并将《陈嘉庚精神》纳入学生公选课程,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坚守兴海报国初心  技术创新改善民生

  秉承嘉庚先生兴海报国的办学初心,海院坚持服务海洋办学定位,全校34个专业中,海洋产业相关专业占90%以上,培养海洋专才。在“金平果”发布的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专业竞争力排行榜上,海院的渔业类竞争力全国第一。

  校主“知识与技能并重”的理念是集美水产教育历经百年发展而一以贯之的办学准则。海院学生专业课程中,实训课超过一半。2019年师生共获得138项国家、省级技能竞赛奖项,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成绩全省第1名。由于动手能力强,毕业生走出校园很快就能适应工作,十分受企业欢迎。

  陈嘉庚创办水产教育的初衷之一就是提高我国渔业养殖技术、改善民生。而海院近年来也努力奔跑在推动海洋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助力精准扶贫的路上——开设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14年以来面向23个省级贫困县招收超1000名学员,培养了逾120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智慧渔业技术研究团队开发的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18个省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科学技术手段帮助渔民改变“靠天吃饭”的命运。

  继承校主遗志  招收华侨华人学生

  “侨生接受祖国之文化,比国内尤为重要。”陈嘉庚长期侨居海外,深感华文教育的重要性。上世纪40年代,在他的倡议下,福建、广东两省设立了侨民师范学校,培养华文教师。1953年,为方便广大侨生回国求学,陈嘉庚努力促成集美华侨补习学校成立。

  历史传承,伟业永续。为继承校主“传播中华文化,教育海外侨胞”的遗志,海院依托市委统战部、集美校委会牵头设立的“陈嘉庚奖学金”,从2018年起招收“海丝”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地区集美校友后裔学生,成为福建省唯一招收“学历留学生”的公办高职院校。

  【弘扬】

  被校主摸过脑袋的幸运儿 捐资助学反哺母校

  “这位就是被嘉庚先生摸过脑袋的幸运儿!”10月21日,海洋学院举办建校百年活动,从全国各地赶来的校友们齐聚一堂,人群中,一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长者一眼就被大家认出来。他就是渔捞专业1955届校友、今年84岁的林启仁。

  一时间,全场的目光都聚焦在他身上,静静听他回顾往事。上世纪50年代,林启仁是个运动好手,跑得快、跳得高,多次夺得集美、厦门全能第一。在一次集美学校运动会上,他得了五项全能冠军,给他颁奖的正是嘉庚先生。校主摸着他的脑袋说:“我们集美学校应该多出一些这样的人才!”

  虽然事情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但林启仁记忆犹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当时我非常瘦小,只穿了一条短裤,赤着双脚。”林启仁说,当年的运动会奖品都是锦旗,他没钱买短裤,就把锦旗改作运动裤穿。陈嘉庚看他穿成这样去领奖,问明缘由后,叮嘱身边人:“要奖励有用的东西。”从那以后,运动会的奖品就变成了背心、短裤。

  嘉庚先生看林启仁很瘦,运动量又大,说:“要给他们加强营养。”当年,龙舟赛组委会就在池子里放了些鸭子让学生抓,林启仁抓了好几只,拿到食堂宰杀,跟同学们一起大快朵颐。陈嘉庚去世后,集美龙舟赛就多了个抓鸭子的节目,沿袭至今。

  据了解,1961年,陈嘉庚病重昏迷,一位友人来看望他,在病床前讲起集美龙舟赛。陈嘉庚无力但清楚地说:“抓鸭子,一个瘦小的学生,莆田人,姓林。”他说的就是林启仁。

  “我永远也忘不了校主,一辈子也忘不了校主对我的关怀和勉励。”从集美水产航海学校毕业后,林启仁进入上海水产学院深造,学成后调回集美母校工作,后来又下海经商。2012年起,林启仁在集美校友总会设立林启仁助学金,每年资助贫寒学生25名。他还在家乡设立金凤凰奖金、“助你成才”奖金,帮助家庭困难的优秀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嘉庚精神。

  嘉庚先生培养的学生 支援新疆建设17载

  “我记得你,以前我们在同一个班级!”陈嘉庚创办水产航海教育100周年纪念活动上,83岁的校友洪添法与一位老同学不期而遇。阔别61年,两位耄耋老人紧紧相拥在一起,老泪纵横。

  久别重逢,校友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那时候嘉庚先生住在集美,喜欢拄着拐杖巡视集美学村。我们经常与他擦肩而过。”洪添法回忆道,有一天,校主路过学生宿舍,看到楼顶上晾着许多女同学的衣服,幽默地问:“今天是什么节日,怎么这么多彩旗?”秘书说,这是女同学晒的衣服。嘉庚先生说,这样不行,要建一个晒衣场,让学生有地方晾衣服。他把校长请来,交代了此事。

  “校主十分关心学生,我们大家都感到很幸福,所以学习很努力。”毕业后,洪添法响应建设社会主义的号召,与18名集美水产同学一起赴新疆发展水产事业。当时,新疆还没有渔业,洪添法和校友们从武汉带去了长江里的鱼苗,在新疆培养育种,让当地百姓吃上了鱼。

  洪添法支援新疆建设17年才回到厦门。“水产校友都是在水里工作,但是我们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因为我们是嘉庚先生培养出来的学生,一定要爱国、能吃苦耐劳。”洪添法说。

  【集美水产教育事业百年沿革】

  创办、建校

  1920年2月,陈嘉庚创办集美学校水产科。

  1924年,水产科改称集美学校水产部。

  1925年,更名为“集美学校高级水产航海部”。

  1927年,水产航海改部为校,取名为“私立集美高级水产航海学校”。

  1935年,改名为“私立集美高级水产航海职业学校”。

  内迁安溪

  1937年,因日寇入侵,内迁安溪县。

  1938年,与集美各中等学校合并,取名“福建私立集美联合中学”,水产航海职业学校改为水产航海科。

  1939年,水产航海、商业、农业三科合并成校,取名为“福建私立集美职业学校”,迁往大田。

  1941年,独立为校,恢复校名“私立集美高级水产航海职业学校”。

  1942年,迁往安溪县城南街。

  迁回集美

  1945年,抗战胜利以后,从安溪迁回集美原址。

  1951 年 ,教育部批准成立“福建私立集美水产商船专科学校”,由集美高级水产航海职业学校负责办理。同年,集美水产商船专科学校独立办学。

  1951年到1952年 ,福建省立高级水产职业学校(惠安崇武)、福建省立高级航空机械商船职业学校(福州马尾)的航海科分别并入集美高级水产航海职业学校。

  1952年,厦大航务专修科与集美水产商船专科学校合并,在集美成立福建航专,1953年迁往大连,并入大连海运学院。

  形成水产、航海两校

  1958年3月,水产、航海分开办学,成为集美水产学校和集美航海学校。5月,在集美水产学校的基础上创办“集美水产专科学校”,水专与水校采用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合并办学。

  停办复办

  1966年,水专、水校停止招生。

  1968年秋,集美水产学校改名为福建水产学校。

  1970年,被迫停办。

  1974年,福建水产学校复办,借厦门东渡渔港一幢楼房为校舍。

  1978年2月,乔迁仙岳山新址办学。

  1980年,恢复福建省集美水产学校校名。

  升格大专

  2000年,被评为福建省首批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

  2003年,在集美水产学校的办学基础上设立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为大专。

  乔迁翔安

  2006年,海院翔安校区落成投入使用,学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07年,加挂集美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