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举办环卫工人节系列活动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0-27 10:43

  文/本报记者 应  洁

  通讯员 詹志平

  图/集美区市政园林局提供

  他们以帚为笔、以长街作卷,画出城市最美的风景;他们正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昨天下午,集美区2020年环卫工人节活动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下广场正式启动,610名环卫工人代表聚在一起“温暖过节”。

  此次活动以“因为有你 集美更清新”为主题,包括“走进环卫”主题摄影大赛颁奖、先进表彰、环卫职业技能大赛、“清新集美”主题垃圾分类宣传及互动游戏等丰富内容。

  活动作为“爱心厦门”建设的一部分,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及表彰、慰问,为环卫工人送上“爱心福利”,进一步弘扬环卫工人的无私奉献精神,树立尊重、理解、支持环卫工人劳动的良好风尚。同时,发动全社会积极参与环卫事业,增强文明意识、公德意识和环境意识,为“清新集美”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集美区总工会、集美区市政园林局主办,集美街道办事处、侨英街道办事处、杏林街道办事处、杏滨街道办事处、灌口镇人民政府、后溪镇人民政府、集美区环境卫生中心协办,厦门市集美区城发环卫有限公司、厦门海沧市政建设管理中心集美分中心、厦门市龙马环卫工程有限公司承办。

  冲在第一线 防疫不松懈

  迎着城市第一缕晨曦,或头顶城市上空的星辰,环卫工人日复一日地穿梭在大街小巷,用辛勤劳作,换来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

  环卫工作是城市建设管理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集美区环卫系统广大职工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园林城市为己任,始终团结拼搏、无私奉献,环境卫生工作质量不断提高,环卫基础设施得到加强,城市面貌有了明显改善。

  尤其在今年疫情发生后,广大环卫工作者更是用实际行动变身百姓群众身边的“守护者”和疫情中的“逆行者”。他们或许没有豪言壮语,却始终任劳任怨,战斗在环境卫生工作、抗击疫情第一线。

  “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我们的环卫工作依然没有间断,大家都没有退缩,冒着危险奋战在保洁、清运的第一线。”集美区城发环卫有限公司业务二部灌口片区巡查员陈晓斌说。

  据悉,疫情发生至今,集美区调度环卫力量对辖区39座清洁楼、115座城区公厕、203座农村公厕、55座公园公厕及果皮箱等环卫设施统一进行整治清理,对垃圾桶投放点、窨井盖、明沟等易滋生蚊虫、细菌感染的区域进行消杀;用雾炮车对城区道路、空气进行降尘,加大垃圾收运频次,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全面阻断病毒传播链……环卫工人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高标准地做好特殊场所的医疗废弃物及垃圾清运工作。

  为弘扬环卫工人无私奉献的精神,讴歌争先创优的事迹,现场表彰了“最美城市美容师”“环卫管理先进工作者”和“优秀环卫职工”。

  技能大比武 匠心展风采

  捡烟头比赛。活动让社会各界更了解环卫工作的不易和艰辛。

  互动游戏“清新风火轮”。活动在展现环卫工人风采的同时,也为他们搭建了以赛会友、互相交流的平台。

  竹枝、竹棍、铁线——仅仅用这几样简单的“原材料”,巧手环卫工人就能扎出一把结实耐用的扫把,最快的选手只需要3分钟。在昨天活动现场的“匠人匠心”环卫职工技能比赛区,捆扎扫把、捡烟头、拆装轮胎、清洁楼设备操作、道路清扫等“技能比武”项目如火如荼开展。

  “不要小看一把小小的扫把,想要扎得好、扎得牢并不容易,我喜欢扎得厚一点、重一点,扫地的时候能压得比较实。”来自厦门市龙马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的环卫工人陈碧慧在扎捆扫把方面颇有心得。她说,平时环卫工人们用的扫把都是自己扎捆的,很少买现成的扫把,为的是节约成本,“扫地很费扫把,每个环卫工人平均一周就要用坏一把扫把。”

  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把捆扎扫把、捡烟头、拆装轮胎、清洁楼设备操作、道路清扫等环卫工人平时的工作以“技能比武”的形式展现出来,让社会各界能够更加了解环卫工作的不易和艰辛。

  现场还设置了“同心同德”团建区,为环卫工人准备了拔河、清新风火轮、穿针引线等比赛,在展现环卫工人风采的同时,也为他们搭建了以赛会友、互相交流的平台。

  以保护环境为主题,活动还开展了“清新集美”垃圾分类主题宣传,并为环卫工人准备了投篮、吹乒乓球、抛绣球、愤怒的小鸟、夹弹珠等垃圾分类趣味小游戏,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链接】

  648幅摄影作品定格环卫工人的日常

  环卫主题摄影作品现场展示。大赛主题紧扣环卫工作,旨在以真实的视角展现集美环卫工作、环卫工人的风采。

  用镜头定格环卫工人的日常点滴,用照片致敬“城市美容师”的辛勤付出——作为集美区2020年环卫工人节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昨日,集美区“走进环卫”主题摄影大赛举行了颁奖仪式。据了解,经过前期广泛征集,此次主题摄影大赛共收到648幅作品。本次摄影大赛要求主题紧扣环卫工作,旨在以真实的视角展现集美环卫工作、环卫工人的风采,增加百姓对环卫工作的认知与理解。

  经过评选,现场公布并展示了大赛获奖作品,其中,陈国强的《城市美容快枪手》脱颖而出,摘得一等奖;何松云的《艰辛》、陈婧的《会笑的眼睛》获得二等奖;陈婧的《雾炮作业》、冯立东的《拼搏》、佘子晴的《净滩者》获得三等奖。获奖作品近期将通过“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进行展示。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