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20“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举办嘉庚赞歌专场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1-02 16:15

  10月31日晚,在集美青少年宫,2020“听见集美”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嘉庚赞歌专场拉开序幕。图为朗诵《永远的陈嘉庚》。(本组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 摄)

  文/本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陈  艳

  图/本报记者 黄晓珍

  10月31日,2020“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嘉庚赞歌专场在集美青少年宫举行,集美师生群众用动人的歌声舞姿、动情的朗诵歌颂嘉庚先生,弘扬嘉庚精神。近50万人相聚在云端,一起观看了本次音乐会。

  优秀的文艺作品具有“以文化人”的强大力量。作为今年集美区“嘉庚精神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之一,本次音乐会通过嘉庚精神主题的歌曲、舞蹈、朗诵作品表演,引导观众走近嘉庚先生,感悟嘉庚精神的深刻内涵,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嘉庚精神。

  本次活动由中共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集美文教区管委会、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区各高等院校宣传部(团委、学生处)协办,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师生自编自排

  原创作品

  讲述嘉庚故事

  一段声情并茂的朗诵《永远的陈嘉庚》拉开了本次音乐会的序幕,集美区青少年宫的小朋友们带观众们重温陈嘉庚的光辉事迹;紧接着,歌曲《老乡,我是集美郎》登台,讲述集美区弘扬嘉庚精神、对口帮扶甘肃省和政县的感人故事……集美师生群众用自己擅长的文艺形式,唱响了一曲曲动人的嘉庚赞歌。

  “您说,我培养你们,只是希望你们按照诚毅校训,努力读书,好好做人,好好为国家和民族做事……”集美工业学校学子带来感人至深的朗诵《我知道》,感恩校主陈嘉庚在国家风雨飘摇之际,在家乡创办职业教育,为国家培育大量人才。悠扬的歌声响起,由诚毅合唱团带来的《嘉庚星》以歌伴舞,表达对嘉庚先生的深切缅怀之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音乐会呈现的绝大多数作品由集美区原创,譬如《嘉庚星》《故土情怀》《传承嘉庚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等节目,从作品创作到舞美设计、阵容编排,均由集美师生独立完成,好看且温情,又各具特色,表达出对嘉庚先生的怀念与敬佩之情。

  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集美区重点打造的原创音乐文化品牌节目,周末音乐会多年来坚持立足“一精神三文化”(即嘉庚精神和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挖掘嘉庚精神的时代内涵,引导青年学子创作、演绎主旋律鲜明的优秀作品,涌现出了一批批有温度、有力量的嘉庚精神主题精品力作。

  正能量音乐“供给”

  周末音乐会

  精彩不断档

  本年度周末音乐会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保证正能量音乐“供给”。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致敬白衣天使专场” “中秋国庆大联欢专场”“线上周末音乐课”“开学季专场”等多场音乐活动,为集美师生搭建了展示才华的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了独具集美人文魅力的音乐服务。

  据悉,从现在到明年1月,周末音乐会还将推出二次元新曲风、高校歌手赛系列赛事、年终盛典等专场音乐活动。

  故事

  诚毅合唱团:

  每天排练数十次 睡梦中都在唱《故土情怀》

  本次音乐会,集美区诚毅合唱团献上了两个精彩的表演——女声小组唱《故土情怀》和歌伴舞《嘉庚星》。两个作品均是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中的曲目,其中《故土情怀》是首次登上舞台。

  《嘉庚组歌》由集美区委宣传部牵头、邀请国内数名资深音乐家历时三年打造而成,分为三个篇章、十二个乐章,以史诗的维度和格调讲述陈嘉庚先生一生的光辉历程。

  “《故土情怀》讲述陈嘉庚回厦门后倡建鹰厦铁路、集杏和高集海堤、扩建厦大等真实故事。”集美区诚毅合唱团团长谷玉梅介绍,其中乡亲们与陈嘉庚拉家常的情景片段,采取对唱的表现形式,并融入歌仔戏、南音等闽南戏曲元素,显得温暖而接地气。

  诚毅合唱团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一些人没有音乐和舞蹈功底,而要完成这些专业度较高的交响乐作品,更是难上加难。“为了演绎好这一作品,大家放弃了休息,每天排练数十次,不断打磨唱法和动作,有的团员连睡梦中都在唱《故土情怀》。”谷玉梅说,尽管没有一分钱报酬,但大家为了弘扬嘉庚精神都铆足了劲,仅用了三天时间就排出了出色的表演。

  人物

  雷发名:

  “我是嘉庚学子,来了就决不放弃!”

  集大诚毅学院的学生雷发名参与表演了两个节目——演讲《传承嘉庚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和朗诵《以诚毅学子的名义》。在去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大会阅兵式上,雷发名曾代表厦门海军预备役走过天安门城楼,光荣接受检阅。

  “校主留下的校训教导我们做事要有毅力。我是嘉庚学子,来了就决不放弃!”在阅兵式前的7个月训练时光里,雷发名早上5时30分起床,晚上11时就寝,顶着38摄氏度的高温,每天齐步正步加起来要走20公里,吃了不少苦头。身边不断有人放弃,但“诚毅”二字激励着他坚持到了最后。

  演讲《传承嘉庚精神 厚植爱国情怀》就是雷发名从自己阅兵式之旅切入,对嘉庚精神、诚毅校训的真情告白。而在朗诵《以诚毅学子的名义》中,他代表诚毅学子,立下了传承嘉庚精神的铿锵誓言。

  链接

  精彩活动展现嘉庚精神深厚内涵

  集美区结合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主题举办“嘉庚精神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020“听见集美”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嘉庚赞歌专场。

  10月是“嘉庚精神宣传月”。作为嘉庚故里,集美区结合厦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主题举办“嘉庚精神宣传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一系列形式丰富、意义深刻的活动,营造学习宣传嘉庚精神的浓厚氛围。

  整合宣讲资源

  掀起嘉庚精神学习热潮

  连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宣讲员陆续走进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小屋等,讲述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感人故事,多角度展现嘉庚精神的魅力。集美区充分整合宣讲资源,发挥嘉庚精神宣讲团、“学习面对面 奋斗你我他”理论宣讲轻骑兵等宣讲队伍作用,通过主题宣讲把嘉庚精神融入新思想“大宣传”中,在全区掀起了嘉庚精神学习热潮。

  创新宣传形式

  拓展嘉庚精神载体

  集美区创新宣传形式,结合厦门日报社第二十届读者节,联合集美校委会等举办了第三届“厦门嘉庚文化周”活动。当天,新书《一座城一个人》首发,通过嘉庚先生与厦门的城市故事,带更多人认识陈嘉庚、了解集美。第二届中国·集美全国摄影大展也同步亮相,通过摄影家的“艺术之眼”展现集美之美、集美之变。

  一批可爱的IP形象——“阿庚伯family”也顺势推出。其主要人物“阿庚伯”是闽南阿伯的化身,凝聚了闽南人诚毅、勤俭、忠公、爱家的特质以及嘉庚精神。今后,这组可爱的IP形象将用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嘉庚精神宣传有关的动漫作品开发,并出现在口罩、书包等周边衍生品中。

  线上线下结合

  增强嘉庚精神感染力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集美区依托集美报、集美广播电视台、“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看见集美”抖音号等,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电影《侨女日记》、纪录片《十里长堤》、电视动画片《陈嘉庚的故事》、动漫《敬礼》等嘉庚精神主题作品走进中小学、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走进师生群众的心里。

  在组织干部群众、学生群体实地参观鳌园、陈嘉庚纪念馆、集美人文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同时,集美区也大力推动陈嘉庚纪念馆数字展厅推广与使用,通过多媒体和数字化技术,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能逛陈嘉庚纪念馆,打造嘉庚精神宣传的新窗口,不断增强嘉庚精神的感染力和号召力。

  文艺精品荟萃

  发挥以文化人强大力量

  10月,集美区文艺创作精品频出——以陈嘉庚生平经历为故事蓝本的广播连续剧《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集结了国内高水平广播剧制作团队,启动创作;辖区作家陈满意新作《名人笔下的陈嘉庚》正式发行,并举行新书分享会;嘉庚主题影视创作研讨会举办。

  集美区组织文艺工作者围绕嘉庚精神开展文艺创作,一些民间戏曲达人把嘉庚精神融入戏曲,以戏曲进基层巡演的形式,推动嘉庚精神在基层宣传。接下来,集美区诚毅合唱团还将走进辖区多所院校巡演,演绎原创大型交响合唱《嘉庚组歌》。

  融入嘉庚精神

  思想政治教育更有活力

  作为百年学村、著名文教区,集美区积极发挥嘉庚精神这一得天独厚的人文教育资源优势,创新思想政治宣传教育方式,举办了“听见集美”周末音乐会嘉庚赞歌专场、“看见集美”青春电影展等,以音乐、影像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嘉庚精神,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

  嘉庚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连日来,中小学生嘉庚语录诵读周暨2020年“庚·读者”经典诵读活动、“嘉庚精神”校园巡回讲解活动等在集美区各校火热开展。

  10月,陈嘉庚创办的水产航海、商科发展而来的集大航海学院、轮机学院、财经学院和集美工业学校,以及乐安小学、集美医院纷纷迎来了百岁生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集美校友纷至沓来,与学弟学妹分享嘉庚故事,把嘉庚精神深深植入学子心中。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