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公安分局:“小案快打”为群众带来安全感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1-06 18:30

  文/图 本报记者 薛 尧

  见习记者 林钦圣 通讯员 陈 煜

  “24小时破案84起、72小时破案81起、168小时破案25起……”这一串串鲜活的数字背后,是集美公安分局在今年1月至10月破获的接触类侵财案件中交出的“答卷”。为将集美区打造成最具安全感城区,今年以来集美公安分局坚持“小案快打、以打促防、多侦联动、全警巡防”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总结大数据支撑研判打击技战法,构建“大合成打击工作专班”高效警务运作模式,持续深入推进“小案快打”机制,通过主动预防、精确打击、高效运行,实现现行案件快侦、快破、快追赃。

  截至10月31日,全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2.1%;盗窃类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56.7%,传统盗抢骗案件破案率同比提高12.6%。截至目前,百案公诉数位居全市第一;打击文物犯罪成效位居全市第一;刑事警情降幅连续三年排名全市第一。

  “小案快打”,民警快速抓获犯罪嫌疑人。

  警务高效运作  小案快打快破 

  “我刚把电动车换好锁,怎么你们就找到我了,太快了吧!”这是犯罪嫌疑人黄某被抓后发出的感慨。黄某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刚把偷来的电动自行车停到暂住处的一楼大厅,民警就找上门了。

  这样的“集美速度”,经常在集美公安分局各个派出所辖区上演。这主要归功于集美公安分局坚持“小案快打、以打促防、多侦联动、全警巡防”的工作思路。2017年,集美公安分局提出了由指挥中心主导、刑侦牵头、“四侦”联动、全警巡防的工作思路,这也是集美公安分局“小案快打”的前身。这让侵财类案件的破获速度与侦破率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天下武功唯快不破”,集美公安分局在贯彻“小案快打”思路的基础上,不断深入推进,不断完善优化,不断探索升级,这才有了让犯罪嫌疑人连连惊叹的破案速度。

  今年3月,灌口派出所在接到一起电动车被盗的警情后,立即启动“小案快打”机制,迅速组织民警前往案发现场调取周边监控,快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徐某。当日下午,经过周密的部署,民警带队在坑内村某员工宿舍内将还在睡梦中的徐某抓获。“我本来想等睡醒后再处理该电动车。” 犯罪嫌疑人徐某的发财梦还没做“美”,就被“泼醒”了。

  集美公安分局民警通过大数据研判案件。

  大数据支撑  快速精准打击犯罪

  2019年,集美公安分局在“小案快打”基础上,不断探索升级,建立起“大合成打击工作专班”高效警务运作新模式。“这一新的作战模式以大数据为支撑,研判打击技战法,能够快速、精准打击犯罪,让潜在的不法分子时刻都感到危机。”集美公安分局民警跟记者介绍。

  今年10月,侨英派出所破获了一起砸车窗盗窃的案件。犯罪嫌疑人系刚刚流入厦门的具有犯罪前科的人员,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和心理素质。在接到群众报警后,民警立即着手对案件进行调查,通过调查取证,排查了近百个监控探头,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邹某,并很快在一旅馆内将邹某抓获。作案经验老到的邹某对此次被集美警方抓获颇感意外,“我刚刚过来厦门,作案时又做了充足的准备,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找到了我。”

  破案是逗号,追赃才是句号。“集美速度”不仅能快速破案,还能做到及时追赃、有效挽损,这也是集美公安分局为群众带来安全感的方式。如何将集美区打造成“最具安全感”的城区,让集美更安全、让群众更放心,集美公安分局一直在努力、一直在进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