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1-12 17:33

  集美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图为集美新城。(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本报记者 应  洁

  昨天上午,集美区召开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切实把党中央部署的新任务、新要求,精准融入工作思路中、落实到工作措施上、体现在工作成效里,推动集美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开门问策  集思广益

  精心编制区“十四五”规划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集美区全面对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远景目标和原则要求,结合当前集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精心做好区“十四五”规划和面向2035年发展战略编制工作,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

  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近期,集美区先后召开多场“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高校、科研院所代表提意见、献良策。

  为扩大规划编制工作的社会参与度,集美区持续通过“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集美报、集美区政府官网等多种渠道广征民意,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

  深化改革  创新引领

  持续提升发展能级

  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面对新形势新情况,集美区将进一步在全国、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校准定位,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和“岛外大发展”战略,纵深推进县域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力争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作为我市高校资源最密集的行政区,集美区聚集了15家高校、科研院所。以创新为引领,集美将继续发挥文教区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优势,力促高端人才、专业人才集聚,持续提升产业能级、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为集美新城、马銮湾新城、环东海域新城等三大新城建设的交会地,集美区将继续聚焦城乡统筹发展,坚持一手抓新城建设、一手抓城市有机更新,推动新城区连片成势,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跨岛发展最美新市区。

  晾晒成绩  亮出排名

  营造“百米冲刺”正向氛围

  近期,在多方努力下,坐落于集美大道旁的省市重点项目——电子城·(厦门)国际创新中心正式开园,吸引永兴东润(中国)服饰、福建国科信息科技等42家企业入驻。

  第四季度是冲刺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结合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美区将进一步凝心聚力、抓紧抓实“百日冲刺行动”各项任务。

  晒成绩、亮排名、鼓干劲。集美持续在各镇街、区直相关部门及区属国企中开展“加快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通过对主要经济指标、服务业发展、项目推进、招商引资、服务“三高”企业等方面工作季度成效进行晾晒,营造进位赶超、“百米冲刺”正向氛围,为“十四五”顺利开局打好坚实基础。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