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厦门影视“梦工厂”落成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1-21 09:14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内部。(厦门影视拍摄基地 供图)

  本报讯(记者应洁通讯员谢思婷)拥有省内首个新建数字摄影棚、省内首个高标准组合摄影棚群——昨天,位于集美区杏西路18号的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举行落成仪式。作为“中国电影金鸡奖”在厦门产下的“金蛋”,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的落成填补了厦门没有标准摄影棚的空白,今后这里将成为服务来厦影视剧组的“梦工厂”。

  落成仪式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辉跃等出席并致辞。李辉跃表示,厦门影视拍摄基地是我市大力实施“以节促产”“以节促城”和“全域金鸡”发展战略的具体项目,今后将按照“头部企业+优惠政策+投资基金+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大力推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把厦门建设成为新时代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新高地。随着厦门影视拍摄基地的落成和投用,厦门将立足本地特色,加强与国内外影视资源的联动协作,致力于影视产业的协同发展,逐步构建完善的电影和泛影视产业生态圈。

  链接

   占地5.5万平方米

   由原厦门包印厂区改造而成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位于集美区杏西路18号,由杏林老工业区原厦门包印厂区改造而成。项目规划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园区设有剧组服务中心、组合摄影棚、招商服务中心、数字摄影棚、室外场景搭建区五个功能分区,可满足都市青春剧场景搭建、综艺节目录制、广告拍摄、院线电影小型场景搭建拍摄基本配套要求,每年可接待3-5个院线电影、10-15个大型电视剧剧组或综艺节目的拍摄。由厦门文广传媒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厦门电影梦工场有限公司建设及运营管理,由国贸控股旗下国贸开发代建。

  亮点

   数字摄影棚:拍摄影像可实时合成

  拥有省内首个新建数字摄影棚、省内首个高标准组合摄影棚群——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作为集影视前期拍摄、配套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专业影视拍摄基地,具有省内一流的“硬实力”。

  据介绍,厦门影视拍摄基地作为省内首个高标准摄影棚群,组合摄影棚区总建筑面积达到21000平方米,拥有两个2000平方米的基础摄影棚和四个1100平方米的实景棚。其中,基础摄影棚具有工艺荷载为250千克/平方米的马道,棚内净高约11米,基本满足一般影视剧作品的拍摄高度需求;四个实景棚棚内净高约8.5米,可打造医院、派出所、银行、居家办公等现代生活场景实景,为剧组提供优越的拍摄场地。组合棚区相应配套化妆、休息、置景功能附属区,方便剧组进驻使用。

  厦门影视拍摄基地4号楼是省内首个新建数字摄影棚,由3200平方米摄影棚、4000平方米的附属楼及动力中心组成。据介绍,4号楼摄影棚主要用于数字电影拍摄,可实现拍摄影像实时合成、同步成像,还可开展实时合成拍摄高科技影视培训教学、拍摄体验、VR体验、动作捕捉等群众旅游互动项目。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