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用镜头讲故事 法治集美有“影力”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2-04 10:59

 

  第五届“法治集美·阳光生活”微电影创作大赛昨日颁奖。(通讯员林志杰摄)

  本报记者林桂桢

  通讯员邱 萍

  今天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本周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昨日下午,2020年集美区“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杏林文体中心广场举行,同时第五届“法治集美·阳光生活”微电影创作大赛、第五届“独角兽杯”法治故事作品大赛举行颁奖仪式。

  现场,“集美大学法学教育实习实践基地”和“集美区普法志愿者联盟基地”揭牌。

  本次活动由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委依法治区办、集美区司法局、集美区教育局主办。

  赛事连续举办五届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法治集美·阳光生活’微电影创作大赛连续举办了五届,今年征集到的作品最多,作品质量也比往年有较大提高。”本届赛事评委、集美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程新军介绍,大赛自7月启动报名以来,得到视频制作爱好者、各高校学生的热烈响应,截至11月底共征集到97部作品。

  程新军说,这些作品主题鲜明,注重以案释法,把镜头对准普通群众,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展现了当代青年尊崇宪法、厉行法治的良好风尚。在投票评选阶段,网站影片播放量达38万人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作为著名文教区、百年学村,集美区积极结合青少年成长特点,探索普法工作新形式,通过微电影、动画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他们在脚本创作、影视拍摄、网络投票中学法、普法,打造富有时代气息和集美特色的法治文化。五年来,微电影大赛涌现出诸多优秀作品,其中《租来的房子也是家》在“全国第三届平安中国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比赛”中获优秀微电影奖,这也是厦门地区唯一获奖作品。接下来,赛事涌现出的优秀法治微电影作品将在集美各学校、村居、企业等基层单位展映。

  以真实故事为原型

   以案释法传递正能量

  集美区检察院选送的作品《检察官的大礼包》,获得“法治集美·阳光生活”微电影创作大赛一等奖。作品由真实案例改编,将检察官办公桌上高高垒起的涉恶案件卷宗比作“大礼包”,讲述检察官以此为线索,对隐藏在真相背后的犯罪分子进行深挖细审,引导公安机关重新侦查取证,步步攻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促使其认罪认罚的故事。

  “为了把‘案情’转化为‘剧情’,团队十几人一起精心梳理案情、讨论创作手法,作品从策划到编剧、拍摄、剪辑,前后历时共两个月。”主创成员、集美区检察院政治部工作人员林舒雅说,希望用这部微电影展现检察机关惩治犯罪、维护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

  “疫情期间,身边有些人在网络上贩售假口罩。针对这个违法现象,我们想通过微电影来做一个普法宣传。”集大诚毅学院法律践行社选送的《口罩蒙蔽了谁的眼》,重现了疫情期间不乏贩售假口罩、受到法律制裁的真实案例。创作者之一徐梦琳说,作为法学生,所学习的知识要服务于社会才有意义,而微电影是一种非常好的普法形式。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