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小家”连“大家” 共筑安康和谐社区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2-08 11:03

  结合“平安三率”宣传,社区进一步夯实平安基础,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

  文/图本报记者柯 笛吴俊鸿

  通讯员陈贵添林时曦

  有一种担当,拿鼓槌穿雨衣当“铠甲”,坚守疫情防控最基层;有一种情怀,及时化解群众家门口矛盾纠纷,无论事情大小,都是工作分内之事;还有一种模式,通过友邻互助打造熟人社区,连接小家构筑平安大家……

  近日,记者走进集美区杏林街道的宁海社区,讲述社区夯实共建基础,打造共治体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齐心协力共筑安康和谐社区的故事。

  志愿者冲在疫情防控一线 守护百姓健康

  疫情期间,社区发动广大党员志愿者,投入到防控一线。(资料图)

  “值班的时候,手机被打到快没电,充电线得一直连着,有时明明铃声没响,却感觉好像听到来电了。”说起今年1月以来的抗疫往事,杏林街道宁海社区的工作人员滔滔不绝。

  2月下旬,正处于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辖区内一个小区,被通报出现了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当事人被送往定点医院治疗后,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也被送往定点酒店隔离观察。“当时,整个小区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我们更是紧张。”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周婉青说,当时在街道包居工作组统筹指导下,配合疾控等部门,对该栋楼实行半封闭式管理,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此外,还跟同楼栋的200多户居民一户一户打电话或上门沟通,努力消解大家的恐慌。

  “当时防疫物资紧缺,我们就穿着一次性雨衣当防护服,一个口罩用三天,还经常舍不得换!”说起当时共克时艰的日子,林时曦还从办公室拿出一根鼓槌:它当时的用途,不是敲鼓,而是用来敲门。

  原来,辖区日租房多,人口流动性大。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等人组成一支志愿者队伍上门摸排,结果这些房间的门都很厚,手指敲半天,里面的人却没听到。“一天下来,敲门的食指中指都肿了,后面有人想出一个主意,向社区文艺队借来鼓槌,才解决了敲门的问题。”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有几分苦中作乐的味道,不过为社区老百姓守住了防线,现在想想,很值得!

  周婉青说:“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宁海社区注重党建引领,凝聚社区工作人员、党员、物业、业委会、居民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抗击疫情,夯实共建基础、打造共治体系,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劝说 及时化解邻里纠纷

  多方协商,化解小区居民矛盾纠纷。

  走进如今疫情防控已经常态化的宁海社区,高楼林立,面朝大海,微风习习。

  这是一个以居住为主的社区,许多新厦门人在这里落户。然而俗话说,舌头牙齿之间都容易发生磕碰,更何况邻里之间上下楼滴水、隔壁噪音等,有时也容易发生矛盾纠纷。

  “别不拿邻里琐事当回事,小矛盾不解决,容易积攒成大问题。”社区工作人员伍悦告诉记者,不久前,金域华府小区的楼顶有一台供厨房作业的鼓风机,开启后会发出声响,附近楼栋的一名居民就投诉:“太吵了,影响我休息!”社区工作人员马上介入协调,相关方也在鼓风机外设置围挡,降低声响。原本想,事情算是告一段落,没想到问题又来了——没多久,社区再次接到投诉,那名居民说:噪音是小了,但鼓风机外置围挡,挡到我们家窗外视线了。后来,社区工作人员再次调解,在居民可接受的范围内调整了鼓风机工作时间,这一风波才过去。

  “居民生活无小事,他们有纠纷,就期待有人能帮忙解决,我们要尽力帮助他们解决这些烦心事。”伍悦告诉记者,之前还遇到一个小纠纷——楼上的小孩蹦跳玩闹,楼下的居民受不了,两家上下楼成了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冤家”,摩擦不时发生。后来,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耐心劝说,两家人握手言和,又成了好邻居。

  第一时间介入,宁海社区努力做到矛盾不出社区,矛盾不过夜,这是打通矛盾纠纷化解最后一公里、构筑和谐安宁社区的要求,也是“枫桥经验”给社会基层治理带来的启示。

  全民齐心协力 打造友邻互助社区

  邻里互助,共享文明平安家园。在宁海社区的宣传展板上,许多社区活动照片上,不管是银发老人,还是蹒跚学步的孩童,脸上都洋溢着幸福。

  “这个社区,让五湖四海的新厦门人有了家的感觉。为了让大家相互认识、熟悉,我们在努力构建一个友邻互助的熟人社区。”宁海社区常务副主任高泽民告诉记者。

  如在小区物业层面,辖区四大小区的物业组成守望相助的巡防力量,守护社区平安。“不久前,有一个小区的居民楼发生火灾,结果消防车还没来,邻近小区的保安和附近的小学安保力量都冲了过来,第一时间把火给灭了。”高泽民说。此外,在社区的大力支持下,居民还自发组建文艺队伍,其中旗袍队尤为突出。值得一提的是,她们在去年还走出国门,前往泰国参加中泰华人春晚,荣获最高荣誉金链花奖,该团体发展至今已有100多名成员……

  此外,社区里还有不少热心人士。家住禹洲中央海岸小区的何梅英,就是一位深受邻里信任的热心人。陪护独自在家的孕妇上医院,帮助失独大姐走出阴霾……在不少居民口中,“有困难找英子姐”都成了常挂在嘴边的话。此前,一些居民常从杏林大桥下的小道抄近路从地铁口走到小区,然而夜晚没有路灯不太安全,得知这一情况,何梅英主动向社区反映,社区把问题汇报给街道,在街道和社区的多方协调下,很快路灯亮了起来。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一起努力,社区这个大家园,才会更加和谐、安宁,住起来才更舒服。”在走访过程中,这是记者听到的越来越多宁海社区居民的共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