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打好“三张牌” 建设平安和谐社区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0-12-09 11:03

  社区开展平安知识宣传,许多市民积极参与。

  ▲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做到事了人和。

  ▲经过整治,地铁站附近车辆停放整齐有序了。

  ▲市民当平安志愿者,贡献草根平安力量。

  文/本报记者柯 笛吴俊鸿

  见习记者林键权

  通讯员陈贵添叶卫川

  图/集美街道岑东社区提供

  地铁穿过海天一色的大桥,“穿西装戴斗笠”的嘉庚风格建筑扑面而来,老街区闪动着年轻的身影,街头红马甲志愿者是最美的平安风景线——人文与和谐,成为这个社区最大的关键词。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集美区集美街道岑东社区,讲述社区立足主动创稳,面对文教区带来的新挑战、交通出行带来的新变化,打好平安校园、平安交通、平安社区“三张牌”,打造和谐社区的新故事。

  平安校园化解涉生矛盾纠纷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我们辖区不大,但各高校就占去‘半壁江山’,走在路上,居民和学生五五开。”岑东社区综治副主任汪红星告诉记者,集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集美大学美术学院、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等院校、学院坐落其中,社区的特点就是大学生多。

  位于集美文教区,服务于文教区,打造平安校园,是岑东社区相比一些社区平安建设最大的不一样。那么,如何化解一些涉及学生的矛盾纠纷,成为社区推动平安校园建设的一道必答题。

  今年6月,一名学生在石鼓路一家烤肉店用餐后,在网上社交平台给出差评,在这则差评引起较大关注后,商家相关人员作出回应,也是言辞激烈,于是,一场纠纷从线下延续到线上。接到相关反映后,社区和派出所、市场监管所介入调解,随后商家与学生达成和解。

  最近,兼任社区调委会主任的汪红星再次化解一桩矛盾。11月底,一名学生租房,与房东发生冲突。“一个要退租,认为还没入住就有商量余地;一个不同意,觉得合同已签了就必须履行。”汪红星说,他找来学生和房东,一对一了解情况,最终双方各退一步,已交付的租金退回一半,学生也认识到自己的轻率。

  “学生涉世未深,我们的调解要有耐心,做到以理服人、以情动人。”汪红星总结经验,要第一时间与矛盾当事人分别进行沟通,在了解来龙去脉、各方诉求后,才好将矛盾拆分、化解,做到事了人和。

  平安交通整治道路周边乱象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海景地铁抵达集美方向出岛后的第一站:集美学村站。地铁带来人流,相关的交通问题也随之而来,在地铁出入口附近,有些人急着赶地铁,电动车、单车随手一停,人行道就被占去了一半,还有车辆随意停放在台阶上。而在机动车道上,私家车乱停,出租车随意上下客,也导致公交难以进站、道路交通不畅,甚至发生消防通道被占等情况。

  接到群众反映后,岑东社区很快和地铁站方面联动,在站外设置了三个非机动车停放点,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期等人流密集的时间段,社区义务巡逻队或志愿者都会驻点劝导车辆乱停乱放的行为,还帮忙将停在划线区域外的自行车、电动车等整理归位。机动车道上区分功能,引导公交车和出租车分流、分区上下客。经过一系列的整治规范,如今的集美学村地铁站外宽敞、规整了许多。

  在交通整治方面,岑东社区不仅在地铁站附近发力,针对辖区居民停车需求,社区也是积极推进。如今年8月至今,社区在辖区内重新规划了1300多个非机动车精细停车点,不仅如此,还在集源路等路口附近,将人行横道线改造区分为行人道和非机动车道,方便行人和非机动车分流过马路,更加保障居民出行安全。

  平安社区发动群众草根力量提升参与率和安全感

  走在岑东社区,身着红色小马甲的平安志愿者,成为这个老城区一道亮丽的平安风景线——社区因地制宜,凝聚本地居民和校园力量,实现了防范力量、防范区域、防范时间上的优势互补。

  “我们变‘单挑一’为‘协同战’,组建了一支由网格长、社区民警、护村队、义务巡逻队组成的平安网格队伍。”汪红星介绍,一方面,由本地居民组成的社区义务巡逻队和护村队每天轮班,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集中对景区周边、学校周围、菜市场等重点区域的安防隐患进行排查与整改。另一方面,岑东社区还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党建引领作用,发动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的老师、学生成为社区志愿者,同时结合校园安保力量,在许多活动、行动中达成了高效合作。“在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期间,也有不少老师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协助社区在卡点值班、测量体温。”他告诉记者。

  平安社区,需要草根市民群众的参与。戴着红袖标,一脸热情笑容,居民陈育红是岑东社区平安志愿者。夜幕降临后,她就配合网格员等进家入户,开展“一标三实”、反诈骗等宣传。“作为个体户,我时间支配相对自由。”陈育红说,她是3年前加入护村队的,有时候事情多,自己忙不过来,甚至发动全家一起帮忙。“多参与到社区的平安建设工作中来,我自己也感觉更有参与感和安全感了。”她说。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集美区集美街道的刑事警情下降幅度居全市镇街第一名。“这和社区群防群治力量是分不开的。”在汪红星看来,不仅互帮互助、资源整合,群防群治工作也将社区的资源和信息有效串集起来,更有利于发现问题、调节矛盾、提前防范。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