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共享资源平台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集美报 发布于:2021-01-07 18:33

  

  图一:总校名师走进分校为老师授课。

  “大气!”这是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校长黄宁艺对总校的评价。在他的手机上,“大厦外”工作群同步了总校各类消息通知,总校利用名校效应获得的教学教育资源,分校也及时共享到了。

  2014年,集美区教育局与厦门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厦外)合作开办厦外集美分校。短短6年的时间,总校发挥优秀教育资源的辐射与引领作用,厦外集美分校快速成长为集美区“教学优质、独具特色、百姓满意”的窗口学校。

  做好传帮带

  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在刚结束的厦门市第五届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厦外集美分校的康小清和苏琳老师从千军万马的PK中脱颖而出,获一等奖。此外,学校还有钟淋等多位老师获得二三等奖的佳绩。

  在这场四年一次的大赛里,分校的老师从四年前扮演观摩学习的角色,到四年后占据了奖牌榜的重要一角。成绩的取得,与总校提供的优质指导紧密相关。

  合作办学以来,总校在教学资源、教学管理和年轻教师培养方面和分校实现资源共享,分校充分利用总校资源,为教师们搭建成长平台,助力教师进步。除了常规的跟岗学习、师徒带教协议外,总校还把分校的青年教师纳入总校的培训范畴,而这对教师平均年龄28岁的分校来说,称得上是全员皆有共享总校优质资源的机会。

  “前不久,‘鹭江讲坛’主讲人、总校高级教师欧阳国胜开讲座,分校的老师只要有兴趣就可以报名,不限名额!”黄宁艺告诉记者。此前,像这种闻名业内的名师指导,对分校来说是难得的机会。而现在,利用合作办学之便分校的老师们参加了多场实力导师的培训与讲座,收获满满干货。

  依托于总校而不拘于总校,在共享总校雄厚资源的同时,分校还柔性引进厦门实验小学原副校长苏惠珍、福建省首批正高级教师叶玉珍两位专家,帮助青年教师强内功,整个教师队伍呈现梯队发展。目前,学校拥有市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32人,占教师数的25%,有福建省名师工作室成员3名、市区名师工作室成员9名。

  图二:校本英语口语课。(本组图厦门外国语学校集美分校供图)

  搭建平台

  孩子成长空间不断拓展

  今年五月,分校的陈彦若凡在云端品书亲子阅读分享会中,与来自总校的家庭同获一等奖。在这场厦外联合厦门二中、厦外海沧附校、厦外石狮分校等七所合作学校共同举办的活动中,厦外集美分校的孩子们表现活跃而突出,一点也不逊色于其他学校。

  厦外集美分校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利用总校资源搭建平台,多育并举,让孩子得到更全面的发展和锻炼。同时,学校寻根问源,通过挖掘学校所在地域(原“桐林”)的文化,结合学校的以儿童为中心的办学理念——为儿童的终身发展奠基,打造“梧桐(吾童)”特色校园主题文化。

  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让孩子们的成长空间不断得到拓展,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主持人社团勇夺“福建省少儿故事大王比赛”省赛金奖4次、市赛金奖累计47人次;创客航模社团在市级以上竞赛中获奖累计90余次;啦啦操社团在全国联赛获奖累计12次;手风琴、管乐社团荣获国际、国家级金奖7次,在区市器乐比赛多次荣获一等奖;美术社团,获市级以上绘画竞赛获奖25次……

  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集美的其他学校,厦外集美分校从一年级起,就充分发挥外国语学校的特点,开展“校本英语口语课程”和“外语节”活动,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外语学习环境,打造“外语特色”校园。

  实际上,分校的“外语特色”不止校本英语课程这一项。与新加坡南华中学结为姊妹校,通过总校的资源引进纯正的外教走进课堂……黄宁艺说,分校沿承总校“进德修业”校训,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胸怀”的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阳光、健康、大方地成长,在以后拥有更广阔的空间。(记者许晓霞 来源:集美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