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侨英街道: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
来源:集美报 发布于:2021-01-12 18:37

  

  图:整治改造后的霞梧步行街,成了“网红街”打卡地。(李大同摄)

  近年来,侨英街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以发展壮大村集体收入为突破口,以省、市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乡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发展夜经济打造特色乡村

  浒井、叶厝、孙厝、凤林、兑山、东安,侨英街道的六个社区处于城乡接合部,有的为城中村。街道以试点示范村建设为契机,突出特色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样板,促进乡村振兴工作。

  每当夜幕降临,叶厝社区霞梧步行街热闹非凡。经过整治提升,往日脏乱差的霞梧路已难觅踪影……侨英街道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将霞梧路重新打造成环境整洁的步行街,做活夜经济,成为周边群众的“网红街”“打卡地”,以产业兴旺撬动乡村振兴。

  浒井社区位于集美北部工业区,借助区位优势,以宗祠为核心,以村内主要干道构建“环形+放射”型商业走廊,着力打造村强、民富、风景美的乡村振兴样板村。社区2019年被列为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

  全面提升建设美丽乡村

  为改善村居环境,近年来,侨英街道聚焦“干净、整洁、有序”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依托水生态环境治理全力推进小微水体排查整治,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结合乡村振兴动线规划,将对城中村内各种通信、网络、数字电视线缆形成的密集“蜘蛛网”进行整治,扮靓村居“颜值”。

  “走亲”帮扶携手推进乡村振兴

  侨英街道围绕帮扶协作地区特色产业优势,高质量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为两地携手推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共同发展再添新活力。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2020年8月,辖区企业厦门纳丝达无纺布有限公司、厦门博安世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和政县梁家寺乡大干沟村、赵家沟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合作共谋发展。下一步将吸引更多有意愿、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到扶贫协作中来,推动两地产业合作迈上新台阶。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2020年共采购梁家寺乡价值10万元的农副产品。

  目前,梁家寺乡已成功脱贫摘帽。下一步,侨英街道将持续加大人才支援、资金支持,持续深化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积极搭建两地企业、群众之间的“走亲”桥梁,携手推进乡村振兴。(记者吴觅亮通讯员颜征宇 来源:集美报)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