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20年集美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向好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1-26 17:38

  集美区创新宣传思路,举办寻找“零交通违法”好司机系列宣传活动。

  文/本报记者黄语晴

  通讯员胡朝光

  图/集美区应急管理局提供

  2020年,集美区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消防火灾事故起数分别同比下降20%、29.17%、14.29%,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向好。

  纵观过去一年,集美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排查整治成果尤为突出。集美区安委办发扬务实作风,加强部门联动,创新工作思路,切实保障了百姓生活、出行的安全。

  部门联动破解难题

   推进住宅小区消防改造

  住宅小区的消防设施,是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为彻底消除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集美区加强部门协同,形成排查整治的强大合力。去年来,针对辖区部分消火栓不出水的情况,集美区纪委监委主动介入,联合消防、应急、各镇街等部门对全区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排查,共排查出401处故障市政消火栓,并加强与市政水务部门对接,推动修复340处。据悉,剩余61处故障消火栓均位于住宅小区内,许多属于无物业小区,管理权限不清、整改难度较大。

  面对无物业住宅小区的消防安全整治难题,集美区安委办积极作为,配合消防部门拟定《集美区第一批无物业住宅小区消防基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由镇街兜底保障,率先对第一批19个无物业住宅小区开展消防基础设施改造,对照清单逐一修复故障消火栓。同时,排查清理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行为983处,并新建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48处、可用充电桩698个,缓解充电难题,疏堵结合,有条不紊推动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逐步“清零”。

  “除住宅小区以外,我们也积极推进其他公共区域如厦门北站、后溪工业区、集美新城核心区消防站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消防安全。”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消防救援大队还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深入学校、企业等各重点单位共开展83场消防安全培训,促进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真抓实干整治交通安全

   创新思路开展宣传

  过去一年中,集美区在交通安全整治方面下大力气、真抓实干,投入真金白银,提升一批交通基础设施,推进道路交通重点隐患问题整治——投入1500万元提升改造红绿灯控制系统,增设闯红灯、违停抓拍系统,安装震荡线、减速带、护栏等交通安全设施,完成16处省市下达的农村临池临塘公路整治项目、4处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654.49万元开展25座农村公路桥梁安全隐患治理和安全检测。

  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见实效,背后是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去年来,集美区健全道安组织机构,加强配备专职道安办工作人员,并开展“一局一行动”,区工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教育局、区城市管理局、区市政园林局等多个部门从各自行业领域入手,全方位深化交通安全整治,进一步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交通安全更需市民的配合。在区道安办带动下,集美区创新宣传思路,以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为契机,于去年10月至12月举办第三届寻找“零交通违法”好司机系列宣传活动,3个月共举办8场宣传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掀起了寻找“零交通违法”好司机的热潮——经核实抽签选出的3年、5年、10年之内“零交通违法”好司机分别奖励1000元油卡、3000元油卡和5000元油卡,活动还首次评选出集美区五个“零酒驾”示范村(居),有效调动市民参与,树立了良好典范。

  针对集美区学校数量多的特点,区教育局牵头在全区280所公办学校上下学时段开启语音交通提醒,并抓好校车安全管理。“全区公办学校在用校车65部,已全部接入厦门市校车安全动态监控平台。”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去年集美区共组织辖区小学、中学等33批次1399名学生到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学习交通安全知识。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