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北站车队:一手助防疫 一手抓服务
来源:东南网 发布于:2021-02-02 17:21

  小黄帽志愿服务驿站为乘客提供服务。东南网记者邹玒摄

  特别改制的有隔离设施的公交车如今依然承担着应急任务。东南网记者邹玒摄

  东南网2月2日讯(本网记者邹玒冯川叶通讯员尹晓玮)“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在厦门北站公交场站的小黄帽志愿服务驿站,厦门公交集团集美公交公司的志愿者们正在为市民游客提供服务。春运期间,厦门北站作为厦门市重要的交通枢纽,来往的旅客也越来越多。

  在小黄帽志愿服务驿站里,乘客可以换硬币、充值公交卡、询问线路等,疫情防控期间,忘记戴口罩的人也可以在这里领到一个口罩,方便出行。

  志愿服务是公交驾驶员在工作完毕后,利用业余时间服务乘客的暖心之举。在厦门北站,集美北站车队是这里的一抹亮色。车队主要负责由北站发往集美各枢纽站点及进出岛线路的日常运营管理。不仅是重大节假日期间厦门北站的疏运保障车队,同时还长期配备应急疏运车辆,负责每天动车末班旅客的兜底疏运任务。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的“集美公交北站党员先锋应急保障疏运突击队”在车队成员的积极响应下成立了。他们要承担一个艰巨的任务——从厦门北站运送到站湖北籍旅客到指定隔离酒店。

  时间回到去年年初,随着春节后返程客流陆续到来。从每天的第一列动车到厦门北站开始,只要有湖北籍或去过湖北的旅客出站,现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就要引导他们到特别改制的有隔离设施的公交车上,由应急驾驶员送至指定隔离酒店交由专业人员进一步处置。

  任务一发出,短短的两分钟内,就有六名驾驶员响应。

  “队长,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我也参加!”

  朴实的话语,让车队长兰金辉非常感动。经过挑选,第一批包括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黄云长在内的8名驾驶员、3辆公交车承担厦门北站的输运任务,并成立以党员和“小黄帽”为骨干力量的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突击队。

  集美公交公司也尽最大能力给应急保障疏运突击队员保护。公交车进行专业的隔离改造,把车厢分为前后两部分,并用透明隔膜隔开,引导乘客只从后门上车。公司也配备了防护用品,并再三叮嘱应急保障人员一定要做好自身保护。

  应急队员们的住所远近不一,作为突击队的领队,黄云长就把住得较远和没有私家车的队员都安排白班,自己和其他家住得较近的队员安排到较为辛苦的晚班。当队员执行完最后一趟班次,回到家里已是次日凌晨了。

  这一支承担了光荣任务的队伍人数最多时有30名驾驶员、15辆公交车,24小时待命。如今也有3辆车、6名驾驶员在一线,随时准备出发,除了北站、机场、汽车站、厦门南站三个分流中心以及四个隔离酒店也加入到线路中。他们不仅认真执行工作,也热忱地为乘客服务。

  去年3月的一天,一名留观人员的行李丢了。但是她记不住车牌,驾驶员们寻遍了所有应急保障车,最终在一个角落发现了这个包,里面有证件、护照等物品,一旦丢失会造成不少麻烦。

  春运来了,集美北站车队也准备完毕。今年有不少驾驶员也选择留在厦门过年。兰金辉和黄云长都是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在与家人沟通后,家人也都表示理解。“在集美工作,我也热爱集美。”黄云长平日运行的是集美旅游专线——“网红”铛铛车,串联了集美的各大景区,“留在集美的人可以来感受一下这座城市的美好”。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