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集美区多措并举惠及留厦过年人员
来源:厦门日报 发布于:2021-02-10 17:12

  为迎接牛年,灵玲国际马戏城推出斗牛舞表演。(灵玲国际马戏城供图)

  春节将至,集美区文联为安仁产业园二期项目的一线工人送来了火红的春联。(林志杰摄)

  今年春节,集美多个景区、酒店、商圈推出春节特色服务和优惠活动。图为春意盎然的园博苑。(林斌享摄)

  “放下平板,多陪陪父母”“放下手机,多陪陪孩子”——在集源路,这样的“温馨叮嘱”被做成公益海报,提醒着过往行人。(林志杰摄)

  敬贤公园里,火红的灯笼烘托出浓浓的春节氛围。(林志杰摄)

  春节将至,集美大街小巷张灯结彩、装点一新。图为集杏海堤。 (林志杰摄)

  ▲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项目春节不停工,鼓励员工留厦过年。(本报记者黄晓珍摄)

  真金白银补贴留厦员工,保障项目、企业不停工;百万元红包线上发放,助力节庆消费和“爱心厦门”建设;多个景区、停车场免费开放,让“就地过年”更省钱省心;线上线下推出多样化文化惠民活动,陪伴市民和留厦员工过好春节——牛年春节期间,集美区精心准备了一系列新春“大礼包”,让就地过年的人们在集美过得安心、放心、舒心。

  本报记者应 洁 通讯员陈季玉

  装点一新

   正能量标语贴起来

   处处张灯结彩年味浓

  大红的灯笼挂起来,喜庆的春联贴起来——牛年春节将至,集美大街小巷进入“过年”模式,处处张灯结彩、装点一新,营造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

  “百年风华贺千秋嘉庚故里牛来鼠去”“一元复始新万象闽海之滨腊尽春回”——在集美学村入口,寄托着美好寓意的对联已经张贴起来,彰显百年学村的人文底蕴。“放下平板,多陪陪父母”“放下手机,多陪陪孩子”——在集源路,这样的“温馨叮嘱”被做成公益海报,提醒着过往的行人。

  今年春节,集美各主要道路、主要街区以及各景区的春节布置还融入了“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嘉庚精神、移风易俗等标语内容,并设计了倡导科学抗疫、留厦过年等主题的横幅、海报,在营造浓浓年味的同时,传递着满满正能量。

  文化盛宴

   万副春联送到基层

   线上线下精彩活动陪您过年

  23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带来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今晚8时,由厦门日报社与我市六区区委宣传部、夏商集团联合主办的“通往春天幸福路”2021厦门本土大型网络春晚将在线上开播,由集美区选送的歌舞作品《集美,汇集天下美》将登上这台“云春晚”。

  据了解,《集美,汇集天下美》为集美区原创作品,讲述集美区践行“跨岛发展”战略的动人故事和集美新城建设十年成果。主唱李炜铃是地地道道的集美人,她毕业于集美中学,后以优异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戏剧系,曾在央视“青歌赛”、中国金钟奖流行音乐大赛等重量级比赛中多次获奖,并先后在《杜拉拉升职记》《狮子王》《猫》《当爱已成往事》《春之觉醒》等知名音乐剧中担纲主演。在今晚的“云春晚”中,这位集美姑娘将以歌声向全市人民拜年,展现青春风采。

  集美文化资源丰富、文艺人才荟萃,这个春节,除了这台“云春晚”,集美还准备了好几道“文化盛宴”,包括为留厦人员送出万副春联、举办云展播、创作留厦主题歌曲等,丰富留厦人员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富有集美特色的浓厚节日氛围。

  集美区还结合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精心策划了“留厦过年·大爱集美”集美区文化进万家新春云展播项目。据悉,这一独具集美特色的云展播活动,将在春节期间上线。

  优惠多样

   多个景区公园免费开放

   超1.4万个车位免费停泊

  双龙潭运动游、白虎岩生态游、集美塔文化游……春节期间,集美区属国有景区、公园免费开放,邀您及家人一起过个健康年。作为厦门首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集美区将在这个春节长假“放大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联动集美区各大景区、酒店、商圈推出丰富多彩的新春特色活动和优惠福利,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保障市民游客过个好年。

  春节期间,“我在JI美过大年”集美“爱心屋”红包补贴活动、“集美欢乐购——留‘厦’过欢乐年”活动专场将持续进行,与支付宝-口碑、饿了么等平台联手,推出形式多样的促销优惠活动,覆盖吃、住、行、游、购、娱,总优惠力度达数百万元。

  此外,在2月11日至17日,集美区将有超过1.4万个车位将免费开放,分布于集美市民中心停车场、市民广场停车库、杏林湾营运中心停车场、嘉庚艺术中心停车场、厦门市图书馆集美新城馆区负二楼停车场、集美红星美凯龙地下停车场、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地下停车场、宁宝公园停车场、月美池公园停车场、中央公园地下停车场、龙舟池临时停车场、尚柏奥特莱斯停车场、集美学村临时停车场、西亭临时停车场、杏林湾C片区C2临时停车场,以及集源路、浔江路、印斗路、盛光路、天安路、新源路、高浦路等47条集美区道路的路内停车泊位。

  政策暖心

   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真金白银补贴留厦员工

  重点企业不停产、重点工程不停工——临近春节,位于沈海高速公路与杏锦路交叉口西南侧的四川大学华西厦门医院项目仍然在快马加鞭抢抓进度,工地上已有好几栋楼实现封顶。“我们鼓励工人留厦过年,为争取工期提供用工保障。”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家在四川达州的工人吴才良这个春节就留在工地了,他不仅可以领到政府发放的留厦生活补贴,还有项目单位发的过年红包。

  响应“留厦过年”号召,集美区积极推出形式多样的奖励政策和举措,用真金白银鼓励员工留厦,温暖外地职工的心。为鼓励职工春节期间留厦、缓解节后“用工难”问题,集美区出台政策,给予符合条件的工业、软件信息业等企业非厦门籍员工1500元/人的一次性留厦生活补贴。据测算,集美区约有4万名员工可享受这项补贴。此外,今年集美区总工会将投入1000万元开展留厦职工各项关怀活动,为集美“打工人”精心筹备涵盖了吃喝玩乐等方方面面的上万份新春好礼。

  【点击】

  钓鱼郊游吃年夜饭

   留厦热闹过春节

  集美区不少企业纷纷响应倡议,鼓励职工春节期间留厦,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激励政策。春节前几天,位于软件园三期B区的游戏公司——厦门梦加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梦加”)依然处于忙碌状态。这家公司出品的《苏丹的游戏》曾在多个国家畅销榜单名列第一,是名副其实的“爆款”,公司也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手游厂商出海收入30强榜单,业务范围和市场覆盖了俄罗斯、土耳其等金砖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梦加在厦门总部的员工有200多人,省外员工大约有三分之一,还有不少外籍员工。”厦门梦加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总监谭玉坤介绍,为了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公司除了为留厦员工准备了奖金补贴,还将组织不能返乡团圆的员工一起吃年夜饭,安排了钓鱼、郊游等游乐项目,让留厦员工热热闹闹过春节。

  “今年春节很多同事都留在厦门,我会和大家一起吃饺子,还可以和同事们打麻将!”土耳其籍员工李妍心毕业于厦门大学,在中国生活学习多年的她已经会说流利的中文,对中国的春节传统也非常熟悉。受疫情影响,她已经一年多没有回过土耳其,“新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赶快过去。”

  更多集美春节动态资讯和优惠信息请关注“天下集美”微信公众号。

厦门网版权所有